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4個“最嚴”確保食品安全 制假售假行為“直接入刑”

中國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5月21日 00: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提出,堅持安全第一。把保障人民群眾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堅守安全底線。堅持問題導向。以維護和促進公眾健康為目標,從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入手,標本兼治、綜合施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堅持預防為主。牢固樹立風險防範意識,強化風險監測、風險評估和供應鏈管理,提高風險發現與處置能力。堅持“産”出來和“管”出來兩手抓。堅持依法監管。強化法治理念,健全法規制度、標準體系,重典治亂,加大檢查執法力度,依法從嚴懲處違法犯罪行為,嚴把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線。

  《意見》提出,到2020年,基於風險分析和供應鏈管理的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初步建立。農産品和食品抽檢量達到4批次/千人,主要農産品質量安全監測總體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食品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區域性、系統性重大食品安全風險基本得到控制,公眾對食品安全的安全感、滿意度進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整體水平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基本相適應。

  到2035年,基本實現食品安全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食品安全標準水平進入世界前列,産地環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生産經營者責任意識、誠信意識和食品質量安全管理水平明顯提高,經濟利益驅動型食品安全違法犯罪明顯減少。食品安全風險管控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監管體系運行有效,食品安全狀況實現根本好轉,人民群眾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加強多方面工作

  肉蛋奶、白酒生産企業要主動買食安責任險

  建立最嚴謹的標準

  加快制修訂標準。到2020年農藥獸藥殘留限量指標達到1萬項,基本與國際食品法典標準接軌。

  創新標準工作機制。建立企業標準公開承諾制度,完善配套管理制度,鼓勵企業制定實施嚴於國家標準或地方標準的企業標準。

  強化標準實施。對食品安全標準的使用進行跟蹤評價,充分發揮食品安全標准保障食品安全、促進産業發展的基礎作用。

  實施最嚴格的監管

  嚴把産地環境安全關。實施耕地土壤環境治理保護重大工程。

  嚴把農業投入品生産使用關。將高毒農藥禁用範圍逐步擴大到所有食用農産品。

  嚴把糧食收儲質量安全關。嚴禁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糧食流入口糧市場和食品生産企業。

  嚴把食品加工質量安全關。將體系檢查從嬰幼兒配方乳粉逐步擴大到高風險大宗消費食品,著力解決生産過程不合規、非法添加、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等問題。

  嚴把流通銷售質量安全關。落實食品運輸在途監管責任,鼓勵使用溫控標簽,防止食物脫冷變質。

  嚴把餐飲服務質量安全關。嚴格落實網絡訂餐平臺責任,保證線上線下餐飲同標同質,保證一次性餐具製品質量安全,所有提供網上訂餐服務的餐飲單位必須有實體店經營資格。

  實行最嚴厲的處罰

  完善法律法規。加快完善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釋,推動危害食品安全的制假售假行為“直接入刑”。

  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落實“處罰到人”要求,綜合運用各種法律手段,對違法企業及其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主要負責人等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進行嚴厲處罰,大幅提高違法成本,實行食品行業從業禁止、終身禁業,對再犯從嚴從重進行處罰。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訴訟懲罰性賠償制度。

  強化信用聯合懲戒。進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嚴重失信者名單認定機制,加大對失信人員聯合懲戒力度。

  堅持最嚴肅的問責

  加強評議考核。將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結果作為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作為幹部獎懲和使用、調整的重要參考。

  嚴格責任追究。對參與、包庇、放縱危害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弄虛作假、干擾責任調查,幫助偽造、隱匿、毀滅證據的,依法從重追究法律責任。

  落實生産經營者主體責任

  落實質量安全管理責任。生産經營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保健食品生産經營者要嚴格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確保産品功能聲稱真實。

  加強生産經營過程控制。食品生産企業自查報告率要達到90%以上。

  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國家建立統一的食用農産品追溯平臺。積極投保食品安全責任保險。推進肉蛋奶和白酒生産企業、集體用餐單位、農村集體聚餐、大宗食品配送單位、中央廚房和配餐單位主動購買食品安全責任保險。

  開展攻堅行動

  5年內分期分批淘汰10種高毒農藥

  《意見》強調,圍繞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開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設攻堅行動,用5年左右時間,以點帶面治理“餐桌污染”,力爭取得明顯成效。

  實施風險評估和標準制定專項行動。系統開展食物消費量調查、總膳食研究、毒理學研究等基礎性工作,完善風險評估基礎數據庫。

  實施農藥獸藥使用減量和産地環境凈化行動。開展高毒高風險農藥淘汰工作,5年內分期分批淘汰現存的10種高毒農藥。

  實施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提升行動。在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全面實施良好生産規範、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體系,自查報告率要達到100%。禁止使用進口大包裝嬰幼兒配方乳粉到境內分裝,規範標識標注。支持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兼併重組,建設自有自控奶源基地,嚴格奶牛養殖飼料、獸藥管理。促進奶源基地實行專業化、規模化、智慧化生産,提高原料奶質量。發揮骨幹企業引領作用,加大産品研發力度,培育優質品牌。力爭3年內顯著提升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品質、競爭力和美譽度。

  實施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嚴格落實學校食品安全校長(園長)負責制,保證校園食品安全,防範發生群體性食源性疾病事件。全面推行“明廚亮灶”,實行大宗食品公開招標、集中定點採購,建立學校相關負責人陪餐制度,鼓勵家長參與監督。落實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保證學生營養餐質量。

  實施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治理行動。以農村地區、城鄉結合部為主戰場,全面清理食品生産經營主體資格,嚴厲打擊制售“三無”食品、假冒食品、劣質食品、過期食品等違法違規行為,堅決取締“黑工廠”、“黑窩點”和“黑作坊”,實現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常態化。用2-3年時間,建立規範的農村食品流通供應體系,凈化農村消費市場,提高農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實施餐飲質量安全提升行動。推廣“明廚亮灶”、餐飲安全風險分級管理。鼓勵餐飲外賣對配送食品進行封簽,使用環保可降解的容器包裝。大力推進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防範“地溝油”流入餐桌。開展餐飲門店“廁所革命”,改善就餐環境衛生。

  實施保健食品行業專項清理整治行動。廣泛開展以老年人識騙、防騙為主要內容的宣傳教育活動。加大聯合執法力度,大力整治保健食品市場經營秩序,嚴厲查處各種非法銷售保健食品行為,打擊傳銷。完善保健食品標準和標簽標識管理。做好消費者維權服務工作。

  實施“優質糧食工程”行動。完善糧食質量安全檢驗監測體系,健全為農戶提供專業化社會化糧食産後烘乾儲存銷售服務體系。開展“中國好糧油”行動,提高綠色優質安全糧油産品供給水平。

  實施進口食品“國門守護”行動。將進口食品的境外生産經營企業、國內進口企業等納入海關信用管理體系,實施差別化監管,開展科學有效的進口食品監督抽檢和風險監控,完善企業信用管理、風險預警、産品追溯和快速反應機制,落實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政策,嚴防輸入型食品安全風險。建立多雙邊國際合作信息通報機制、跨境檢查執法協作機制,共同防控食品安全風險。嚴厲打擊食品走私行為。

  實施“雙安雙創”示範引領行動。發揮地方黨委和政府積極性,持續開展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和農産品質量安全縣創建活動,總結推廣經驗,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和生産經營者主體責任。

  據新華社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