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從學神到弒母嫌犯 吳謝宇預謀、藏屍細節令人髮指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4月26日 17: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據報道,涉嫌弒母的北大學子吳謝宇已經被抓獲。4月26日,多家媒體陸續報道了吳謝宇的生活軌跡。據接近警方的內部人士透露,吳謝宇于4月21日在重慶江北機場乘機時被抓。身上帶了30多張身份證,通過網絡購買,三年來一直在國內活動。

2016年3月3日,福州警方發佈一則懸賞通告開始在網上熱傳,人們得知,2016年2月14日,受害人謝天琴被人殺死在福州市晉安區桂山路172號的教職工宿舍5座102單元住處內。經偵查,其子吳謝宇有重大作案嫌疑。

不久,一些案發現場細節被披露:據在逃人員信息登記表顯示,謝天琴遇害,是在2015年7月11日,但被發現是在7個月後的2016年2月14日,情人節。她死在教職工宿捨得住所內。謝天琴的屍體被用活性炭掩蓋氣味,房間經過嚴格密封,她的兒子吳謝宇還用母親的手機同親戚聯絡,以要出國留學為名,借款百萬。

隨著調查的深入,人們發現在這個世界上,似乎存在著兩個吳謝宇,一個是警方通緝令上面目模糊的嫌疑犯,涉嫌殺害自己親生母親後潛逃,至今不知所蹤;而另外一個,則是眾人口中優秀而開朗的少年,用出眾的成績征服著從福州到北大,他就讀過的每一所學校。

“他最大的缺點就是似乎沒有缺點”。

“完美的孩子,完美的學生。”

“完美”,似乎是福州一中幾乎所有與吳謝宇打過交道的老師和同學貼在他身上最契合的標簽。

吳謝宇學習很好,2009年,吳謝宇毫無懸念地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了福州一中這所全福建省公認的、最好的高中。同樣是在那一年,吳謝宇的父親不幸罹患癌症。

三年後,吳謝宇異乎尋常的優秀成績讓北大招生人員印象深刻,為了避免人才流失,北京大學甚至不惜給吳謝宇加六十分來錄取他。

在北大,吳謝宇繼續著自己的優秀人生,他獲得過廖凱原獎學金,著手學習GRE,為以後去美國留學做準備。英語培訓機構的工作人員回憶稱吳謝宇的成績“排名全球前5%”似乎直到最後一刻,吳謝宇也沒有真正放棄自己的學業。在2015年的冬天,北大同學最後一次見到了吳謝宇,而他們所談論的話題,是吳謝宇想諮詢自己沒有參加大三下學期的期末考試,以後如何補考。

就是這樣一個開挂般存在的“宇神”“別人家的孩子”,很難把他和弒母的兇手聯絡一起。

吳謝宇的父母雙方的家庭條件都談不上優越,吳家出身農村,家境貧困,吳謝宇的奶奶至今仍在老家領取低保,兼靠拾荒為生,而據吳家的老鄰居透露,吳謝宇的父親家族有著隱形的精神方面疾病史。在吳謝宇父親一輩,他家的四個孩子中,只有吳謝宇父親身心正常,而吳謝宇的三個姑姑,則或多或少都存在著神經系統方面的異常。

謝天琴的家族比吳家條件稍微好一點,但也不夠富裕,謝家的教育水平普遍不高,謝天琴是全家族中唯一的大學畢業生。

吳謝宇的父親在2010年因癌症去世,謝天琴所在單位、福州教院二附中曾經試圖給她發放一筆補貼生活的撫恤金,但謝天琴多次以堅決的口吻拒絕。

吳謝宇非常孝順自己的母親,常在社交網站上,表達對母親的愛。2012年12月25日,吳謝宇轉發了一張圖片,上面寫著:看得見字就分享吧……要你用心去看的一張圖。圖片被故意模糊,底層寫著:love u mom。

沒有人發現吳謝宇的隱秘世界,在逃人員信息登記表顯示,當天,吳謝宇和母親因瑣事口角發生糾紛,殺死母親後脫逃。據之前媒體報道顯示,這是一場指向預謀的“弒母案”:2015年6月底,吳謝宇購買了刀具、防水塑料布、防油桌墊、乾燥劑、防潮劑、抽濕器、防霉包、真空壓縮袋抽氣泵、隔離服、醫生護士服等,其中僅刀具就購買了剔骨刀、菜刀、手術刀、雕刻刀、手機貼膜用刀、鋸條等多種。

案發後的7月12日——7月23日,他又通過支付寶34次購買活性炭,19次購買塑料膜、防水布、墻壁貼紙、真空壓縮袋等。

報道稱,他愛上了一名性工作者,兩人發展為男女朋友,他曾拿出十幾萬彩禮跟該女子提親。

據該女子稱,她當時沒有拒絕,但此後兩人經常吵架。

警方還發現,吳謝宇拍攝了多部與該女子的性愛視頻,並購買了很多假陽具,不知做何使用。

每一個關注這起案件的人都想知道“為什麼”,然而,最關鍵的那個“為什麼”,犯罪嫌疑人吳謝宇的動機,只有他自己才能給出答案。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