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獨媽媽”首嫣嫣:用“善”充實自己 用“愛”溫暖他人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9-4-25 第984期 A-A+

1

央視網消息:今年63歲的首嫣嫣, 來自湖南省郴州市蘇仙區,是一位經歷了白髮人送黑髮人創傷的母親,也是一名活躍在基層的志願者,現任湖南省郴州市蘇仙區計生協志願服務隊隊長。

2002年2月12日,對於首嫣嫣一家來説,是生命中最黑暗的日子。那一天,她的獨生女在鄉鎮值班接到火災報警,在趕赴救災的路上不幸因公殉職,年僅20歲。

噩耗傳來,首嫣嫣和丈夫頓時感覺天搖地晃,五雷轟頂。連續一個星期,兩個人吃不下東西,喝不進水,靠打點滴維持著絕望、冰冷、煎熬的心。首嫣嫣説,當時她封存了女兒的所有物品,還搬了家。與女兒、與孩子有關的一切話題,都成為了兩口子的禁區。直到現在,首嫣嫣的丈夫都不敢參加親朋好友的婚嫁喜慶。

“退休前, 在白天我刻意拼命工作讓自己暫時忘掉一切, 可是下班後獨處時,我又會撕心裂肺地嚎啕大哭。”2007年首嫣嫣退休,突然閒了下來,對女兒的思念也與日俱增,一次次的徹夜無眠,又讓首嫣嫣處在崩潰的邊緣。

首嫣嫣的女兒在出事前的那個春節,送她一雙鞋,她只穿過兩次。女兒走後,首嫣嫣再也沒舍得穿過。每年女兒的生日忌日,她都會把那雙鞋拿出來擦一擦,再放回盒子裏。有一次,她一邊擦鞋一邊想,女兒是為救災而犧牲的,她要沿著女兒的路,為社會多做貢獻。擦完鞋後,首嫣嫣把鞋穿在了腳上,決心昂起頭來開始新生活。

2010年,首嫣嫣加入了郴州市義工協會,認識了很多有愛心的朋友,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讓她漸漸走出陰霾。2012年,她&&組織成立了蘇仙區義工協會。2017年,蘇仙區計生協成立志願服務隊,她帶領蘇仙區義工協會整體“入編”,並擔任志願服務隊隊長。幾年來,在蘇仙區計生協的帶領下,她快速成長、變得更加專業,找到了新的人生意義,與志願者夥伴們一道,走遍了全區的大街小巷,進村入戶開展關懷關愛計生特殊家庭、敬老助殘、公益助學等各種志願服務活動,給需要幫助的人,送去溫暖和愛心。

在一次走訪中,首嫣嫣認識了當時只有6歲的李厚霖。可憐的小男孩不幸患上了一種罕見的疾病——進行性肌無力症,喪失了站立行走的能力,連説話都很困難。他的父母都是農民工,孩子的病讓這個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首嫣嫣決定一對一結對子幫助這個孩子。

首嫣嫣把自已當成小厚霖的同學、朋友,陪著他一起識字,繪畫,唱歌,遊戲……教小厚霖學電腦,希望孩子能通過網絡與外界交流,消除寂寞。 她還經常給他送去學習用品,給他家送去大米、油等生活用品。每當厚霖的生日,還會給他送去生日蛋糕,陪他過生日。

經過8年多的幫扶,小厚霖的身體狀況日漸好轉,這個家庭終於有了歡聲笑語。有一天,小厚霖突然對首嫣嫣開口叫了聲“首媽媽!”那一刻,首嫣嫣的淚水奪眶而出。她説:“我仿佛看到女兒的生命在這個小精靈身上延續。”

李厚霖彈曲子給首嫣嫣聽

李厚霖彈曲子給首嫣嫣聽

現在,小厚霖已經18歲了,他陽光、開朗,自學了彈琴、畫畫,還通過微信向身邊的人傳遞快樂。前不久,他畫了一組連環畫,描繪自己通過鍛鍊可以站起來,讀大學,開音樂會。當首嫣嫣看到其中一幅畫,畫著長大的厚霖來看望白髮蒼蒼的自己,旁邊還寫著“首媽媽老了,我長大了,我來照顧首媽媽”時,首嫣嫣禁不住流下了感動而欣慰的淚水。

2014年7月,首嫣嫣接到大一學生何春莉的求助電話,説她母親和弟弟因為食物中毒在醫院搶救,爸爸帶著弟弟去了廣州,她一個人守護在病危的母親身邊,身無分文,舉目無親,不知該怎麼辦。首嫣嫣馬上趕到醫院,正蹲著角落裏的何春莉見到她抱頭痛哭,眼淚弄濕了她半邊衣服,首嫣嫣心疼地摟著她,安慰她,掏出身上僅有的800元現金塞給她,又急忙找醫生商量救助的事。連續3天,首嫣嫣在醫院陪著何春莉守護親人。遺憾的是,何春莉的母親和弟弟還是離開了人世。幾天后,得知何春莉因為家裏欠了大筆醫療費、家境貧寒而面臨輟學,首嫣嫣又和志願者們為孩子籌集了6000 元學費,並動員社會各界獻愛心,讓她得以順利完成學業。

2018年。在首嫣嫣生日當天,首嫣嫣收到了何春莉的短信,她説:“謝謝您給我勇氣面對,給我肩膀哭泣,給我懷抱溫暖,您就是我的首媽媽!以後,我也要向您學習,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孩子的話,讓首嫣嫣感到特別安慰,特別有成就感。

1

首嫣嫣有一個檔案盒,盒子裏裝的是城區80多位失獨母親的詳細信息。每位母親的實際情況,她都瞭如指掌、如數家珍。為了讓“媽媽們”驅散孤獨、放鬆心情,她和志願者團隊多次組織她們到飛天山、東江湖、永興等風景區參加聯誼活動,一起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和大家庭的溫暖。

“不是你們我根本活不下去!”説這話的是65歲的失獨母親鄭美春。她住公租房,偏癱,老伴已去世,無固定收入,靠低保救濟,唯一的姐姐又在外地,孤苦伶仃。首嫣嫣每個月都去好幾次,幫老人搞衛生,關注老人的衣食住行。 冬天看她冷不冷,夏天看她熱不熱,天氣好時還帶她去西河沙灘公園、植物園散散心,隔三差五拉上志願服務隊陪她吃飯,給她解悶。周邊的老人都説,鄭美春比許多兒女雙全的老人還要幸福!

女兒不在了,但愛還在。首嫣嫣説,做志願者充實了她的生命,讓她重新找到了生活的意義。她和丈夫活得健康,活得有意義,就是對女兒最好的紀念。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