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一鼓作氣抓教育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19年06月01日 19: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根據黨的十九大部署,今年6月開始,全黨將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

  2017年10月,在黨的十九大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成為鮮明的主題詞。“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了初心和使命的內涵和意義,提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一鼓作氣抓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已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及其常態化制度化。四場主題教育,是我們黨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的“接力跑”,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對自身狀況和面臨形勢任務的清醒認識,反映了我們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政治定力,是我們黨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在各種風浪考驗中朝氣蓬勃、一往無前的重要措施。

  “黨的好作風又回來了!”在集中教育的洗禮下,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

  一場思想政治建設的接力

  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視通過黨內集中教育對黨員幹部進行思想引導和工作引導。從延安時期的整風運動起,我們黨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總是堅持根據形勢和任務的新變化、時代發展對黨的建設的新要求,在全黨開展集中教育,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提升黨的戰鬥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集中教育這個優良傳統,又有了新的傳承和發展。

  2013年6月至2014年10月,以縣處級以上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為重點,中央政治局&&,一場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為總要求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自上而下在全黨深入開展。

  2015年4月至2016年2月,以踐行“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為主題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深入開展,對黨員幹部在思想、作風、黨性上又一次集中“補鈣”“加油”。

  2016年2月以來,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並將其常態化制度化,進一步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2017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鬥。”

  一以貫之的精神洗禮

  為什麼要一鼓作氣地抓教育?

  “‘欲事立,須是心立。’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是保證全黨步調一致的前提。”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聚焦作風建設,集中解決一段時間以來黨內突出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風”問題。在這場“觸及靈魂”的政治洗禮中,廣大黨員、幹部精神上補了“鈣”,鑄牢了群眾觀點,站正了群眾立場;“舌尖上的浪費”“車輪上的腐敗”“會所中的歪風”等群眾反映強烈的作風之弊、行為之垢無所遁形;中央相繼出臺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國內公務接待管理、公務用車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制度“籠子”越扎越牢。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聚焦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在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基礎上,對領導幹部修身做人、幹事創業提出進一步要求。經過近一年的集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激發了各級領導幹部幹事創業的活力,有力推動了黨的建設和改革發展等各項工作,也讓廣大幹部群眾看到了我們黨管黨治黨、實幹興邦的決心和膽識。

  黨內教育並不止于領導幹部,治黨需要從嚴,而更關鍵在於全面。“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定位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通過“學”與“做”,讓每名共産黨員銘記身份、牢記誓言,時刻對照“四講四有”,正己修身,在聯絡群眾服務群眾中錘煉黨性,堅守初心。

  從思想建黨入手,我們黨抓住思想教育這個根本,通過一次次環環相扣的主題教育,讓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讓這支隊伍既有真理的力量,更有人格的力量,既有崇高的理想,更有嚴明的紀律,在關鍵時刻信得過、靠得住、頂得上。

  不忘初心再出發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如今船至中流、人到半山,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偉大夢想,也迎來更急的浪、更陡的坡。在固本培元的實踐中,一個歷經近百年的大黨正以嶄新姿態,勇立潮頭。

  歷史使命越光榮,奮鬥目標越宏偉,內外環境越複雜,越要增強憂患意識,越要加強黨的建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這個時刻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

  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是我們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保證。在實現民族復興的關鍵時刻,讓70年前開始的“趕考”永不停歇,牢記黨的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共産黨人以一往無前的革命精神,在風雷激蕩的時代大潮中續寫百年大黨的使命擔當。

  “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絡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這是黨中央向全黨發出的自我檢視的時代要求,這是一次8900多萬黨員在趕考路上的黨性鍛造,這是一次全黨上下錘煉政治品格的同頻共振。

  走過近一個世紀的歷程,這個作為世界第一大黨、面對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的執政大黨,初心和使命是根本所在、命脈所在。今天,賡續好傳統,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把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鬥的根本任務,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使主題教育真正成為觸動心靈的“思想整風”、響鼓重錘的“黨性體檢”、銘心刻骨的“政治洗禮”、深入骨髓的“破舊立新”,我們的初心必能永不改,我們的道路必定越走越寬廣。(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郝思斯)

編輯:曹禎 責任編輯:王敬東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