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進福:延慶人8年植樹12萬畝 讓荒灘變綠洲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9-5-6 第990期 A-A+

央視網消息:“北京世園會、冬奧會落地延慶,這些都離不開延慶現在的好環境,這説明生態這條路走對了!”楊進福這位退休的老種綠人説起北京延慶近十年的變遷,難掩激動之情。

延慶位於首都北京的西北部,建國初期,全縣的森林覆蓋率不足7%。受季風影響,來自內蒙古和河北壩上的風沙經此迅猛而下直逼北京。楊進福是一位土生土長的延慶人。他所在的延慶康莊,是京西北著名的“風口”地帶,十年前也是北京五大風沙危害區之一,那裏經常黃沙滿天飛,吹的眼睛都睜不開。當地人常慨嘆:這種日子什麼時候是個頭呢?

1

“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今日黃沙起,明天到北京。”這是延慶當地的一句民諺。上世紀九十年代前,人們用“南荒灘”來形容延慶八達嶺康莊地區。這裡常年狂風肆虐、沙石裸露、土壤瘠薄、氣候乾旱、草木難生,一片荒涼惡劣景象。在這裡年平均風速達17米/秒,全年大風天數在40天以上,年均降水量不足300毫米,但年蒸發量卻超過降水量的6倍。

上世紀八十年代末,南荒灘的風蝕沙化面積已超過27.6萬畝。惡劣的環境條件,肆虐的風沙危害,不僅危及到當地人民群眾的生存、生産和生活,而且嚴重影響了當地經濟發展,更是對首都北京構成嚴重的生態威脅。

1993年初,楊進福被調到北京延慶縣綠化委員會,受命治理荒灘綠化工程。要治風沙,就得多栽樹。可南荒灘這一帶,山是石頭山,灘是沙石灘。一沒水,二沒土,植樹造林的難度可想而知。

1

光禿禿的石山沒有土,楊進福他們就想了個辦法,在石山上炸出一個個樹坑,再把土背上去,用他們的話説叫“客土植樹”。每個樹坑有1米見方,80厘米深,用50公斤裝的編織袋背土上山,要背33袋才能填實它。每畝地要種74棵樹苗,意味著要挖出74個坑,背來2442袋土,重達122.1噸。

種上樹苗,為確保成活,要隨栽隨澆水。山上沒有水,他們就把一根根管子接起來引上山,用水泵把水送上去。在雨季到來之前,每棵樹苗都要澆5遍水;澆完後還要在樹坑裏蓋上膜或者壓上石頭,以防止水分蒸發掉。

就這樣,一坑坑地炸,一袋袋地背,一棵棵地澆……僅在京張公路東側新寶莊地段的荒山禿嶺上,就挖出2.88萬個坑,栽下2.88萬株新綠。

“那個時候南荒灘還實施了義務種樹,地方黨政軍民學齊上陣,每年植樹活動都是上萬人次參加。”楊進福説,那個時候人們只有一個信念,必須為首都北京築起一道綠色屏障,讓北京人民不再受風沙之苦。

1

經過楊進福和同事們的努力以及群眾的參與,南荒灘的樹木成活率達到了95%以上。2000年工程的全部12畝荒灘治理完成,讓荒灘最終變成了綠洲。

“延慶堅持走綠色生態的道路,一定有更好的發展。”雖然現在楊進福退休了,但是綠化的任務還在繼續。京郊的大山裏,有許許多多像楊進福這樣的“種綠人”。他們長年累月默默無聞地用堅韌不拔改造著自然,把“灰椅子”一點點變成“綠屏障”。因為他們堅信,只有良好的生態才能贏得未來。(視頻來源:中共北京市延慶區委宣傳部;內容綜合:北京日報、千龍網)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