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穩樓市”信號頻發 中國收緊房地産調控“韁繩”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5月21日 10: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經濟觀察)“穩樓市”信號頻發 中國收緊房地産調控“韁繩”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電 (記者 龐無忌)在少數城市的房地産“小陽春”還未真正“焐熱”之時,多地調控收緊的政策“冷水”就已潑下;在二線城市帶動的一輪地價上漲尚未蔓延至商品房市場之時,嚴格的監管就已陸續發佈,近期中國樓市調控雖然未曾“放大招”,但卻反應靈敏,在風起于青萍之末時,調控就見機而動,力度相應增減,“穩樓市”的傾向不言而喻。

  資料圖:一處正在建設中的房地産樓盤。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房住不炒”仍是調控主基調

  近期,中國房地産市場上的政策信號明顯增多。4月19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時隔半年多再提“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連續兩個月對房價、地價波動幅度較大的城市進行預警,其中包括佛山、蘇州、大連等10個城市。自然資源部則表示,對商品住房庫存消化週期長的城市暫停供應住宅用地。銀保監會近期也透露,將對八大領域亂象進行整治,其中,嚴控各路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産是整治重點之一。

  相關部門還出面對現有政策進行解釋,重申“房住不炒”的主基調。國家發改委此前明確,推動大中小城市放開放寬落戶限制並非放鬆房地産調控。不管戶籍制度怎麼改,“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個定位必須堅持、不能動搖。中國央行官員近期也表示,中國房地産調控和房地産金融政策的取向沒有發生改變,央行還將繼續嚴格遵循“房住不炒”的定位。

  在“房住不炒”的框架下,官方密集發佈“穩樓市”信號,創下近月來高峰。據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最近包括住建部、銀保監會等部門以及蘇州、杭州、濟南等地方發佈針對房地産的相關政策近10次,其中大部分政策針對近期的局部樓市升溫苗頭,收緊調控“韁繩”,遏制“炒房”。

  嚴控資金流入房地産業

  釜底抽薪地遏制“炒房”現象,必須嚴控資金流入房地産業。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原司長盛松成指出,房地産作為資金密集型行業與金融業關聯性較強,而且近年來這一趨勢不斷增加。從投入産出表可以計算出,金融業始終位居房地産業直接消耗系數排名的首位,而且這一系數持續上升。

  資金量的多寡對樓市冷熱有直接影響。今年以來,部分地區樓市成交回暖,房價回升的“小陽春”背後是住房市場融資環境的改善。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一季度中國資本市場的資金緊張狀況顯著緩解,部分城市首套房貸利率已經降至基準利率水平,這是“小陽春”出現的原因之一。

  嚴控資金流入房地産業成為官方的調控重點之一。此前中國央行官員表示,從2016年以來,央行&&金融部門積極配合做好房地産調控工作,加強房地産金融宏觀審慎管理,抑制流動性過度流向房地産。銀保監會嚴控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産的整治行動也印證了這一點。

  中山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湛指出,防止資金過度涌向房地産進而對實體經濟尤其是高端産業部門造成過度擠壓,對中國經濟的轉型有利。

  強化預期管理

  “提前干預”的預期管理思路是近期樓市調控的一大特徵。業內人士認為,近期“穩樓市”信號頻發,監管層對市場變化的敏感度明顯提高,反應速度加快,這凸顯出“預期管理”的調控思路。

  中國樓市對貨幣和政策因素極其敏感,房價預期轉變很快。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指出,預期管理對房地産調控而言至關重要。在市場出現異動端倪時就提前介入,可以更好地避免預期失控,防止恐慌性需求蔓延,有利於維持市場穩定運行。

  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上述報告認為,2019年初局部樓市的“小陽春”,與外部環境的好轉及房價預期向樂觀轉變有很大關係。報告建議加強房價預期管理,保持政策的連續性與穩定性。

  在此基礎上,因城施策地對樓市進行及時管控,建立靈活的調控機制能夠讓房地産市場保持平穩,為後續的改革乃至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爭取時間。盛松成建議,在控制住房價的同時,通過振興實體經濟,不斷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使未來居民收入增長長期超過房價上漲幅度,縮小房價收入比,從根本上解決中國部分地區房價過高的問題,實現房地産市場長期健康發展。(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