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懺悔書裏看落馬幹部急速墜落的人生

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26日 18: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懺悔書具有很強的警示教育作用。然而有些落馬幹部的懺悔書卻流於形式、套路化表達、內容讓人啼笑皆非,並沒有深刻剖析自身腐敗的真正原因,要是不看文章標題,實在看不出這是在懺悔。

       河南省淇縣原人大常委會主任尚曉軒,因受賄罪落馬。“工作上的勤勤懇懇,使我贏得了縣班子成員的尊重,也使我被地方百姓所認可。”像這樣講述自己曾經政績的話幾乎佔了懺悔材料一半的篇幅。他還回憶了這麼一段往事:“2013年一過春節,就有人帶著禮品禮金找到我的住處,對此我一概拒之門外。結果春節過後一上班,就聽到有人對此議論紛紛,説咱縣來了個不講情面的‘怪老頭’。”最終,他把自己思想鬆動的原因歸咎為“為了改善人際關係,為了更好開展工作,我決定在處事風格上有所改變,不能直來直去。”

       在南昌大學原校長周文斌的交代和懺悔材料中,他寫下了這樣的話:我骨子裏的想法是,男人來到世上,一要征服世界,二要征服女人。既然女人是男人成功的另一個標誌,我想那就多發展幾個情人吧,這樣也可以滿足自己做成功男人的虛榮心。周文斌承認,由於學術交流的原因,他去西方國家的機會較多。出國過程中閱讀了大量現當代西方主要性學家的著作,瀏覽了大量色情網站,並參加成人話題的網聊,體驗了西方的性文化,對西方開放的生活方式羨慕不已。他將自己腐化墮落的原因歸於“受封建文化糟粕和西方腐朽生活方式影響嚴重”。

南昌大學原校長周文斌

南昌大學原校長周文斌

       這樣的懺悔書,不過是經過一番精心包裝之後的討巧之辭、逃責之語。他們的最終目的還是想減輕罪責,很大程度上根本沒有反思自己究竟錯在哪兒!

       國家行政學院法學部教授楊小軍表示,判斷官員是否確切悔過,除懺悔書外,更應看重其悔過行為是否確切、深刻,是否真正深入反省“觸及靈魂”。類似上面所説的這種“投機性悔過”需要甄別和警惕。

       但是,有些懺悔書確實可以起到觸及靈魂深處的警示教育作用。

       近日,浙江舉辦了一次警示教育展,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首次集中展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查處的21名省管幹部的懺悔書手稿。

1

       從展示出來的一字一句中,我們可以窺見這些落馬幹部的墮落歷程,也可以發現一著不慎、滿盤皆輸的關鍵轉捩點,具有非常深刻的警示作用。

       縱觀21份懺悔書手稿就會發現,這些落馬幹部被查處前無不身居要職,被委以重任。他們的人生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前半段如朝陽般冉冉升起,後半段卻如流星般急速墜落。

       有的幹部剛畢業就被分配到省級機關核心部門,是當之無愧的“天之驕子”。浙江機場集團原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金谷就是這樣一個例子。作為改革開放後國家培養的第一代大學生,自學考上清華大學研究生,仕途順風順水,先後在省計經委投資辦、省發計委投資處、省發改委産業處任處長。和金谷一樣,省財政廳原廳長,省金融控股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錢巨炎的政治生涯也堪稱完美。20歲大學畢業被分配到省財政廳,25歲被提拔為副處長,35歲被提拔為省財政廳副廳長,成為當時省政府部門最年輕的副廳長。

       還有的幹部從基層開始奮鬥,一步步走上領導崗位。寧波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市總工會原主席蘇利冕曾經“工作沒有休息日,吃住都在單位”。一艘載著單位貨物的貨船在碼頭沉沒了,他不顧刺骨嚴寒,第一個跳下水去打撈貨物。金華市婺城區原區委副書記、區長郭慧強則是領導和同事眼中五加二、白加黑的“拼命三郎”,從一名普通鄉鎮幹部幹起,逐漸走上區長的領導崗位。

       然而,往事已矣。有時候,誤入歧途只在一瞬間。一旦觸犯黨紀國法,只有落得“階下囚”的下場。懺悔書中,這些落馬幹部往往都記得自己收下的第一筆“好處”,他們或被“利”所驅,或被“色”所誘,或被其他各種誘惑裹挾,最終背棄了組織,背棄了自己的入黨誓言,辜負了組織的信任和囑託,直至失去自由,身陷囹圄。

1

       台州市原副市長陳才傑置身於市場經濟氛圍濃厚的台州,在目睹企業家物質優裕的生活後,賺錢的念頭在其心中萌生。“説心裏話,一方面想幹事,一方面也想賺錢。”膨脹的私欲,讓他一步步墮落。“在利益面前,我淡忘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根本要求,放鬆了政治理論的學習,放鬆了對主觀世界的改造提升,沒有抵制住歪風邪氣的不良影響。”陳才傑懺悔時説。

       “物必自腐而後蟲生”。從這21份懺悔書中可以看到,這些幹部的落馬,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自我的迷失、思想的偏差,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位高權重的人一旦思想決堤,行動上便會一瀉千里、潰不成軍,最終導致政治生命及自己的人生一敗塗地。

       “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可我呢?都用到自己親屬身上去了,真是不應該啊!後悔啊!”

       “再過幾年我就可以退休,可以享受天倫之樂,到了知天命之年,還要去牢裏度過,這是一生的悲慘結局。”

       “如今我這個樣子,兒女們怎能把‘犯罪分子’‘腐敗分子’與‘父親’聯絡在一起?我恥對子女的教養。自由無價啊!苦酒已釀,惡果已嘗,覆水難收!這是無法挽回和彌補的,人生也沒有後悔藥。”

       ……

       懺悔書中除了悔恨,還是悔恨。懺悔墻上,這些由落馬幹部親筆所寫的懺悔,字字戳心。這是違紀違法者們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寫成的警示教材,也是發自內心的一次次靈魂拷問。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