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個村都有勇敢發聲的柔道冠軍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9-03-28 作者:于強

核心提示:從柔道冠軍的實名舉報到桓仁滿族自治縣4個調查組進入,官方反應不可謂不快,這是值得點讚的態度。但在這個“快”的背後,我們不得不聯想到的是另一個層面的“慢”。

柔道全運會冠軍馬端斌發佈微博,實名舉報自己村子兩任村支書

柔道全運會冠軍馬端斌發佈微博 實名舉報自己村子兩任村支書貪腐(微博截圖)

3月27日晚,國家柔道隊現役運動員、柔道全運會冠軍馬端斌 ,通過個人微博實名舉報老家遼寧本溪桓仁縣五里甸子鎮樺樹甸子村兩任村支書,存在貪腐上千萬元、勾結地痞流氓欺壓村民等問題。桓仁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桓仁縣官方于28日早間成立了4個調查組進入該村,對事件展開全面核查。目前,被舉報人員正在接受停職檢查。

從柔道冠軍的實名舉報到桓仁滿族自治縣4個調查組進入,官方反應不可謂不快,這是值得點讚的態度。但在這個“快”的背後,我們不得不聯想到的是另一個層面的“慢”。據澎湃新聞的跟進採訪,村民2008年起就多次舉報兩任兄弟村支書,卻一直沒有什麼效果。目前,我們還無法確證村支書到底有沒有問題,但對於基層民意長期存在的不滿,官方遲遲沒能給出一個有説服力的結論,這是何其怠慢!

之前也見過一些明星或者名人,通過網絡就公共問題進行維權的案例。我們會發現一個共同規律,這些問題已經見怪不怪,只有名人自帶流量的刺激,才有可能帶來新的關注和改變。

比如,孫儷曾舉報工地夜間施工製造噪音污染,韓雪曾“手撕”攜程捆綁銷售。這些問題本來不該存在,本來早就該得到治理,正是因為相關部門的長期失職,才有了名人們的“見義勇為”。我們在給這些名人點讚的同時,更想追問的是——相關部門早幹嘛去了?

這次柔道冠軍舉報背後,同樣存在這樣的疑問。據馬端斌的舉報內容和媒體採訪,劉氏兄弟先後當了十幾年的村支書,期間涉嫌買票當選,涉嫌套取國家扶貧資金,涉嫌勾結黑暗勢力毆打村民……“提反對意見的村民,有的被鐮刀砍傷、有的牙齒被打掉,有村民養殖的蜜蜂被毒死,有村民的水稻被毀壞。”是的,這些都是村民一方説法,尚無法證實真偽,但村民十年舉報,都沒有換取一個調查結論,這種“慢”本身就很耐人尋味。

現在馬端斌的實名舉報,讓這個村莊的事變得天下皆知,等於是賭上了自己的聲譽甚至前途。相比過去的演藝明星,馬端斌的身份更特殊,他是國家隊現役運動員,而舉報的又是貪腐事件,其實承受的風險和壓力更大。希望當地重視馬端斌的實名舉報,是著眼于他指向的問題,儘快給村民以及公眾一個交代,而不是圖謀公關甚至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一個問題是否值得調查,應該是看問題本身的嚴重程度,而不是舉報者所擁有的身份和地位。這本應是社會常態,尤其是對於政府部門來説。如果一個村支書存在違法違規情形,都要柔道冠軍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去推動調查,那有問題的就不僅是村支書,而是對基層治理負有責任的政府部門。

所以,在快速查清兩任村支書是否存在問題之後,仍有必要診治一下基層治理的“慢性病”。為什麼村民舉報十年無效,冠軍一發微博就迎來4個調查組?只有回答好這個問題,讓長效的監督制度生效,才能有望解決基層存在的灰色和失序。畢竟,我們不能指望每個村都有能夠勇敢發聲的柔道冠軍。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