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木星土星接踵追月:“行星合月”天象扎堆亮相夜空

科技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5月21日 00: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5月21日電(李弘宇)5月的北半球,春夏交替時節,木星和土星這兩顆地外行星成了夜空中的主角。5月21日和23日黎明前後,這兩顆行星將分別在天幕中與月亮來一次近距離的邂逅,為廣大天文愛好者們呈現行星“逐”月的浪漫。

  木星土星和月亮的相遇,還有一個廣為人知的名字——行星合月。今夜,你會加入“追星”的行列嗎?

  資料圖:行星合月。行星和月亮正好運行到同一經度上,兩者距離達到最近,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一年中,行星合月的現象會發生幾十次。

  【行星合月到底是啥?】

  行星合月時,月亮和行星正好運行在同一經度上,在視覺上很靠近,適合人們觀賞、拍攝這一天文奇景。

  一年中,行星合月的現象會發生幾十次,不過很多時候由於各種原因所致,人們並不能每一次都直接觀測到這一奇觀。在眾多行星合月中,由於金星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木星是太陽系體型最大的行星,所以“金星合月”和“木星合月”是觀賞效果最佳的。

  ——木星合月:“巨無霸”托舉“月姑娘”

  5月21日淩晨,“木星合月”的美麗天象會如期在東南方天宇上演。人們只要通過肉眼就可以欣賞到太陽系行星中的“大個頭”——木星遙遙“托舉”著“月姑娘”的美麗場景。

  夜幕中,月亮和素有“巨人行星”之稱的木星爭相輝映。有條件的話,公眾可以通過雙筒望遠鏡或天文望遠鏡等設備,甚至還能觀察到木星的彩色條紋、大紅斑以及周圍的四顆伽利略衛星等。

  ——土星合月:“指環王”牽手“月女郎”

  5月23日,身著美麗光環的土星將成為繁星逐月的主角。淩晨前後,素有“指環王”之稱的土星將在夜空中與月球交相輝映,展現迷人“星姿”,演繹“土星合月”的浪漫場景。

  如果使用小型天文望遠鏡觀測,還可能看到土星美麗神秘的光環。不過,感興趣的公眾要抓緊時間欣賞,因為隨著天光見亮,土星將逐漸淡出天幕,獨留下月亮迎接日出。

  【難得一見 2019還有哪些天文奇觀?】

  對廣大天文愛好者來説,木星和土星逐月的“連續劇”只是2019年天象劇場的一小部分,接下來的日、月食天象等才是後半年的重頭戲。

  資料圖:日全食。

  ——日月食天象相繼呈現

  今年下半年還有兩次日食和一次月食將交替上演。最近的一次日全食將於7月2日上演,但只有南半球的人們才能一睹奇觀,其中智利和阿根廷將是觀賞的最佳地點。

  7月16日至17日,當地球的橙紅色影子掠過月球,遮住月球的半邊臉,非洲、西亞、印度洋地區將可以觀賞到月偏食的美麗奇觀。我國極西部地區將能欣賞到月食全程,其他地區可以看到月亮帶食而落。

  12月26日,月球在最小月相期間遮住太陽,形成日環食。亞洲大部分地區、澳大利亞西北部、東非部分地區和東歐將能觀賞到此次日環食,但在我國只能看到偏食階段。

  資料圖:“水星淩日”。從地球觀測,太陽上形成一個小黑點,即為“淩日”。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水星淩日”“三星伴月”年底上演

  11月11日,本世紀第三次水星淩日的罕見奇觀將於天幕中上演。屆時,水星看起來好像從太陽表面上穿過,擋住了太陽射向地球的光線。只要天氣晴朗,世界上大部分地區都能欣賞到這一奇觀。不過,一定要記得佩戴防護鏡觀賞。

  11月29日,當太陽落山時,木、金、土“三星伴月”的美好景象將在天幕中呈現,肉眼看去,四大天體將連成一條線,彼此輝映,飄蕩在美麗的夜空中。(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