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上海展區的“雲”、“科技”和“畫”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5月27日 16: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上海5月27日電(記者杜康)27日,北京世園會迎來了上海日,多姿的植物、豐富的演出吸引了大批遊客。上海展區以“祥雲”為主題,引入了諸多科技,創新應用了繪畫、建築上諸多技法。這些亮點,亦將更廣泛應用在上海“口袋公園”等綠地建設中。

  上海室外展區佔地面積約2850平方米,以“祥雲”為主題,寓意“祥雲獻瑞,雨潤萬物”,可分為雲階、雲影、雲裳、雲崗、雲巢、雲塢六大區。

  雲階區域是展區入口,臺階中央花壇呈雲朵狀,通過紅色和櫻桃粉色的何氏鳳仙勾勒出中國傳統的雲紋圖案。兩側高大懸鈴木下則是暖色系組合式花鏡,色彩明艷熱烈,包括毛地黃、大花飛燕草、藿香薊、大濱菊、金雞菊、 大花月季等。“主要想表達出熱烈的氣氛和奪目的色彩。”此次上海園設計總負責人施皓説。

  六大分區中,上海展區還按照花期佈置了九大特色植物展示區——以蕨類植物為特色的陰生植物區、旱生植物為特色的岩生植物區、鳶尾菖蒲為特色的鳶尾專類園、芳香植物為特色的香草園、生長強健適應性強的觀賞草為特色的觀賞草展示園等。

  施皓介紹,遊客可以通過地面、空中雲橋和雲澗塹道三個不同標高的遊園路線,多個視角感受園林園藝之美。

  上海展區的雲巢,“橢圓殼體和表皮的層疊構架,涉及節點數10206個,桿件數量20016根,屋面板數量394塊。預埋件有209個,網殼結構節點板有1016塊,其連接錨栓超過48768個……如此多的配件在空間中的結合和定位是一個巨大難題。”施皓説。

  “設計方面,主要是通過計算機實現過程自動化和結果的優化。採用的裝配式施工,則保證了進度。”施皓介紹,雲巢在複雜造型、多維曲面的構築物,以及體量大、現場施工困難的項目方面積累了經驗,“裝配式施工已經運用在上海大型立體花壇的建設上。”

  地上的鋪裝材料也採用了創新工藝,在透水混凝土中添加水性混凝土固化劑,穩定顆粒,不褪色,更易清洗。

  “雲澗”的塹道地面,則首次應用了“木質彈硌路”。既保留了老上海彈硌路的文化韻味,又彌補了石質彈硌路易滑堅硬、傳統長條木板地坪保持期短的不足。

  雲橋上的發光地坪顛覆了傳統的發光油漆涂裝手法,而是採用自發光的熒光石,讓橋面發出自然柔和之光,並確保了使用的永久性。

  “這些工藝未來或將在上海的綠地公園中推廣試行。”上海市綠化市容局公園綠地處副處長楊嘉蓉説。

  對於上海這樣的超大城市來説,城市用地緊張,小塊綠地建設將是重要方向。如何讓這些“口袋公園”更好看,同時兼顧舒適、實用性?世園會上的種植搭配理念恰恰提供了靈感。

  無論是世園會上的上海園,還是居民身邊的“口袋公園”,都是在“‘螺螄殼裏做道場’,都是在有限的空間騰挪,上海園的很多佈置理念,都能應用到‘口袋公園’建設中。”上海市綠化管理指導站相關人員介紹。

  根據規劃,2020年上海將完成建設“口袋公園”150座,基本實現居民出門步行“15分鐘就有公園”。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