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學生“暗戀”調查:超8成有過暗戀,近半數不願意表白

國際新聞來源:中國青年網 2019年05月20日 10: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5月20日,是網絡情人節,在這一天,不少人會向心愛的人表達愛意,但也有一部分人將愛意放在心裏,悄悄暗戀著對方。那麼,大學生暗戀情況如何?多少大學生有過暗戀對象?是否會跟暗戀對象表白?暗戀會對學習和生活産生哪些影響?當表白被拒絕時,又會怎麼做?

  日前,中國青年網校園通訊社對全國859所高校大學生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超8成大學生有過暗戀,多喜歡內心真誠善良、氣質好、顏值高的異性;近半數學生不願意表白,“對方把自己當朋友”“對方太優秀,自己配不上對方”成學生不表白的主要原因;超3成學生認為暗戀會讓學習和生活變得更好,超8成學生暗戀期間會選擇通過努力讓自己變得優秀;超5成學生不後悔沒表白過,近半數學生會因表白被拒而放棄暗戀。

  大學生是否有過暗戀對象比例。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華錫 製圖

  超8成有過暗戀,多喜歡內心真誠、氣質好、顏值高的異性

  多少大學生有過暗戀對象?調查顯示,81.14%的大學生表示曾有過暗戀對象,11.76%則表示從來沒有過暗戀對象。

  湖北工程學院學生陳慧林表示,自己的班長帥氣開朗,在初入大學時,便對他有了好感,“每次開展班級活動時,我總會不由自主地用余光去偷瞄他,小心翼翼,生怕被發現,看著他就會有一種很舒適的感覺。”

  成都中醫藥大學學生黃艷談及自己的暗戀對象,“他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人,而且很善良、細心、耐心。在生活中和學習上,都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偷偷喜歡他兩年了,在這兩年期間我發現他越來越優秀,而我也一直把對他的愛默默埋藏在心底。”

  被暗戀的對象身上有哪些優點吸引著大學生?調查顯示:暗戀對象“內心真誠善良”“氣質好”“顏值高”選擇最多,各有72.53%、70.31%和69.15%學生選擇;另外,62.98%的大學生選擇“彼此有共同話題和興趣愛好”;62.05%選擇有上進心;61.35%選擇有才華;54.48%選擇能力強;50.06%選擇成績優秀;而家境好則僅有21.65的大學生選擇。

  宜賓學院學生王茸表示,暗戀是美好的,就像夜晚等待曇花綻放一樣,既緊張激動又害怕失望。“和善良的他僅僅待在一起都會覺得很舒服,同時也會被對方的內心所感染,讓自己變得和對方一樣,有種慢慢靠近他的感覺。顏值和氣質雖然我也會關注,但對方的優點是使我把自己變得更優秀的無限動力。”

  “人人都喜歡美好的東西,第一眼被他的外表驚艷,但之後我發現他做任何事情都很認真,全身心投入,做事積極、不會弄虛作假,並且對自己十分嚴格。”西南交通大學希望學院學生江煜則表示自己只想對暗戀的對象默默守護,可以看見他、關注他,就足夠了。

  吸引大學生暗戀對方的原因比例。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華錫 製圖

  近半數不願意表白, “對方把自己當朋友”成不表白主因

  大學生是否會跟暗戀對象表白?根據中國青年網記者調查,52.62%的大學生選擇跟暗戀對象表白,47.38%則選擇不會表白。

  成都信息工程大學陳樹認為,喜歡就要大聲説出來。“喜歡一個人是件很美好的事,如果只是暗戀,永遠不敢邁出一步,那麼兩人註定會錯過,現在我們都在大學了,戀愛很正常,勇敢追求才不會遺憾後悔。”

  “説出來就不叫暗戀了,我就喜歡暗戀的感覺。”四川農業大學學生譚黎覺得,有些愛説出來還沒有放在心裏有價值,“在心裏默默愛著一個人的感覺是非常美好的,主動表白了就沒有這種感覺了,被拒絕了還容易做不成朋友。”

  大學生是否跟暗戀對象表白比例。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華錫 製圖

  那麼,造成大學生不願意表白的原因有哪些?54.95%和54.83的大學生分別選擇“對方只把自己當朋友”和“對方太優秀,自己配不上對方”;46.8%選擇在“等一個合適的表白時機”;37.6%表示“對方已有戀人”;27.36%“怕談戀愛會耽誤雙方發展”;17.46%認為“戀愛花銷大,經濟條件不允許”;“周圍人反對自己談戀愛”僅佔8.85%。

  成都農業科技職業學院學生李智秀表示,自己高中時期曾暗戀過一名理科“學霸”,“我喜歡了他三年也不敢告白,為了他選理科,為了他想復讀,現在想起來真是不成熟、幼稚敏感,但在暗戀的3年裏覺得他各方面都很好,最後送他一封手寫信,感謝他照亮我的高中。”

  成都大學學生吳吉告訴記者,他從小比較自卑,是一個不敢主動認識陌生人的“小透明”。但當他到了大學看到了一名女生,從最開始偷偷上課關注她,到之後假裝隨機坐在她身邊,在學校製造無數偶遇。吳吉越靠近她,就越發現她越來越優秀,對人親和、性格直率.....“我想等某一天自己能配得上她時,再對她表白,以後會不斷成長,努力追上對方的腳步。”

  大學生不願意對戀愛對象直接表白原因比例。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華錫 製圖

  超3成因暗戀變得更好,超8成選擇通過努力讓自己變得優秀

  暗戀會對大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産生什麼影響?調查顯示,34.49%的大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因暗戀變得更好,35.04%認為沒有影響,30.27%則表示暗戀對學習和生活造成了困擾。

  另一方面,大學生曾經為暗戀對象做過哪些事情?調查指顯示,82.19%的大學生選擇“努力讓自己變得優秀”,72.06%則是去“嘗試了解對方的愛好、興趣,並找到共同話題”,60.65%會“每天去偷偷觀察對方”,52.85%選擇“在外貌上精心裝扮自己”,35.39%則會“每天主動聯絡”。

  安陽師範學院學生劉亞青在一段暗戀中使自己成長起來了。劉亞青説,自己暗戀的男生稿子寫得很好,思維也非常縝密,屬於特別優秀的男生。“我當時就把他當成我的一個信仰,想要偷偷地努力,讓自己變得優秀起來,希望他可以看到我。”後來兩人逐漸熟悉起來,劉亞青反而沒有暗戀時的那種感覺了,兩人就變成了無話不説的好朋友。

  “我的暗戀對像是在初中,但實際喜歡上她還是在初中畢業後。她的成績很好,考進了我們當地最好的一中,而我只進了市二中。當時就想著,如果能夠考的好一點的話,就可以和她在同一所學校了。”安徽師範大學學生林凡森表示,自己高中就在不斷地努力,希望可以和她考上同一所大學,但高考成績出來後,她卻落榜了,連本科也沒考上。“而我考上了一本,之後她便去了我的母校復讀,沒多久,她跟我説她戀愛了,這一段暗戀也宣佈結束了。”

  大學生會對戀愛對象做的事情比例。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華錫 製圖

  超5成不後悔沒有表白,近半數會因對方拒絕而放棄暗戀

  暗戀期間,那些錯過了對暗戀對象表白的大學生會不會感到後悔?調查顯示,56.93%的大學生表示不後悔,43.07%的大學生則表示後悔。

  遵義醫科大學學生曾慧卿就曾錯過對暗戀對象表白,但她不後悔。高中階段曾慧卿並沒有對暗戀的男生説出自己的心意,有一次,她在不經意間發現了對方在班群分享的聊天背景裏有一個女生,穿著軍訓服,長得很清秀,“女生應該是他的女朋友吧,我可能只是他喜歡的一個兄弟而已,並不是他喜歡的女生類型,當時沒有表白,我並不後悔。”

  重慶交通大學學生張菁華自嘲是一個“黑妹”。因為膚色比較黑,所以就比較喜歡白白凈凈的男生,在她眼裏,皮膚白的男生都是自帶光環的。“在一段時間裏,我的確對一個男生比較有好感,也算是一種暗戀,但慢慢的感覺就沒了,我很慶倖當時沒有因為一時衝動而去表白。”

  當對暗戀對象表白遭到拒絕時,大學生會怎麼做?調查顯示,47.85%的大學生在表白遭受拒絕後,會直接選擇放棄;40.28%的大學生表示,不會放棄,但會默默守護對方;11.87%的大學生則表示,不放棄,繼續找機會表白。

  廣東醫科大學學生陳昭雯在第一次暗戀中,便遭受了挫折。“我喜歡打排球,但是打得很差,他排球打得很好。在打排球時,他用很不屑的眼神看著我,我心裏就很不服氣,狂練排球,想要‘追趕’他。”

  最後兩人有了感情,有一天,陳昭雯鼓起勇氣向對方表白,卻遭到了婉拒。陳昭雯説,她之後的一段時間心情非常差勁,但慢慢調整過來了。“經歷了這一段暗戀轉變為‘明戀’失敗後,我感覺自己心理變成熟了,也不去想戀愛那回事了。”

  中山大學學生李誠興在大二時便暗戀班上的一名女生,“我是一個比較內斂的男生,我試圖在網上寫文章,在學校表白墻上匿名錶白,然後截圖到班群裏去暗示。之後李誠興直接跟對方表白了,卻發現對方卻對他一點感覺也沒有,還認為他的行為幼稚,就果斷放棄了心裏的暗戀,“我知道,強扭的瓜不甜,自己不想這麼卑微。”

  假如表白遭到暗戀對象拒絕大學生做法比例。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華錫 製圖

  高校教師:暗戀應作為提升自我、實現自我的過程

  針對大學生在學生時期的暗戀行為,廣東海洋大學化學與環境學院團委書記王旭東表示,縱觀每個人的成長,在初中前後個體已經在生理上達到成熟,步入大學後才逐漸走向心理成熟。而戀愛是邁向心理成熟的重要一步,它是培養健康親密關係的必經之路。

  但是,暗戀不同於戀愛,它是個體單方面對另一方的情感。“從心理學層面,暗戀在大學生中如此普遍,我感覺可能有兩方面的原因:第一,‘暗戀’本身附帶的美好;第二,‘暗戀’是個人單方面的情感,可由當事人控制和支配,具有可控性。”王旭東説。

  王旭東認為,無論是暗戀、戀愛還是單身,都有其産生的原因,都是個體的自主選擇,都需要尊重與理解。作為輔導員,他建議大學生要正確的看待暗戀,把暗戀這件事作為提升自我、實現自我的過程,以期遇見最好的自己。

  四川農業大學社會工作專業教師鄭繼佳認為,暗戀並不是一件壞事,有喜歡的人或被別人悄悄喜歡是很美好的事情,有時候可能會因為猶豫或恐懼,失去一些重要的人,其實差的只是勇敢説出來而已,説出來需要很大勇氣。

  關於學生暗戀影響學習和生活這一觀點,鄭繼佳認為,需要辯證思考,有些人會因暗戀對象的優秀而變得更好,但有些人也會因心理上的不滿足等原因,從而産生不好的影響,所以關於暗戀這件事,還是需要客觀去看待,盡可能去規避或減緩其負面影響。(應受訪者要求,文中王旭東、鄭繼佳外,其他受訪者均為化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