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減少孩子看手機有助於睡眠? 科學家的答案在這裡

社會新聞來源:參考消息網 2019年05月26日 12: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參考消息網5月26日報道外媒稱,一項研究顯示,限制青少年晚上接觸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腦屏幕,睡眠問題在一週後就能得到改善。

  據英國《衛報》網站5月20日報道,研究表明,通過減少晚上接觸發出“藍光”(短波藍光是波長處於400nm-480nm之間具有相對較高能量的光線。該波長內的藍光會使眼睛內的黃斑區毒素量增高,嚴重威脅我們的眼底健康。)的設備,青少年可以改善睡眠質量,並在7天后減少疲勞、緩解注意力不集中和情緒波動等症狀。此前的研究表明,睡前過度暴露于發出“藍光”的設備可能會影響大腦的生物鐘和睡眠激素褪黑素的生成,從而導致睡眠時間和質量受到干擾。

  來自荷蘭的這項新研究發現,每天盯著屏幕時間超過4小時的青少年比少於1小時的青少年平均入睡時間晚30分鐘。

  該團隊進行了一項試驗,以評估在晚間用防“藍光”眼鏡和完全不看屏幕對睡眠的影響,實驗對25名測試者的睡眠模式進行了評估。使用防“藍光”眼鏡和完全不看屏幕導致被測試者提前20分鐘出現了睡意,並在一週後減少了失眠症狀。

  阿姆斯特丹大學內分泌學和新陳代謝學系的迪爾克·揚·斯滕弗斯博士説:“越來越多青少年花費更多的時間在帶屏幕的設備上,這導致他們經常抱怨睡眠質量。”

  他説:“這些睡眠問題可以通過盡可能減少晚間看手機屏幕或減少接觸帶‘藍光’的設備來輕鬆解決。根據我們的數據,青少年的睡眠問題在一定程度上是由‘藍光’屏幕造成的。”

  這項研究是荷蘭神經科學研究所、阿姆斯特丹大學和荷蘭國家公共衛生與環境研究所發起的一個合作項目。

  開放大學應用統計學榮譽教授凱文·麥康韋説:“從表面上看,這項新研究似乎發現了一些有趣的東西,但還有待研究。”

  他説:“首先,研究是基於摘要,所以我們得到的只是摘要和新聞稿,沒有一份包含所有細節的研究評估報告。此外,它還沒有經過全面的同行評議,因此我無法確信其他科學家也檢測核實過這個問題。頻繁使用屏幕和不經常使用屏幕的用戶在睡眠模式上的差異可能是由屏幕使用方式的差異造成的。”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