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服賞櫻花”風波:對武漢大學要多些理解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9-03-26 作者:原野

核心提示:武漢大學是校園,不是公園。國有國法,校有校規。你可以認為武漢大學的規定不近人情、不盡合理。但入鄉隨俗,客隨主便,進校園賞櫻花就要遵守校園的相關管理規定。

武漢大學櫻花如期綻放 遊人如織

武漢大學櫻花如期綻放 遊人如織

“和服賞櫻花”風波持續發酵。近日,兩名賞櫻花的遊客與武漢大學安保員發生肢體衝突,再一次將這所名校推上了風口浪尖。

之所以説“再”,是因為這些年,因為賞櫻花問題,武漢大學已經不止一次被動地登上新聞頭條。

此次,因為吸引眼球的“鎖喉”照片、激烈衝突的現場視頻、充滿話題的“和服賞櫻花”。瞬間,一起本來正常的遊客與安保矛盾的事件成為社交媒體的爆款。

矛盾聚焦于武漢大學安保人員因為遊客穿“和服”拒絕其進入校園(這是武漢大學的內部規定),後者則辯稱自己所穿為“唐裝”。一時間,鍵盤俠們紛紛開始“正義的呼聲”,批評安保野蠻者有之,嘲笑武漢大學“小家子氣”的更多。

對此,我們首先應該明確一點,武漢大學是校園,不是公園。國有國法,校有校規。你可以認為武漢大學的規定不近人情、不盡合理。但入鄉隨俗,客隨主便,進校園賞櫻花就要遵守校園的相關管理規定,這就好像進游泳館游泳必須穿泳衣、戴泳帽是一個道理。

一些人指責武漢大學此舉缺乏胸襟,不符合大學包容自由的精神,更有人將之上升為“文化自卑”的角度。這是典型的自由主義的無病呻吟,嘩眾取寵。

武漢大學櫻花有特殊的歷史,武漢大學有此規定也有自身特殊的原因。對此,我們應多些包容,不能動輒上綱上線。

武漢大學最新的回應説,衝突的原因是兩遊客中一人未辦理預約賞櫻手續,發生衝突前曾對女性保安進行言語挑釁。網傳遊客被“鎖喉”視頻只是衝突中的一部分,並未能反映事件的全貌。

最後,有一點我們應該給予肯定的是,這些年,每臨櫻花季,武漢大學都面臨很大的管理壓力,但武漢大學始終秉承開放的精神,對社會公眾進校賞花給予歡迎的態度,並通過預約、限流等方法盡可能地為遊客創造好的環境,儘管她有許多合理的理由封閉學校,禁止遊客。

因此,我們應該多一些換位思考,設身處地對武漢大學多一些理解,少一些不必要的炒作,讓大家在美好的時節好好賞花。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