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俐:做高速路上的“及時雨” 從“搭把手”開始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9-4-28 第986期 A-A+

央視網消息:他在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及河北省取得了“五個第一”:第一個創建“學雷鋒愛心執法車隊”;第一個創建“學雷鋒私家車隊”;第一個創建河北交通高速路政“搭把手”服務隊;第一個創建“速映心靈”電影普法宣傳隊;第一個使用“學雷鋒愛心執法工作法”。

他在路政服務過程中開啟了“八個一“文明執法模式:辦理案件一次性告知當事人、一個敬禮服人、一張笑臉迎人、一句您好感人、一杯熱水感人、一片坦誠待人、一張名片幫人、一聲再見送人。

他被司乘稱為高速路上的“好人雷鋒”“及時雨”。他是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政總隊京秦支隊遵化大隊副大隊長,蘇俐。

從一杯熱水做起

2005年,蘇俐從部隊轉業到青銀管理處石家莊路政大隊成為一名路政隊員。在蘇俐的印象裏,司機都不願意與路政打交道,遇到就意味著違章甚至處罰。蘇俐心裏很不是滋味,他反復琢磨,開始籌劃如何樹立路政人的良好形象。蘇俐深知高質量的文明服務一定能扭轉這個局面。

“正路先正人,己正路才正”。這10個字一直是蘇俐對自己的硬性要求,他常常強調自身作為,通過嚴格要求自己而去影響別人。

寒冬臘月的一天,蘇俐和同事巡邏,發現一位老人走在高速上。同事看到後,著急地喊道:“你在這兒幹嘛呢?這裡不安全趕緊下去!”老人不為所動,繼續向前走。這時,蘇俐下車勸説,還隨手端去了一杯熱水遞到老人手裏並標準的敬了個禮,説道:“這麼冷的天,大爺您先喝杯熱水暖暖身子,咱們向外邊來,這裡不安全。”老人接過熱水喝了一口後,激動地説:“我六十多歲的人了,從來沒見過向你這樣好的人,我知道對錯,你給我面子讓我心裏暖,我保證這是最後一次,再也不會來了……”

雷鋒精神指明方向

2008年蘇俐買了一輛車,將剛買的新車貼上“愛心”標誌,成為省城的愛心車,每次出門他都會帶些孕婦、老人。後來又和很多私家車一起組成愛心車隊,這當中有戰友、同學、朋友……再後來各行各業的人都有了。閒暇時他們進社區、下山村看望老人和孩子,為他們送去愛心物資和關懷。

蘇俐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在單位就是想如何更好服務司乘,回到家就想如何更好地幫助孤寡老人和失學孩子。

他在承德工作時,遇到一位高截位癱瘓的母親帶著一個10歲的孩子,便資助孩子上學。如今他離開承德已經五年了,對這個孩子仍然唸唸不忘,隊員們繼續照顧著他們母子。“你調走了,這面愛心紅旗我們來扛”,同事們的話令蘇俐眼眶濕潤。

“搭把手”服務隊成最美

2016年8月,河北交通高速路政“搭把手”服務隊成立,下設七個小分隊。

二十多年的公益之路,蘇俐帶領“服務隊”行走在高速、社區、山村。目前累計開展志願服務時長9萬餘小時,多方募集善款100余萬元,受到父老鄉親們一致稱讚。

蘇俐真心實意守護交通,全心全意對待百姓。學雷鋒、做雷鋒一直在路上,他讓勞模精神永遠在河北高速路上傳承和發揚,綻放光榮的夢想!(來源:河北省總工會 圖片:河北省交通運輸廳)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