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流動長三角 強勁增長極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19日 19: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長三角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全國經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今年5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要求上海、江蘇、浙江、安徽,要增強一體化意識,加強各領域互動合作,紮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落實總書記要求,長三角三省一市,加速互聯互通,人流、物流、資金流日漸密集,一體化的力量讓這片土地迸發出強勁的發展活力。

  長三角,以佔全國3.7%的土地面積,聚集了全國14%的人口,去年創造了全國23.5%的經濟總量。2018年1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講話,為長三角下一步發展指明方向。

  上海市武康路這棟小樓裏,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已經掛牌一年多。這裡編制的《2018至2020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320項任務正穩步推進。

  在長三角,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已經全面展開。按計劃,到2025年長三角高速公路密度將達到每百平方公里5公里,鐵路網密度將達到每萬平方公里507公里。

  這條位於上海金山與浙江嘉善之間的道路,從前因為規劃等原因,兩邊各自修到邊界後,中間斷了4公里,成了斷頭路。但現在像這樣的省界斷頭路正在密集打通,首批17個項目中,1條路已經通車,15條路已經開工。

  隨著道路暢通,長三角各相鄰地區已經開通37條跨省市公交線路。這條連接江蘇黎裏鎮與浙江西塘和上海東方綠洲的跨三省市公交線路,剛開通就很受歡迎。

  便捷交通,正讓長三角地區群眾上演更多的雙城記、甚至多城記。家住上海閔行的江昊,年初在蘇州找了份新工作,現在每天往返于上海和蘇州兩地。

  在蘇州北站,當地建設了高鐵新城,江昊從上海過來乘坐高鐵23分鐘,下車步行10分鐘就能到公司。人才的高頻流動,正讓長三角很多企業的發展打破區域界限。

  受益於發達的交通和物流網絡,雲計算、物聯網、汽車、集成電路等産業正加速在整個長三角展開全産業鏈佈局。在集成電路領域,不久前上海華虹集團投資100億美元在江蘇建設研發和製造基地。

  在人口流動、産業佈局的背後,長三角地區資金融通也在加速。中國銀聯大數據顯示,今年長三角跨省市消費持續增長。

  不久前,長三角協同優勢産業基金成立,總規模1000億元,將通過對“硬科技”等方向的重點投資,加速長三角産業鏈深度融合。

  目前,長三角在能源、通信等領域也加緊互聯互通。川氣東送浙蘇聯絡線工程將於今年六月通氣;西氣東輸浙滬聯絡線二期工程將於年內開工,這將加強長三角內天然氣的互供互保;三省一市也將協同開展5G網絡佈局,共同推進數字經濟發展。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