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證監會:康美藥業財務報告存虛假 股票5月21日起“戴帽”

中國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5月19日 10: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5月17日,證監會通報了對康美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康美藥業)案的調查進展,已初步查明,康美藥業披露的2016至2018年財務報告存在重大虛假:使用虛假銀行單據虛增存款,通過偽造業務憑證進行收入造假,部分資金轉入關聯方賬戶買賣本公司股票。涉嫌違反《證券法》第63條等相關規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當晚,康美藥業發公告“認罪”。

  財務造假早受質疑

  事實上,康美藥業的財務數據早已被市場質疑已久。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10月份,市場就有擔憂,康美藥業坐擁大量現金卻癡迷于借貸,賬上的錢到底存不存在。

  從2012年中報到2018年中報,康美藥業短期借款由15億增至124.52億元,增幅超8.3倍,高於貨幣資金增幅。坐視數百億現金躺在賬上,既不購買理財産品,也不還貸,卻白白浪費每年數10億元財務費用,並且公司已獲利息倍數已降至2000年中報以來最低。

  5月6日,上交所二次發函,直言“應當嚴格區分會計準則理解錯誤和管理層有意財務舞弊行為性質的不同”,並提問多項差錯調整的具體情況以及合規性,並要求公司全體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自查。至今,康美藥業沒有對上交所的函進行回復。

  28萬股東“踩雷”

  康美藥業表示,根據相關規定,公司股票申請2019年5月20日停牌1天,將於2019年5月21日復牌恢復交易,並將於2019年5月21日起實施其他風險警示,實施其他風險警示後股票價格的日漲跌幅限制為5%。該公司A股股票簡稱由“康美藥業”變更為“ST康美”。

  自從康美藥業被曝出300億貨幣資金“不翼而飛”後,該股股價連續5個交易日一字跌停,近期連續震蕩走高,截至5月17日收盤,康美藥業逆市上漲2.79%,報6.64元/股,總市值仍超300億。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3月31日,康美藥業股東戶數為28.38萬,較上期增長28.68%。

  相關新聞

  審計機構正中珠江受牽連

  不僅股民踩雷,康美藥業的審計機構也難逃責任。雖然此前,在康美藥業的年報中,廣東正中珠江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出具了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但是證監會5月17日通報稱,也對該會計師事務所涉嫌未勤勉盡責立案調查。

  5月13日晚間,中順潔柔披露的年度股東大會決議公告顯示,《關於繼續聘任廣東正中珠江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為2019年度會計審計機構的議案》審議未獲通過。這是自康美藥業事件爆發後,A股首度出現上市公司股東大會未通過續聘正中珠江作為審計機構的情況。

  5月15日,另一家廣東上市公司中山公用發佈的2018年度股東大會決議公告稱,對於續聘正中珠江為公司2019年度財務審計機構及內控審計機構的議案,同意股數未超過出席會議股東所持有效表決權股份總數的二分之一,審議未獲通過。

  市場人士認為,不排除未來會有更多的上市公司選擇解聘正中珠江。在2018年年審工作中,正中珠江已為91家公司出具財務審計報告,總計收取審計費用1.21億元。其中,康美藥業年審費用為500萬元,收費排名第二。該所向溫氏股份收取的費用最高,金額為1000萬元。

  本組文/本報記者 張鑫

  統籌/余美英 供圖/視覺中國

  康美藥業“三宗罪”

  使用虛假銀行單據虛增存款:康美藥業在2018年的年報公告中提及2017年報中出現的會計差錯,其中,300億貨幣資金“不翼而飛”。對此,康美藥業當時僅表示,這是由於核算賬戶資金時存在錯誤。事後,康美藥業董事長馬興田對市場致歉,但道歉信並沒有直面回應財務差錯的具體原因,只是將300億貨幣資金的不翼而飛歸結于內控不健全、信披不規範。

  通過偽造業務憑證進行收入造假:公告還稱,公司從2018年12月28日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後,對此進行了自查,在2018年之前,營業收入、營業成本、費用及款項收付方面存在賬實不符的情況。康美藥業更是公告對2017年報更正了多達22個重要項目。該公告稱,因前期會計差錯對2017年度財務報表進行重述,涉及多項報表科目。

  其中,公司營業收入多計88.98億元,營業成本多計76.62億元,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項目多計近103億元。

  部分資金轉入關聯方賬戶買賣本公司股票:2018年三季報顯示,康美藥業第一大股東康美實業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股權質押比例為91.91%。第七、八、九大股東都是康美藥業的關聯方,股權也都近100%質押。

  5月17日晚,康美藥業發佈公告“認罪”。公告顯示,根據公司前期披露的年報及其附屬文件,並經公司核查,公司與相關關聯公司存在88.79億元的資金往來,該等資金被相關關聯公司用於購買公司股票,上述行為觸及《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13.1.1條規定“投資者難以判斷公司前景,投資者權益可能受到損害”的情形。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