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你“腫”了麼?從6種腫捕捉疾病蛛絲馬跡

社會新聞來源:人民網 2019年05月26日 13: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如果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胖了一圈,你會怎麼辦?

  這個“恐怖故事”中,很多人會發現,雖然人“腫起來了”,但體重沒有明顯增加,而且腫的是局部位置,這種“虛胖”很可能就是水腫。

  水腫不僅讓你的外形“虛胖”,還可能是疾病的徵兆。臨床上,水腫引起的“虛胖”還是醫生診斷疾病的一個重要依據。通過看水腫的部位,就能發現一些疾病的蛛絲馬跡。

  腫的地方,提示病的部位

  水腫的位置、特點不同,往往提示著不同的原因。一些疾病的水腫特徵明顯,應及早發現。

  現在,站在鏡子前面,跟我一起發現自己水腫的部位,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吧。

  1早晨起床有“腫眼泡”:查查腎

  症狀:如果早晨起床照鏡子,發現自己有“腫眼泡”,前一天晚上又沒喝太多水,要當心是腎臟出了問題。

  腎性水腫多為凹陷性水腫,簡單説就是:如果這個地方腫了,按下去就是一個坑,需要一會兒才能恢復。常見於顏面部和下肢,多從臉部(尤其是眼瞼)開始,伴隨小便量少、尿蛋白高。

  病因:常見於腎臟病,如慢性腎炎、腎盂腎炎、糖尿病腎病、腎衰竭等。

  2腳水腫、活動易累:可能心臟不好

  症狀:心源性水腫主要表現為下肢水腫,常從腳踝開始。合併腎臟病時,水腫還可能出現在眼瞼、面部。這時多伴有呼吸困難、心慌、一活動就累、肝腫大、頸部靜脈變粗等症狀,檢查心臟可發現有器質性雜音和心臟擴大等病理性改變。

  病因:心源性水腫最常見的原因是心力衰竭,右心功能不全者多見。心肌病、甲亢性心動過速、冠心病心梗後的心功能不全、心腎綜合徵等都可能導致此問題。

  3面部、四肢水腫:查查甲狀腺

  症狀:甲減性水腫,常出現在眼瞼、面頰、四肢,表現為黏液性水腫,即非凹陷性水腫,這類水腫比較堅實,不易按出明顯的凹陷。

  病因:甲狀腺功能減退(簡稱“甲減”)、腎上腺激素分泌過多、醛固酮增多症等內分泌系統疾病都有可能出現這種症狀。其中,甲減性水腫較多見。

  4下肢水腫,向上蔓延:肝臟可能病了

  症狀:肝臟合成血漿蛋白的能力降低時,會引發下肢凹陷性水腫、腹水,這種水腫還會從下肢向上蔓延,但頭面部、上肢常不會出現水腫。

  病因:慢性肝炎、重型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疾病都可能出現肝源性水腫。

  5先消瘦、再水腫:可能是營養不良

  症狀:如果水腫前有消瘦、體重減輕等表現,且水腫從腳部開始,逐漸蔓延至全身,很可能是營養不良引起的水腫。

  病因:長期腹瀉、進食少、消化功能減退或患有慢性病的人,常會缺乏營養。如果身體長期“入不敷出”,可能因血漿蛋白減少、膠體滲透壓降低,引起水腫。

  6肥胖,且水腫與經期有關:特發性水腫

  症狀:這類水腫往往出現在腳部,主要發生於中年女性,約半數有輕至中度肥胖。患者水腫多隨月經週期變化,會在月經前7~14天出現眼瞼、踝部及手部輕度水腫,經期後逐漸消退。這類水腫在站立時間較長、勞累後會出現,平臥或休息後,多會逐漸消失。

  病因:目前認為可能與神經內分泌代謝功能紊亂、雌激素分泌異常導致經前期緊張綜合徵有關;也有人認為源於長時間站立後,水鈉潴留引起浮腫,平臥後改善。這種水腫對身體影響較小,一般無需服藥治療。

  需要提醒的是,上面這些水腫和疾病之間的聯絡,還需要醫生結合其他檢查診斷。出現水腫,未必就是得了病,不良生活方式等也可能引起水腫。

  生活中,這些事招來水腫

  1吃鹽太多

  如果吃太多鹽,人會因為覺得鹹感到口渴,於是會多喝水。這些水分子很快進入血液,被血液裏的鹽吸引。

  食鹽中含鈉,身體將多餘的鈉排出體外需要一定時間,因此在一段時間內,身體會因鹽和水暫時增重,人看起來也會有點腫。

  高鹽食物會促進組織水腫,經期前容易水腫的女性,尤其應注意主動控鹽,吃清淡食物。

  2長時間站立、久坐

  老師、護士、交警等需要長時間站立的職業,容易出現靜脈曲張,導致腿部出現晨輕暮重的水腫。經常坐辦公室的白領也可能出現類似問題。

  建議需要長時間站立的人,穿醫用彈力襪,並在工作間隙抬高雙腿,讓下肢血液充分回流,舒緩靜脈血管的壓力。在辦公室工作的人,應注意每1~2個小時站起來走動、活動一下。

  3服用某些藥物

  某些降壓藥、激素類藥物可能引起水腫。例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等“地平”類降壓藥,常見的副作用就是水腫、頭痛、面部潮紅。服這類藥後水腫的發生率,女性高於男性。

  服這類藥應定期復查,如果水腫不太嚴重,可遵醫囑加用小劑量利尿劑。如果長時間水腫,或加利尿劑後不能有效緩解,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換藥,並觀察水腫是否緩解。

  會吃勤動,幫你消消腫

  疾病、藥物引起的水腫,應及時諮詢醫生,進行診治或調整用藥方案。不良生活習慣引起的水腫,應及時改正。此外,還可用飲食緩解水腫。

  1吃點消水腫食物

  上班族對抗水腫,可適度吃點高鉀、利尿和含碘食物。

  高鉀食物包括香菇、菠菜、西蘭花、芹菜、甜菜根、葡萄柚、香蕉、番茄、蘋果等,可以促進鈉的排出,幫助消除水腫;

  利尿食物包括冬瓜、黃瓜、西瓜、石榴、葡萄等;

  含碘食物包括海帶、蝦等,可改善下肢血液循環。

  2中醫藥膳消水腫

  中醫認為,一些藥物、食物煮成湯水,也有助消水腫。

  粳米可補益脾胃,每天清晨煮粥吃,可緩解女性特發性水腫、勞累後及休息不佳引起的眼瞼、四肢輕度水腫;

  山藥、薏苡仁、大棗等製成湯羹或粥,有助調養脾胃,減輕水腫;

  萵筍涼拌、煮湯也有助緩解水腫,但應注意少放鹽。

  3“小動作”減輕水腫

  久坐族在工作間隙通過一些小動作,也能減輕水腫。具體做法是:

  端坐在椅子上,兩手按住膝蓋;

  兩腳並攏,腳跟著地,上下襬動腳尖;

  離開椅子站址,高抬腿原地踏步。

  你什麼時候水腫過?腫的是哪些地方?今後如果發現自己“虛胖”了,千萬別大意,及時諮詢醫生或通過調整生活習慣,才能有效預防和緩解水腫,不讓它們把疾病帶進我們的生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