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借贈送土特産之名行賄 “靠山吃山”式腐敗如何整治?

法治新聞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2019年05月21日 02: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報告提出,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行業的監督。如何強化對這些部門和行業的監督,各地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經驗?本版即日起推出“深化對重點領域監督”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編者

  借贈送“土特産”之名,行“雅賄”“暗賄”之實;監管礦山,卻參與礦山經營活動;轄區水電行業發達,就投資入股農村水電開發;單位資金量大,就想方設法到金融活動中“分一杯羹”;甚至利用手中職權“提籃子”謀取私利……

  一些領導幹部利用職權或者職務影響力,千方百計尋找空間構築自己的貪腐巢穴,將手中掌握的壟斷、稀缺、優勢的特殊資源週轉騰挪,變成自己的“搖錢樹”,人稱“靠山吃山”式腐敗。

  “靠山吃山”亂象有何表現,又該如何整治?

  權錢物集中領域幹部易發腐敗

  湖南郴州市擔保公司原黨總支書記、董事長劉炳宏違規公款購買、佔用高檔物品,因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湖南熊峰山國家森林公園管理處原主任劉愛林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工程承攬、工程量審核、工程款撥付等方面為私營業主提供幫助,收受私營業主高檔香煙98條、高檔白酒102瓶,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被免去黨內外職務……

  近日,郴州市紀委監委通報4起違規購買、收受名貴特産問題,在黨員幹部中形成強烈震懾。記者了解到,當前該市正在下大力氣嚴肅整治領導幹部利用名貴特産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

  “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落實至今,大吃大喝之風幾乎偃旗息鼓,行賄受賄之風也受到極大遏制。”郴州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黃淩志介紹,但是仍有一些領導幹部打著“地方特産”幌子,利用管轄範圍內的特産和資源謀取私利,搞違規公款購買、違規收送、違規佔用、違規插手干預或參與經營等違紀違法活動。

  除了名貴特産這類特殊資源成為一些領導幹部謀取私利的工具,還有領導幹部在分管領域“就地取材”。

  “擔任副局長這麼多年了,在農業扶持獎勵資金面前還是沒有經得住誘惑,動了歪心思,不但把自己毀了,還連累了家庭,我對不起組織的培養,真是得不償失啊!”山東省榮成市農業局原副局長林松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悔恨不已。

  林松作為分管農業扶持獎勵資金審批和發放的副局長,利用職務之便,先後冒用21戶果農的果園面積共計329畝,騙取農業扶持獎勵資金24萬元。林松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職務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另一種“靠山吃山”式腐敗手段就是,利用掌握壟斷資源搞腐敗。華融集團原董事長賴小民,就是手握金融資源權力,大搞幕後交易、大肆侵吞國有金融資産的“內鬼”;而江西省原副省長李貽煌,是利用國有企業資源謀取私利、濫用職權造成國有資産重大損失的“蛀蟲”。

  湖南省紀委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主任陳剛分析,根據近年來國內查處的案件不難看出,“靠山吃山”式腐敗,有其固定的套路:一則,這類腐敗大多發生於電力、通訊、公用事業、土地、交通、教育、金融等部門和壟斷行業,資源一旦被壟斷,權力就容易高度集中;二則,這類腐敗大多演變為系統性腐敗,無論靠什麼“吃”什麼,實際上都是一種權力的尋租行為,其背後自然少不了盤根錯節的關係,系統內部上下“互動”、左右“幫襯”,“群腐”難免。

  對“靠山吃山”者零容忍

  把國企當提款機,家屬子女“靠山吃山”謀取私利。山東省文體公司原總經理陳瑞齋最終栽倒了。

  陳瑞齋違規將下屬企業一塊39畝土地以583萬元的低價轉讓給一家公司,而他在該公司以其兒子的名義持有9%的股份。幾年來,他還利用職權累計索要、侵佔以上兩家企業資金62.41萬元。陳瑞齋受到開除黨籍和公職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靠山吃山’現象的産生,其內在根源是個別領導幹部把手中的行政或公共資源變成自己謀利的工具。”黃淩志告訴記者,透過一系列案件發現,一些領導幹部在農村小水電、農商行等擁有股份,更有甚者直接參與經營,為保證持有股份升值,不惜動用掌握的公共資源,謀求私利。

  為解決此類問題,2016年開始,郴州開展了國家公職人員擁有農村水電開發及其他非上市公司(企業)股份問題的專項整治。治理一年後,全市2411名國家公職人員已清退轉讓股份2.5億元。此後,郴州在全市對領導幹部利用職權或職務上的影響“提籃子”謀取私利、利用名貴特産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等問題開展專項治理。

  治理中,該市人民防空辦公室原主任白廣華應聲落馬。白廣華縱容默許其親人違規獲取人防項目工程,因其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18年9月,白廣華受到開除黨籍處分,並取消其享受的待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安徽省旅遊局原局長胡學凡因近百次收受、索取企業老闆賄賂460余萬元,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並處罰金400萬元。胡學凡案不是個案。近年來,旅遊領域貪腐案件時有發生,部分旅遊領域官員“靠山吃山”,景區評級、旅行社資質評定、旅遊專項扶持資金撥付和旅遊地産開發成為“旅遊腐敗”四大重災區。隨後,各地紛紛在旅遊領域出重拳整治。

  剷除“靠山吃山”者生存土壤

  透過查處的“靠山吃山”式腐敗案件,不難看出,此類腐敗問題集中發生在供水、供電、交通、房地産項目等權錢物集中的領域。而資源一旦被壟斷,就容易造成權力集中,人為扭曲資源供給,製造稀缺,從而為權力尋租提供空間,這就形成了腐敗的溫床。如果權力缺乏監督,一些人便有機可乘。

  “‘靠山吃山’的歪念得以實現,是制度不健全、監管不力、信息不透明、教育不到位的必然結果。”湘潭大學副校長廖永安分析道,失去控制與監督的權力持有者,不僅被利益蒙蔽,更嚴重的是損害了黨員幹部的形象,侵蝕著黨的執政基礎。“對於領導幹部個人來講,只有做到善用權力、慎用權力、敬畏權力,不斷提高拒腐防變的警覺性,才能過得了權力關、金錢關。”

  對紀檢監察機關而言,“對這種腐敗行為要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高懸紀法利劍。”郴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李超表示,“而要破解治本難題,必須從建立完善制度出發,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切實解決‘靠山吃山’等違紀違法問題。”當前郴州構建起一套從發現問題到綜合施策再到源頭治理的監督執紀工作體系,由表及裏推動“標本兼治”,希望可以斬斷那些掌握壟斷資源的“電老虎”“水老虎”“路老虎”“氣老虎”不斷膨脹的權欲以及伸出的貪婪之手。

  廖永安建議,治理“靠山吃山”式腐敗,還要處理好政府調節和市場調節的關係,祛除一些壟斷行業和部門中的“隱形暴利”;同時要“忌口”,即通過推行權力清單制,不斷建立、完善和規範權力運行機制,進一步加大政務、財務公開力度,不斷拓展政務公開領域,深化政務公開內容,創新政務公開形式,嚴密政務公開程序,使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讓利益的覬覦者不敢吃、不能吃。當公共事務的決策、執行和監督都能有嚴密的制度制約,而且公開透明時,那些有心“靠山吃山”者將無處“下口”。(本報記者 鄒太平 通訊員 陳慶林)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