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稅+費”雙喜臨門 降低社保費率紅利初顯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青年報 2019年05月21日 07: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5月1日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實施以來,稅務部門將社保費降率工作納入減稅降費“大盤子”,協同人社、財政、醫保等部門持續加強政策宣傳解讀輔導工作,提供多樣化便利繳費渠道,推動企業繳費負擔有實質性下降。

  人力成本是影響傳統製造業發展的重要因素,受經濟環境影響,近年來我國人力資源成本普遍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擠佔了製造業企業研發等發展資金,不少企業面臨著較大經營壓力。中央財經大學財稅學院教授樊勇認為,此次國家出臺的社保費降率政策,為傳統製造業企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河南,鄭州宇通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稅務經理郭建輝告訴記者:“按照降低社保費率方案,公司今年大概能少繳各項社保費4500萬元,公司把節省的資金投入到新能源客車産品升級,將對公司發展起到很大幫助。”

  中國石油大慶石化分公司擁有員工2.65萬人,今年前四個月平均月繳納養老保險5800萬元。公司社會保險科負責人説:“4月底省裏出臺了社保費文件後,稅務部門及時把新政策送達到我們手中,輔導我們逐條解讀內容。經過仔細測算,公司今年5月至12月預計可以減少社保費6670萬元,有效降低了經營成本。”

  對面臨轉型困擾的能源企業而言,本次降率政策的實施更是雪中送炭。在黑龍江,老牌國有企業鶴崗礦業集團近年面臨資源枯竭、資金緊張等難題,5月1日起,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企業統籌部分費率由20%下降到16%,同時降低了社保繳費基數。該企業有關負責人表示,新政策落實預計全年可減少繳費額5000萬元,這對於集團輕裝前行、實現脫困發展以及維護職工利益意義深遠。

  除了傳統製造業企業,小微企業在這輪減稅降費中也獲益良多。

  小微企業是經濟發展的生力軍,也是創新創業的重要源泉。今年以來,國家新推出一系列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大力支持小微企業加快發展。記者了解到,此次社保費降率政策同樣令小微企業“拍手稱快”,為他們帶來了更直接的獲得感。

  河南科迪乳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李健全介紹,社保費新政實施後,公司繳費部分比例降至16%,5月份同比少繳7839元,全年預計能夠減負8萬元左右。“別小看省下的這筆錢,對於我們小企業來説也是不小的數目,有效緩解了我們的資金壓力。”

  大連市拓中教育、恒銳科技兩家公司,都是近幾年新成立的小微企業,分別從事網絡在線教育、勘察設備研發銷售等,成立伊始就面臨市場競爭激烈、人力開支佔比高、收入來源不穩定等困難。今年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降至16%後,5月份兩家企業分別少交2至4萬元,給成長中的企業讓出了更多利潤空間,拓寬了生存發展空間。

  社保費降率不僅意味著成本降低,許多勞動密集型企業還根據公司發展實際,把省下來的“費”更多用在改善職工生産生活、提高薪資待遇上,以期穩定用工規模,提升用工質量,激發生産經營活力。

  “今年國家減稅降費,對勞動密集型企業來説是‘稅+費’雙喜臨門。”5月,安徽省蕪湖縣企業社會保險費基數下限下降600多元。聽到這個消息,有1600余名員工參保的蕪湖飛科電器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李淑迎説,這次不僅費率下調,基數也下降了,年少繳680萬元。

  黑龍江省龍建路橋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社保工作負責人石岩告訴記者,5月份養老保險繳費比例下調後,公司當月僅社保費這一項就比上月減少11萬元,實現了減負增效。“這就意味著,我們有了更多發展資金,將在開展技能培訓、提高薪資福利、增加用工人數上有更多作為。”

  稅務總局社保組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社保費降率政策在各地如期平穩落地,稅務機關將繼續穩步推進降低社保費率工作,切實加強宣傳培訓輔導,進一步釋放政策紅利。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張均斌 來源:中國青年報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