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復炒作衡水中學 建言教育還是收割流量?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9-05-17 作者:沐城

核心提示: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拉開帷幕了。這是一件為數不多的,在每年的固定時間,讓老中青三代人心裏都能掀起波瀾的大事。考試、報志願、入學的過程雖然只有短短幾個月時間,但背後凝聚的卻是無數家庭將近20年的酸甜苦辣。

1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拉開帷幕了。這是一件為數不多的,在每年的固定時間,讓老中青三代人心裏都能掀起波瀾的大事。考試、報志願、入學的過程雖然只有短短幾個月時間,但背後凝聚的卻是無數家庭將近20年的酸甜苦辣。

每到此時,作為全國知名的高考“牛校”,衡水中學和毛坦廠中學都會被放到聚光燈下,供人品頭論足,熱炒一頓,熱鬧一番。一如假期電視臺必播《還珠格格》、《西遊記》等熱播劇一樣準時。

“衡水中學全國開分校”“衡水中學大收代培費”“高考加工廠毛坦廠”“毛坦廠代陪讀家長年入百萬”……標題雖然勁爆,內容實際老套,多是回鍋炒冷飯,新瓶裝舊酒,有的甚至瓶子都不換,貼張新商標,僅僅換個“生産日期”就又出來販賣給焦慮的家長們了。

對於週期性成為熱點的衡水中學、毛坦廠中學而言,每年除了準備教學、培養學生以外,還要花費大量精力在應對輿論公關上,勞心費神;對於高考制度的改革而言,這種熱衷於學生吃飯五分鐘、上廁所跑著去的窺探式流水化報道也缺乏價值與意義。

眾所週知,衡水中學、毛坦廠中學不過是現行高考制度下的衍生品。沒有衡水中學收取代培費,還會有流水中學、沸水中學去收這筆錢,如果不是毛坦廠中學成了高考加工廠,收取高額復讀費,還會有平坦廠中學、花坦廠中學去幹這件事。

我們當然不是贊成與鼓勵衡水中學們,而是希望輿論能夠更加全面地審視當下的教育課題,將寶貴的注意力資源用於更加理性與深入地討論,而不是僅僅為了吸引眼球收割流量而反復將焦點聚集于那兩所“牛校”上。

這不是兩所高中可以承擔的責任,也無益於問題的根本解決。言而簡之,衡水中學們不過是將應試教育的潛能發揮到了極致而已,是很多學校在當前高考制度下迫不得已甚至被逼無奈的選擇。

不止如此,這些年來衡水中學們的“魔鬼式”教育,輿論場中時常會出現一些調侃、嘲笑甚至鄙視的聲音,這不僅是對中國複雜社會現實尤其是教育極不均衡的冷漠與無知,更是對那些寒門學子渴望通過高考改變人生之夢想的輕視與無情。

古今中外,以考試來選拔人才、培養人才、塑造人才是一種通用做法。高考可能不是最好的人才選拔方式,但在當下中國卻仍然是最公平的一種人才選拔制度,儘管它有各種現實的缺陷、不足。

作為社會公器,媒體更應該從整個體制的角度為高考出謀劃策,致力於促進教育資源均衡發展,而不是讓人們陷入所謂的“地區差異”“學區差異”的爭論之中;努力推動“一考定終生”的導向進行改革,讓教育跳出功利主義的陷阱;關注多元錄取改革的給定標準,而不讓其成為製造不公的幌子;監督自主招生的名額和門檻,讓其回歸選拔特殊人才的初衷……

也只有解決了這些高考制度中的重大現實問題,為畸形、偏差找到一些亡羊補牢的辦法,為缺陷、困難找到一些雪中送炭的辦法,為優點、長處找到一些發揚光大的辦法,才能讓高考真正成為保證社會公平、促進社會流動、給予社會希望的好制度。

本文首發于央視網《見識》欄目,可關注微信號“央視網”查閱。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