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美式霸權”已無遮羞布

國際新聞來源:玉淵譚天 2019年05月20日 20: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這兩天朋友圈很多人都在轉發一篇文章——“日本網友警告:如中國向美國認輸,人均GDP將被砍一半”。

  日本網友以自己國家的歷史教訓痛陳:在美國的打壓下,日本GDP從美國的70%,(人均GDP一度超過美國),一路跌至美國的1/3,美國這才放下戒備。

  如果同樣的情況出現在中國,則意味著中國的GDP要減掉一半,人均GDP只能相當於美國8%。中國人能接受嗎?

  文章不長,但揭示出美國挑起這場貿易戰的真實原因。

  ——美國不擇手段捍衛“一股獨大”的單極格局。

  將時間拉回到2017年10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公佈了一份報告,預計2017年中國經濟總量將接近美國經濟總量的2/3。一個月後的東京,曾經是特朗普核心幕僚的班農公開宣稱:西方除非在5-8年的時間窗口期裏把中國踢出現行國際分工體系和金融體系,從而把中國遏制住,否則未來十幾年世界將會是另外一番景象。

  班農的話音未落,美國以解決鉅額逆差為由,通過加徵關稅謀求所謂的“貿易公平”。(殊不知,以2018年為例,美國同102個國家存在商品貿易逆差。就像美國學者指出的那樣: 長久以來,政客們喜歡以雙邊的視角來處理此類爭端,因為這樣做可以讓矛頭有明確指向:這樣,你便可以將某個特定國家作為一個臭名昭著的惡棍,並以此來“解決”問題。)

  為捍衛真正的公平,中國開始與美國就經貿問題開展磋商。

  回顧這一年多的磋商:你跟他談貿易平衡,他跟你説技術轉讓;你跟他談技術轉讓,他又跟你説結構性改革……甚至不久前,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斯金納,在一次講話中,將中美之間的摩擦,上升到了“文明的衝突”,並且稱“這是美國以前沒有經歷過的情況”。

  1894年,美國GDP世界第一以來,在美國的“戰略詞典”裏,哪個國家的實力全球第二,哪個國家威脅到美國地位,哪個國家就是美國最重要的對手,美國就一定要堅決打擊、遏制這個國家。

  現在該看清楚了吧,貿易不平衡,知識産權保護、結構性改革,以至於什麼模式之爭,道路之爭,文明之爭,都不過是美國捍衛其單極世界、確保“獨霸天下”的藉口。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全方位遏制背後就是“霸權主義”

  以屢屢被提及的“中國強制外國企業轉讓技術”問題為例。歷史上中國和外資合作,採取合資控股方面的限制,美方和西方國家的公司也是願意的,是一種市場行為。在當時的情況下,如果外資企業在合作中不拿出技術來,甚至不拿出核心技術來,就很難在中國佔領市場。

  2001年中國入世那一年,每年的乘用車産量才7萬輛,2018年達到2700多萬輛,這樣大的市場成長過程中,各個國家都獲得了極大的利益。現在美國無端指責我們強制技術轉讓,使得美國的企業遭受很大損失,怎麼就完全不顧這些年他們在中國所取得的市場份額?

  龍永圖有句話説得特別好:關於強制性技術轉讓的問題,是市場強制他們必須拿出技術來搶佔中國的市場,這才是一個比較準確的説法。

  為了攻擊中國所謂的知識産權保護問題,美國商務部拋出了“301調查”報告。仔細分析該報告,真是漏洞百齣:報告宣稱“認定技術共享是強制性”的結論,是將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所開展的調查作為其指控的依據。但,可笑的是,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2018年開展的最新調查顯示:99%的調查對象認為,他們在過去的一年中並未發現知識産權領域存在變壞的趨勢。

  難怪美國羅奇教授説,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看似令人印象深刻的“301調查”報告基本上是一份具有傾向性的政治文件,進一步點燃了美國的反華情緒。

  更為險惡和霸道的是,美國試圖阻斷中國未來的發展機會。人工智慧也好、5G也罷、不遺餘力地全面遏制、打壓。

  僅以華為為例,先是禁止美國企業使用華為的電信設備和服務;隨後又將華為及其70家關聯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除非得到美國政府批准,否則不能向美國公司購買零部件,用行話來説,就是“斷供”!

  既不讓你賣,還不讓你造。美國祭起“國家安全”的大旗,不僅身體力行遏制華為在美國的發展,還不擇手段炮製種種“莫須有”罪名和各種各樣的“中國威脅論”,威逼利誘盟國一起抵制華為。其險惡用心昭然若揭:切斷華為的命脈,阻遏中國高科技的發展,維護美國的全球科技霸主地位。打壓華為,不僅是對華為一家企業設障,也是向全世界的科技企業示意:只能跟在美國後邊爬行,想自主創新侵佔美國企業的地盤,休想!

  更諷刺的是,在狠命攻擊中國科技企業的同時,美國自己卻出臺了一項行政命令,要集中政府資源發展人工智慧,這是美國政府首次推出國家層面的人工智慧促進計劃,這一計劃提出的五項措施中,包括“防範戰略競爭對手和外國對手”這樣的內容。

  捆住別人的手,自己則手腳並用,這就是美國現在做的事。

  今日之世界,對“單極”、“霸權”説NO!

  同樣是在這兩天,有關華為的消息朋友圈刷屏。

  (路透社官網報道)

  剛把華為列入“實體清單”,要求任何向華為出售産品的美國公司必須獲得許可特批;不出兩天又表示,可能會很快縮減對華為技術的限制。

  這樣的“突變”,恰恰揭示出美國政府逆潮流而動的不得人心。《華爾街日報》刊發《施壓華為,刺痛供應商》,文章説,美國政府出臺政策限制向華為公司出口零部件和技術,美國矽谷也將因此受損,因為華為與矽谷的大公司都有生意往來,如從高通和博通購買芯片,從英特爾購買無線發射塔部件,從甲骨文購買軟體,同時還從美國各地的小型技術公司採購,等等。文章還以一幅圖示表明,從2018年的年報來看,這些公司相當一部分的收入來自中國。高通67%,英特爾26%,英偉達24%,蘋果20%。

  《華爾街日報》

  美國自己都出爾反爾,還指望其他國家跟進?

  日本媒體報道稱美國制裁華為將影響日本企業

  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英國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都公開表示:不會採用過度的保護主義,針對包括華為在內的任何企業。

  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興起。世界在變小,交通更便捷了。各國之間的相互聯絡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只考慮自己,蠻橫無理的一意孤行,只會受到現實無情的打擊!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經濟全球化符合生産力發展要求,符合各方利益,是大勢所趨。”一體化的世界就在那兒,誰拒絕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也會拒絕他。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乃世界潮流、人間正道。

  時間再次回到2017年。

  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中國“將適應並引領經濟全球化。”

  1月20日,特朗普在其就職演講中表示:“保護(主義)將給(美國)帶來巨大繁榮和力量。”

  很顯然,美國的保護主義並沒讓自己在世界格局“單極”的地位更加鞏固,反倒是中國多邊主義的主張越來越深得人心,剛剛結束的第二屆“一帶一路”論壇的盛況就是最好的明證。

  歷史上,世界各國根據自身要素稟賦和技術條件發展具有比較優勢的産業,融入世界經濟體系,形成了全球産業鏈、價值鏈、國際分工體系與世界市場。18世紀以來的世界經濟發展史表明,什麼時候經濟全球化深入推進,世界經濟就繁榮發展;什麼時候逆全球化抬頭,世界經濟就低迷不振。

  今天的世界,物質、技術發展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發展的包容性不足。最新的數據,現在世界基尼系數已經達到0.7左右,超過了公認的0.6“危險線”。包容性不足,必然成為阻礙世界經濟前進的最大短板。如果不努力讓各國在經濟全球化中互利共贏、共同發展,而是奉行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零和思維,結果必然是封上別人的門也堵上自己的路,損害全人類的利益。

  共享機遇、共迎挑戰、共創繁榮,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時代之需、人間正道,也是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所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