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跟隨總書記步伐 走好“初心之旅”

新聞頻道 來源:求是網 2019年06月01日 10: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從今年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中國共産黨執政70週年之際開展這一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必將為我們黨鬥志昂揚再出發凝聚起奮進新時代的磅薄力量。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報告。

  從主題到教育:不變的初心,永恒的使命

  鮮明主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2017年10月,在中國共産黨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成為鮮明主題。

  “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了初心和使命的內涵和意義。

  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

  “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鬥。

  學習筆記”注:新中國成立70年,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70年,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持續開展黨的思想建設,不斷砥礪初心、時刻謹記使命的70年。70年來,我們黨始終與時代發展同步伐,與人民群眾共命運。對於一個執政黨來説,執政時間越長,不忘初心難度越大,為了讓“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信念深深紮根于新一代共産黨人心中,只有不斷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特別是思想建設,才能經得起長期執政考驗,不負人民、不負民族、不負歷史。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率先垂范,開啟“初心之旅”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

  堅定理想信念:共産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

  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會址、赴浙江嘉興瞻仰南湖紅船,重回中國革命的原點,重溫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在瞻仰中,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説,“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産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2018年1月5日,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保持革命精神: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

  2018年1月,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面對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産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全黨同志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鬥志,勇於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97年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

  2018年2月1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驅車2個多小時,從西昌市來到位於大涼山深處的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解放鄉火普村,走進彝族貧困群眾家中,看實情、問冷暖、聽心聲,同當地幹部群眾共商精準脫貧之策。

  牢記勿忘人民:為民族求解放、為人民謀幸福

  2018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四川大涼山腹地考察,用腳步踐行走遍全國所有深度貧困地區的承諾。

  在村民家中,他再次以初心宣示決心:“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以為民族求解放、為人民謀幸福為己任。讓人民群眾脫貧致富是共産黨人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共産黨給老百姓的承諾,一定要兌現!

  2019年3月1日,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激發擔當作為:對黨忠誠、對人民赤誠

  今年3月1日,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員幹部殷切寄語:

  “幹部要把黨的初心、黨的使命銘刻於心,這樣,人生奮鬥才有更高的思想起點,才有不竭的精神動力”“要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學習筆記”注回顧過去的艱難困苦,是為了堅定今天的理想信念,鼓舞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畏風雨、繼續奮進。今天,中華民族正處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近在眼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越到關鍵時刻,越需要響鼓重錘。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高瞻遠矚,正逢其時。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進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教育的最好時間節點。”通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黨上下必將開啟一場新的自我革命,使全體黨員幹部永葆初心本色、永立時代潮頭,錘煉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鍛造堅強自信團結的領航力量,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繼續朝著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奮勇前進。

  (以上內容摘編參考《人民日報》文章《鍛造領航復興的中流砥柱》)

編輯:曹禎 責任編輯:王敬東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