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上海發佈垃圾分類實施導則:分步推進"定時定點"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5月21日 17: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上海5月21日電(記者杜康)20日上海發佈《上海市生活垃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制度實施導則》,對基層分階段開展“定時定點”的工作方法給予指導,強調因地制宜,防止“一刀切”。

  “定時定點”扔垃圾便於對垃圾分類情況集中管理,作為重要經驗,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中明確實施,《條例》將於7月1日起正式執行。部分小區已經在推進“定時定點”,但具體執行中“過於心急”,溝通不暢,遇到了居民“不理解不支持”的情況。

  如有些小區不具備撤桶條件,“定時定點”之後,居民扔垃圾要走五六百米;一些上班族由於“朝十晚八”的工作習慣,經常錯過垃圾廂房的開放時間。一些小區在撤桶後還出現居民垃圾隨處亂丟的情況。

  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介紹,“定時定點”的推進應有緩衝期,分階段穩步推進,不能“過於心急”。《導則》將“定時定點”的實施分成三個階段:準備期、實施期、維持期。

  準備期應加強基礎調研,通過實地勘察、問卷調查、專業諮詢等多種方式,掌握小區日均各類垃圾産生量、收運方式,居民垃圾分類開展意願定時定點投放接受度,以及保潔員及志願者配置等現狀。確定實施方案後,則要做好居民意見徵詢工作以及公示和宣傳。

  進入實施期,除了完善配置分類設備,進一步廣泛宣傳告知,還應落實值守指導。實施初期(至少三個月),每個投放點應有1-2名志願者在開放時間進行值守,進行開袋檢查,勸導居民正確分類投放。

  維持期將逐步減少志願者值守、監督員巡查等監督手段的時長或頻次。同時通過先進表彰、社區紅黑榜等公示方式,增強居民垃圾分類積極性;通過績效考核等考評手段,確保相關推進人員職責落實。

  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強調,“定時定點”的推進還應因地制宜,防止“一刀切”。

  關於投放點數量和開放時間,《導則》建議,住宅小區可按照每300至500戶居民設置一個投放點原則,根據小區空間條件、志願者人數等因素合理確定投放點數量。根據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時間段,投放點每天開放時長設置為3至4小時。

  如果居民對實施方案的意見分歧較大,按照不同情況,實施初期應做好過渡性引導工作。如設置誤時投放點;住宅小區樓層內原設置的投放點,可全部或部分保留,通過約定承諾等方式,引導居民分類後樓層投放,若約定期間內未分類,再定時定點集中投放等。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