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老齡化加劇養老金緊張 日本擬將退休年齡延至70歲

國際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19年05月21日 12: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日本政府日前提出再次延長退休年齡,從65歲延長至70歲。近年來,日本老齡化問題日趨嚴重,帶來了勞動力短缺、養老金不足、老年人收入低等一系列問題。鼓勵老年人延長工作時間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上述問題,但並非治本之策

  在日前召開的未來投資會議上,日本政府確定了今年夏天即將出臺的“新經濟成長戰略”主要內容。其中,為應對人口減少問題,日本政府提出再次延長退休年齡,爭取延長至70歲,同時鼓勵兼職和開辦副業。

  日本政府計劃在明年國會上修改《老年人就業安定法》,分兩步將退休年齡最終延長至70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會議上表示,為了讓健康和有勞動意願的老年人為社會貢獻經驗和智慧,有必要修改法律,保證老年人工作到70歲的機會。

  現行的《老年人就業安定法》規定,企業有義務採取措施保證老年人工作至65歲,具體做法包括廢除退休制、延長退休年齡至65歲,或者採取再雇用措施保證其工作至65歲。政府計劃新修訂的法律內容,除將上述條款中的退休年齡延長至70歲外,還增加了幫助職工到其他企業再就業,將自由職業者轉為合同制,支持中老年人創業,企業向退職人員創辦的社會組織提供資金支持等。第一步,先將此作為努力目標;第二步,待時機成熟時,再提升為必須實現的義務。

  延長退休年齡,實際上與養老金入不敷出有直接關係。隨著社會持續少子老齡化,日本養老金早已捉襟見肘。

  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日本新出生人口數約為94.1萬人,死亡人數約為134.4萬人,日本人口自然減少40.3萬人。這一年,日本新生人口數創下1899年有統計數據以來最低;人口自然減少指標首次超過40萬。

  為此,日本採取了逐步延長退休年齡的方式,應對人口減少帶來的勞動力和養老金不足問題。現行法律規定,男性到2025年、女性到2030年才能延長到65歲。現在突然提出將退休年齡延長至70歲,對於50年代出生的人們來説,意味著需要重新規劃自己的人生路線圖。

  雖然日本媒體在相關報道中強調了會議重點是延長退休年齡。但實際上,如何提高勞動生産效率,才是日本社會關注的重點。一項官方調查顯示,兼職和副業可以調動人們的勞動積極性,主業與副業相互促進,可提高工作效率,同時增加工資收入。

  這項調查還發現,近20年來,日本實際兼職率下降20%,同時有兼職或開辦副業的人員卻增加了30%。為此,日本政府計劃鼓勵城市職工利用週末到農村或偏遠地區企業兼職,政府將向地方銀行、人才介紹機構提供資金支持。

  《日本經濟新聞》社論稱,如果想讓老年人繼續工作,政府應大膽開放民間企業的人才仲介業務,建立能夠根據個人意願靈活更換工作的人才市場,支持更多人提高能力去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自2012年底安倍執政以來,每年都出臺新經濟增長戰略,今年將出臺的是第七個版本。但多年來,戰略口號多,落實少,日本的潛在經濟增長率仍只有1%左右,如何提高勞動生産率和科技創新能力是支撐日本經濟今後發展的重點。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