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人天生不適合喝牛奶?這個説法有依據嗎

社會新聞來源:科技日報 2019年05月21日 09: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造肉公司剛剛在美國上市大火,人造奶也來了。近日,全球經濟研究網站MishTalk的專欄作家Mike Shedlock在一篇文章仲介紹了更環保、更健康、更燒錢的人造奶。這使得很多人感嘆有了人造奶,牛奶存在的那些問題終於可以解決了。

  一直以來關於牛奶的謠言就沒有斷過,“牛奶致癌”“牛奶不適合中國人體質”“牛奶會將人類送進墳墓”……網上流傳的這些關於牛奶的可怕説法是真的嗎?

  謠言一 牛奶中的激素物質會致癌

  一篇《牛奶將人類送進墳墓》的文章一度被炒得沸沸颺颺,在群眾中引起大面積恐慌。文中説,牛奶中含有激素物質IGF-1,女性飲用過多會罹患乳腺癌、卵巢癌,男性則易患前列腺癌等。

  “IGF-1全稱叫做類胰島素一號增長因子,有類似于胰島素的作用,主要調控人的血糖和促進人的生長髮育。從目前實驗或科學證據來看,並沒有説明其有致癌的作用。”貴州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李亞軍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對此,也有專家解釋, IGF-1是廣泛存在於人體中的具有重要生理作用的蛋白質。牛奶中確實含有這種激素物質,但含量很小。此前,有流行病學調查顯示,IGF-1似乎與前列腺癌等癌症有一定關係,但迄今為止並沒有證據説明IGF-1是致癌的直接原因。“有一定的關係”不等於就會直接誘發癌症。另外,飲用牛奶所獲得的IGF-1的量,與人體本身含有的IGF-1量相比微不足道。而且,牛奶中的IGF-1經過加熱、消化、吸收,在人體內已經不再具有生物活性,更不用説致癌了。

  2017年,河北大學化學與環境科學學院宋小妹等學者就發表論文指出,“牛奶致癌論”的主要論據來自部分流行病學的研究結果(特別是針對前列腺癌),但往往回避了攝入量,對普遍缺乏系統性養生知識的民眾造成了誤導。其論據主要是美國康奈爾大學編著的《中國健康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的觀點,該書主旨是倡導歐美民眾改變以動物性食物為主的不良飲食習慣,而我國居民乳製品攝入量遠遠沒有達到歐美流行病學研究中的最高攝入量(每日600克以上),甚至低於《中國居民膳食指南( 2016)》所推薦的每日300克,因此以《報告》為依據宣傳“牛奶致癌”並不科學。

  謠言二 中國人天生不適合喝牛奶

  生活中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説法:中國人以素食為主,體質平和偏涼,無福消受牛奶這種寒濕的食物,因此六成以上的中國人喝牛奶都腹瀉,這是因為牛奶傷了脾陽。

  對此,李亞軍表示,長期以來,學界認為牛奶性平、味甘,並不屬於寒性食物。很多中國人喝牛奶會腹瀉並不是牛奶是寒性的或者牛奶傷了脾陽,而是因為牛奶裏含有乳糖,這些人身體裏缺乏分解乳糖的酶,這體現在他們喝酸奶或者分解過乳糖的舒化奶時就不會腹瀉。

  中國的成年人喝牛奶比較少,人體分解乳糖的能力就會下降——腸道中分解乳糖的乳糖酶紛紛“失業”,導致生産乳糖酶的“工廠”也基本停工。大多數人乳糖酶的缺乏是因為“用進廢退”造成的,而不是先天缺乏這種基因,絕大多數的中國人並沒有先天性乳糖酶缺乏症,也就是説並不是中國人天生不適合喝牛奶,只不過是因為平時喝的太少了,對於非先天性的乳糖缺乏,通過逐漸適應,消化乳糖的能力是可以恢復的。

  謠言三 喝牛奶導致各種皮膚病

  一些人,尤其是嬰幼兒喝了牛奶容易起濕疹,所以網上就流傳出這樣的説法:千萬不要喝牛奶了,會導致濕疹等皮膚類疾病。

  “這個是食物的慢性過敏問題,有些人喝牛奶會過敏、長痘,但不能證明這種食物就是不能吃的,因為過敏的人總是少數。其實,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不同的過敏原,如雞蛋、牛肉、海鮮甚至各種水果,不能因為少數人過敏就説這種東西所有人都不該吃,這是典型的以偏概全,有點兒荒唐。”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係副教授范志紅説。

  李亞軍也表示,這種説法不太確切。不是牛奶本身會引起過敏,而是有些人可能對牛奶中含有的蛋白質過敏,所以喝牛奶後會引發皮膚病,但這並不是説牛奶有問題。就像很多人對花粉、海鮮過敏一樣,過敏原多種多樣,作為個人,生活中儘量避免接觸就好了。但並不是説對這個人不好的東西,其他人吃了也不好。

  謠言四 酪蛋白能增加多種疾病患病率

  一篇名為《牛奶的巨大危害!建議徹底禁食“牛奶、肉、魚、蛋”》的網絡文章影響深遠,讓許多人對於食用牛奶産生了懷疑。文章指出美國康奈爾大學的坎貝爾教授研究顯示,牛奶中的蛋白質,尤其是酪蛋白,是一種非常強的促癌劑,並且能增加心臟病、糖尿病、腎結石、高血壓等的患病幾率。果殼網謠言粉碎機編輯、農學專業的李飄曾表示,坎貝爾教授對牛奶中酪蛋白致癌的研究,“不是學術界的主流觀點,沒有更有力證據證明牛奶能增加癌症風險”。據介紹,坎貝爾進行的試驗,是通過大劑量黃曲黴素(一種強致癌物)誘導出癌變細胞的大鼠,並不能直接推出酪蛋白對健康人體有相同作用。而且坎貝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明確表示:他的研究並不是説乳製品會致癌。

  范志紅則表示,這種説法純粹是謠言,因為現有研究證明,牛奶中的酪蛋白不僅不會增加上述疾病風險,相反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和中風。一項對64191名中國女性進行的研究發現,鈣、鎂和乳製品的攝入量都和糖尿病危險呈現顯著負相關。中科院營養所的營養流行病學研究也發現,奶製品的攝入量與腰圍呈現極顯著負相關,與收縮壓和舒張壓顯著負相關,與糖化血紅蛋白含量顯著負相關,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顯著正相關,與體質指數(BMI)和血糖有負相關趨勢。

  在李亞軍看來,不只是牛奶,人奶中也含有酪蛋白。乳製品中的酪蛋白是一種優質蛋白質,其含有人體所需的8種氨基酸,尤其是酪蛋白與鈣結合,有利於促進人體對鈣的吸收。記者 付麗麗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