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魅力世園會:探訪開閉幕式的主會場——花開蝶舞“媯汭劇場”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4月28日 09: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今天(28日)晚上,在世園會園區內將舉行隆重的開幕式。

讓我們一起提前探訪開幕式場地——花開蝶舞的“媯汭劇場”。

央視記者 趙濤:“永寧高閣攬盛景,天田媯汭蝶飛舞。”這14字當中提到的“蝶飛舞”,指的就是我身後的媯汭劇場,它像停留在山水之間的一隻美麗靈動的蝴蝶,非常的漂亮。

整個建築面積4500平方米,是2019年北京世園會開閉幕式的主會場,同時也承擔著博覽會期間展演、演藝、文化活動和大型集會活動。懸挑鋼桁架就是蝴蝶的足,彩色屋面則構成了美麗的兩翼,人從屋面下穿行而過,仿佛就像是舞動翩躚的蝴蝶恰巧從頭頂飛過。

央視記者 趙濤:在蝴蝶的兩翼,設有一大兩小三個劇場。大的劇場同時可容納1000人左右。在東側的兩個小劇場,同時可以容納將近五百人觀看節目,這樣的話可以滿足不同的文化活動以及演出的需要。

媯汭劇場是全國首個多色彩ETFE拼圖膜結構建築。這種膜的最大特點是透光率較小,僅僅在20%-40%之間,用於屋面結構可以起到“透光不透視”的效果。為了讓蝶翼能栩栩如生,媯汭劇場採用了鋁合金絲勾花網吊頂,通過不同的開孔率來倣造蝴蝶羽翼下的複雜脈絡。

因為媯汭劇場屬於不規則的異形建築,在整個建造過程中,設計師和建造師使用了三維立體建模的手段,將每一個點,以及點與點之間弧度測量精確。再使用“編織”手法,將傳統工藝和現代科技相結合,呈現出如此美麗的效果。

劇場的主體採用了大跨度懸挑鋼桁架支撐結構,最大的懸臂達到了120米X155米,這樣的結構,呈現出了一種挑戰地心引力的衝擊感,讓整個建築和自然完美的融為一體。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