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際銳評】“被害妄想症”作祟 衝擊中美關係基石

中國新聞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9年05月26日 18: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美國耶魯大學校長彼得·薩洛維最近發表公開信,對近幾週來美中關繫緊張以及學術交流審查加劇表示不安,強調開放是美國頂尖研究型大學取得卓越成就的關鍵,也必須始終是耶魯大學的標誌。

  薩洛維校長髮表這封公開信,顯示出中美關係的基石之一——人文交流正面臨著美國某些人“被害妄想症”越來越大的威脅。在醫學上,“被害妄想症”主要是指患者思維發生障礙,堅信自己受到迫害或傷害,因而處處防備。美國某些政客最近一年多來的言行舉止,與“被害妄想症”的症狀高度類似。他們舉著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大旗,疑神疑鬼,將中國視為假想敵,攻擊中國“經濟侵略”,污衊中國“偷竊”,甚至誣陷中國留學生是“間諜”,其妄想力之豐富,無所不及,真是挑戰人類認知的極限!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人民之間友好交往是國與國關係的源頭活水,中美關係良性發展的基礎就是兩國人民在更多領域人文交流形成的民心相通。從當年“小球轉動大球”的乒乓外交,到以智庫交流為代表的“二軌外交”,再到可愛的熊貓“大使”,中美人文交流在兩國關係發展中發揮了探路者、鋪路者和護路者的作用。每天,有超過1.4萬人乘坐航班往返于太平洋兩岸,每年中美人員往來超過530萬人次,雙方結為姐妹城市的有200多對……這些數字見證了中美人文交流的繁榮與密切。

  然而,美國某些患上“被害妄想症”的政客們,卻將中美正常的人文交流納入其“妄想症”中,造謠生事,污衊中國學生、學者是“間諜”,恐嚇美國民眾,煽動中美民眾對立,對中美關係之基石造成嚴重衝擊。從無端禁止一些中國學者入境,到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草案要求加強對中國學生及研究人員簽證申請的篩選,再到污衊中國試圖通過孔子學院影響美國輿論要求對其進行限制,美國某些政客正試圖把中美人文交流的大門越關越緊。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裏斯托弗·雷甚至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聲稱,中國方面構成了“對(美國)全社會的威脅”,需要“(美國)全社會作出響應”。這一完全出於妄想的言論,顯然想讓美國民眾患上“恐中症”,為他們發瘋的行為製造所謂的“民意”支持。

  但是,這些“妄想症”言行是矇騙不了理智的人。數據顯示,過去9年,中國是美國最大的留學生生源國,僅2017—2018學年,中國學生就為美國經濟貢獻了約139億美元。美國《外交政策》網站近日刊發美國馬薩諸塞大學助理教授保羅·馬斯格雷夫的文章稱,美國學校的最佳市場是中國,美國單方面限制中國生源,對美國的學校構成重大風險,甚至美國高等教育系統大多無法生存。

  耶魯大學校長彼得·薩洛維在公開信中強調了另一方面的意義,即通過招收和引入才華橫溢和前途無量的學生和學者進入耶魯,促進了新的發現,推動了耶魯致力於“改善當今世界,造福子孫後代”的使命。他重申,耶魯大學將一如既往歡迎國際學生和學者。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中美民眾深入交往的歷史洪流奔涌向前,不可阻擋。美國某些患有“被害妄想症”的政客,雖然使出渾身解數,竭力鼓噪中國“威脅”,欺瞞恐嚇美國民眾,企圖讓他們陪自己一起發瘋,但最終會被兩國民眾交流的洪流所吞沒。(國際銳評評論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