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人民公安:忠誠鑄警魂 擔當護平安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06日 20: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是新時代公安隊伍建警治警的總方略。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民警恪盡職守,勇於擔當,在打擊犯罪、服務群眾的一線奮發作為,使中國成為世界公認的最安全地區之一。

  這裡是杭州掃黑除惡偵查研判中心,在評估作戰形勢的大屏上,實時滾動著110接處警平臺的最新警情。民警發現拱墅區祥符派出所轄區一度警情高發。

  從新業態、新領域中發現新型黑惡犯罪,憑藉智慧警務平臺和人工智慧城市大腦的分析研判,民警只用了一個多月,就從海量數據中搜尋出16個套路貸團夥的犯罪證據。

  智慧警務使公安機關打擊犯罪變得更加精準高效。抓住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各地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向縱深推進;打擊傳統“盜搶騙”等多發性侵財犯罪和黃賭毒等社會醜惡現象持續發力;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緝槍”“治爆”“凈網”攻勢淩厲,同時劍指非法集資、金融詐騙等風險型經濟犯罪。一系列專項行動有力遏制了突出違法犯罪高發態勢。

  人民公安為人民,就要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中,公安現役部隊改革、國家移民管理體制改革等各項改革推進有力。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公安機關簡政放權、承諾辦理護照等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交管審批業務推行“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

  在重慶市涪陵區義和鎮,村民張師傅在當地鎮上就完成了摩托車的年審上線檢測服務。

  翻開公安改革的工作清單,一個詞語在不同領域高頻度出現:“異地”。在全國範圍內,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車輛跨省異地檢驗,駕駛證異地申領換領補領,交通違法罰款跨省異地繳納,內地居民可異地補換發出入境證件……

  短短數年間,公安改革含金量充分釋放。中國公民人均通關查驗時間減少至45秒。駕駛證、機動車登記業務辦理時間減少50%,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證累計2000多萬張。

  忠誠,是融入血脈的人民警察之魂。2018年最後一天,福建南平交警劉才添在結冰的高速路面執勤時,一輛重型牽引車打滑衝入現場,劉才添在最後一刻奮力推開兩名群眾,卻將28歲的生命定格在他守護的高速路上。在朋友圈裏,留下了這樣的話語:生活不止眼前的茍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赤手空拳來到人世間,為找到那片海不顧一切。劉才添心中的那片海就是200萬人民警察用生命守護的平安中國。

  據最新統計,僅2013年至2018年的6年裏,全國公安民警因公犧牲2306人,因公負傷3.2萬人。

編輯:朱春燕 責任編輯:王敬東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