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無臂青年彭超: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 用汗水去追尋幸福

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18日 19: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殘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我們每個人都要珍惜生命,追求健康,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的精彩人生。”

  央視網消息(記者 劉亮):近日,國新辦舉行自強模範和助殘先進代表與中外記者見面會,其中有位就是《中國詩詞大會》史上首個擂主-今年24歲的四川大學法學專業學生彭超。因為6歲時觸碰高壓電線導致他雙臂截肢,知道學習才能改變命運,他克服種種困難後,2015年被四川大學錄取,實現了大學夢。

  學習才能改變命運 董卿讚其勝利有特殊意義

  彭超來自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縣,出生是有手的,但是在6歲那年觸碰到了高壓電線,導致雙臂截肢。面對終身殘疾,沒有被命運打倒,在爸爸媽媽的鼓勵與陪伴下,他開始用腳練習寫字、練習吃飯。經過了17個月的努力,最開始的腳什麼都不能做,到最後的腳能夠做任何事情,做到了生活自理,所有的事情都靠腳來完成。

  上學後,在學校裏也遇到了很多困難,像冬天腳不能穿襪子,要被凍開裂,夏天屁股會腫,下雨天也沒有辦法打傘,只能冒著雨去上學。但是他沒有忘記自己的目標,沒有忘記初心,他知道自己學習才能改變命運。

  12年如一日,彭超一直堅持了過來,克服了種種困難。但是,在2014年高考,那年只考了543分,高出了重本線3分,這個分數很不理想,因為用腳寫字真的太慢了,別人一分鐘能寫30個字,而他只能寫10個字,有很多題是會做的,但是沒有寫完。不甘心的他決定再讀一年高三,再衝刺一年,要提高寫字的速度。

  2015年,中國殘聯結合了教育部下發了一個文件,這個政策就是像他這樣殘疾考生能在高考的時候延長30%的時間。在2015年高考的時候,他考了603分,高出了重本線80分,被四川省最好的一所大學四川大學錄取了,實現了自己的大學夢。

  上了大學之後,彭超參加了很多活動,參加了各種各樣的公益活動,去過敬老院慰問老人,給他們帶去快樂,也去過大街上勸募,募到的錢寄給貧困山區的孩子們,給他們買一份包裹。還到各個學校去,做過勵志公益演講,給學生們分享自己的故事,給他們帶去學習的動力。

  因為他受到很多很多人的關心與幫助,有老師的幫助、同學的幫助,還有社會上好心人士的幫助,所以他也想用自己的一份力量,為這個社會做出一份屬於自己的貢獻。

  2016年2月份的時候,彭超參加了《中國詩詞大會》這個節目,從高中開始就一直很喜歡讀詩詞的他,最喜歡的一首古詩是李清照的《聲聲慢》,就是這首詩(詞)打動了他,所以從高中開始一有時間就會讀兩三首古詩詞,這樣日積月累,上大學積累了好幾千首古詩詞,所以參加了《中國詩詞大會》這個節目,戰勝了所有人,成為了中國詩詞大會史上的第一個擂主。

  當時董卿就對他説:“我覺得你的勝利有著特殊的意義,會給我們所有的人帶來更強的信心,也會鼓勵我們所有的人,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求學道路上更堅定地往前走。

  彭超説,其實在自己的心裏,並不把自己當做一個殘疾人,只要別人能用手能做到的事情,他也可以用腳來做到,他並不比別人差。他現在的理想是考上四川大學研究生,將來作為一名律師,然後幫像他這樣的弱勢群體打官司,為他們維護公平正義。人生在世就是要不斷奮鬥,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我就要用我的汗水去追尋幸福!”

  要儘量自己解決 而不是第一時間請求幫助

  “我們要克服這些困難,要用我們自己堅定而強大的內心,用我們堅持而拼搏的勇氣,去克服困難,去追尋我們的夢想。”彭超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他想對像他一樣的殘疾青少年説,要大膽的迎難而上。

  首先在面對問題的時候,要儘量自己解決,而不是第一時間請求幫助。

  他以自己舉例,一個人趕飛機、趕火車的時候去取票,很多的人想來幫他,全都會説“不用了,謝謝”,然後朝他們微笑一下,因為這些事情他是能做到的。

  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就自己做。

  走在大街上,有時揹包突然掉到地上,他會直接坐在地上,然後用兩隻腳把揹包撿起來挂在脖子上,他不會覺得丟人,也不會尷尬。

  “相信自己,我們也可以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奇跡。”彭超目光堅定的説。

  面對困難熬過來 從以淚洗面到實力雄厚

  彭超説,被電打到以後,雙臂都截肢了,必須要謀一條生路,那麼就要練好腳。爸爸媽媽一直陪著,先把腳練會了。本以為練會了之後,就可以這樣平平淡淡地過了。誰知道上了學,還遇到很多很多的困難,遭受了很多的打擊。在一年級的時候,每天晚上都是以淚洗面,那一段經歷特別難忘,但熬了過來。

  二年級開始,面對這些困難,他都咬著牙把它戰勝掉、克服掉。週末都在學習,還有下課的十分鐘都捨不得浪費,他就坐在位置上,把書拿出來看,把作業拿出來做。包括早上起床,都會提前五十分鐘起床,提前二十多分鐘到教室預習。就這樣,每天都能比別人多出兩個小時的時間學習。如果有什麼值得分享的經驗,他覺得就是高效利用時間,勤奮刻苦,在別人玩兒的時候學習,總有一天能超過他們。

  對於參加《中國詩詞大會》並成為擂主,他説,完全是因為高中的時候被《聲聲慢》那首詩(詞)打動了。閒下來就會品一品古詩詞,日積月累的多了,就慢慢有點實力了。  

  追逐夢想是每個人的權利,對生活充滿熱愛、對未來信心滿懷,是每個“過來人”的共性。

  只有自強不息、不懼坎坷,才能活出精彩人生。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