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向習主席敬特殊軍禮的他,“鐵面”將軍曾為其落淚

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17日 14: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16日,人民大會堂,習近平親切會見第六次全國自強模範暨助殘先進表彰大會的代表們。他邊走邊同代表們熱情握手,當經過一位紗布蒙眼且雙臂殘疾的軍人代表面前時,這位年輕的軍人用殘臂敬了一個有力的軍禮,並大聲問好。習近平一邊握住這位代表的手肘,一邊輕拍他的左肩,以示鼓勵。

  這位代表就是貴州掃雷英雄杜富國。他出生於1991年11月,貴州省湄潭縣興隆鎮太平村人,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中士。服役3年來,陽光帥氣的他1000余次蹚過雷場,拆除2400余枚爆炸物,處置各類險情20多起,先後獲得嘉獎兩次,被表彰為“優秀士兵”“優秀士官”各一次,榮立一等功一次。

1

  用生命排雷

  “你退後,讓我來!” 2018年10月11日,杜富國與戰友進行掃雷任務時,發現了一枚加重手榴彈。排雷經驗豐富的他立即讓同組戰友退後,獨自上前查明情況。突然,一聲巨響,手榴彈爆炸了,杜富國下意識地向同組戰友方向一側身,擋住了爆炸後的衝擊波和彈片。

  戰友得救了,杜富國被第一時間送往醫院救治。雖然度過了危險期,但他卻永遠失去了雙手和雙眼。

  手術甦醒後,杜富國曾懇求隊長:“我的手能不能不要截肢?以後我還要接著掃雷。”

  為了不影響杜富國康復進程,家人和戰友一直沒敢告訴他真實傷情。大家不清楚,陽光、帥氣的他知道實情後,如何説服自己接受這樣殘酷的事實。

  當杜富國知道真實傷情後,表現得異常堅強。治療時,他也未曾喊過一聲疼。他曾堅定有力地説,“我會勇敢面對,為自己喊出加油。”

  杜富國説,有時還感覺手指疼,去摸,是幻覺,這種感覺讓他鑽心的疼。

1

  病床上接受一等功獎章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是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它!

  “杜富國。”

  “到!”

  “經南部戰區陸軍黨委研究決定,給你記一等功1次。現在,為你頒授獎章和證書……”

  2018年11月24日中午,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舉行了一場莊重的儀式,為掃雷英雄杜富國頒授一等功獎章和證書。

  儀式開始前,杜富國讓戰友幫他換上軍裝,戴上墨鏡,刮凈鬍鬚。他的父母也換上整潔的新衣,杜富國的妻子特意打理了頭髮,與杜富國一起迎接這一光榮的時刻。

  在儀式現場,雲南掃雷大隊政委周文春一邊為杜富國佩戴一等功獎章,一邊説,“希望你更加堅強,爭取更大的榮譽!” 

  “是,首長!”杜富國聲音洪亮。病床上的他,挺直了腰板,抬起了缺殘的右臂,敬上一個特殊的軍禮。

  在場的人瞬間淚目。不禁感嘆:這個一等功,對於他,對於每個人來説都來得太過於沉重。

1

  陸軍司令韓衛國上將感動落淚 

  2019年1月25日,陸軍在北京舉行首屆“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標兵頒獎儀式。陸軍司令員韓衛國、政治委員劉雷為標兵頒獎。在為杜富國頒獎時,素有“鐵面司令”之稱的韓衛國不禁落淚。

  在頒獎現場,他對將再赴邊境排雷一線的戰友們説:“戰友們,對不起,原諒我不能陪你們一起掃雷了。請你們幫我把我未完成的任務繼續完成好,我等著你們勝利歸來。向你們致敬!”

  説完,杜國富舉起被炸傷的右臂,敬了一個最震撼的軍禮。現場響起陣陣掌聲。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有人説,掃雷官兵走的是“陰陽道”,過的是“鬼門關”,使的是“繡花針”,拔的是“虎口牙”。也有人説,掃雷官兵是“刀尖上的舞者”。其實他們是在用生命捍衛他們心中最重的勳章——和平。

  向那些為和平負重前行的英雄致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