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跨越50年再“點名”!92歲班主任還能一口叫出學生名字

社會新聞來源:成都商報 2019年05月20日 05: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同學們,安靜一下,我要點名了。”5月18日上午11點,92歲的原39中(現四川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教師魏心益再次翻開點名冊,“呂秀珍,到;賴久珍,到……”“台下”坐的,是一群頭髮斑白的學生,時間仿佛回到了50年前的課堂上。

  今年,是原成都市第39中學69級1班學生入學50週年,他們邀請已經92歲高齡的班主任魏心益“再給學生上堂課”,才有了這跨越50年的“點名”。

  92歲老師

  還能一口叫出學生名字

  5月18日上午10點,當魏心益出現在約定地點時,學生們都涌了上來,握住魏老師的手,親熱地叫上一聲老師,面對已經年過六旬的學生們,魏心益甚至還能一口叫出其中一些學生的名字,即使有的學生自從畢業後就再也沒有見過,“跟學校的時候(一樣),沒怎麼變。”

  1969年,魏心益在原39中擔任教師,是69級1班的班主任,原本是歷史老師的魏心益,第一次被學校安排給1班學生上語文課,因此,他也對這一屆學生印象深刻。

  “呂秀珍,到;賴久珍,到……”魏心益翻開提前準備好的點名冊,一個一個名字念過去,這個花名冊,是學生和魏心益的女兒魏娟根據48年前的畢業照整理出來的。雖然滿頭銀發,連眉毛都白了,但魏心益視力還很好,點名時都不需要借助眼鏡,每點一個學生的名字,魏心益就抬頭看看,把名字和記憶中的模樣對上號。“這是我們班的才女”“她去了日本”,點到熟悉的名字,同學們七嘴八舌地聊起來,仿佛回到了50年前的課堂。“你遲到了,‘門”口去站到。“有同學姍姍來遲,其他同學便跟著起鬨,沒能參加同學會的,大家紛紛嘲笑他們是“曠課”。

  終於有機會

  向老師説一聲“對不起”

  “我們現在基本上都退休咯!”同學會會長曹新永告訴記者,1972年畢業後,同學們各奔東西,差不多20年前,才慢慢地重新有了聯絡,但班主任魏心益後來調走了,始終沒有聯絡上。5年前,終於輾轉找了調到達州的魏心益。“聽説老師還健在,都高興得很。”曹新永説,當時,就有10來個同學,專程到達州看望已經年近9旬的班主任,兩年前,魏心益九十大壽,也有近20個學生去為老師祝賀。魏心益説,時隔這麼多年,學生們還能記得老師,甚至學生們都已經是當爺爺奶奶的年紀,還能關心老師,這對於自己來説,就是莫大的安慰。

  “他提過,有的學生畢業之後就沒見到了,想再見見。”曹新永説,借著入學50週年的機會,大家也想邀請魏老師,“再給我們上上課。”曹新永説,他還記得,魏老師上課特別嚴肅認真,還特別愛家訪,至少每個學期要上門一次,“那時候還是怕老師(給家長告狀)。”回憶起來,曹新永忍不住笑。

  多才多藝的魏心益,在學生們心裏,是非常特殊的記憶,講歷史妙趣橫生,上語文課教大家寫詩,他還會打籃球、會音樂,“到現在,我都還有習慣,‘好記性不如爛筆頭’,計劃安排都要記下來,就是受到魏老師的影響。”還能牢牢記得自己學號是13號的李朝英説。

  在李朝英的心裏,18日的同學會,還了了自己一個心願,時隔50年,李朝英終於有機會向魏心益説上一句“對不起”。“那個時候年紀小,不懂事,體會不到老師的用心,給老師取外號,不尊重老師。”李朝英説,這件事梗在心頭已經幾十年,如今終於再見老師,她湊在魏心益耳邊,輕輕地説出了“對不起”,“今天,心裏才是真的釋懷了。”

  9旬高齡

  還愛熬夜看世界盃

  在女兒魏娟眼裏,爸爸對自己學生的感情,甚至超過了對子女的感情,尤其這一批“師兄師姐”(魏娟也畢業于原39中),是爸爸風華正茂、事業心最強、精力最旺盛的時候所教的學生,傾注的心血也最多。

  92歲的魏心益身體十分健朗,魏娟告訴記者,爸爸興趣愛好廣泛,別看年齡大,還會定好鬧鐘熬夜看世界盃,不僅看,還要用筆記下比分,孩子們去看他時,還拉上他們一起分析比分,“我給他設目標,説帶他去看2022年的卡塔爾世界盃現場比賽。”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于遵素 攝影記者 王效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