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深耕人工智慧領先邁向AI時代

科技新聞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9年03月26日 10: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坐落于中國西南重慶的雲從科技的技術展示廳裏,一個個人機交互平臺不斷展示著中國近年來人工智慧領域的新技術,向參觀者描述人工智慧持續發展後的嶄新未來。

  雲從科技是中國國內快速成長的一大批人工智慧企業和研究機構之一,從2015年4月成立至今,短短4年的時間裏便在人工智慧方面的自然語言處理和人臉識別領域都成為享譽國際的業內領先者之一。

  “在人工智慧領域我們目前主要做的是人工智慧的感知和認知領域,這兩方面以3D臉部識別和AI閱讀理解為代表。”雲從科技研究院田國棟博士説。

  中國政府持續不斷的重視和對企業政策層面的支持,點燃了來自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新能源汽車、智慧製造等多個領域中國科創企業以及科研機構的熱情,他們不斷在學術和産業領域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開始帶動中國加速邁向人工智慧時代。

  3月20日,長江商學院人工智慧與制度研究中心聯合武漢大學大數據與雲計算實驗室共同發佈的《2018中國人工智慧指數》報告顯示,中國在人工智慧的學術領域,學術期刊及專業會議發表論文的總數方面,已呈現接近美國的趨勢,中國發表被引用論文作者人數與美國之間的差距也在持續縮小。

  學術的發展也帶動中國的人工智慧産業研發和應用的騰飛。日本日經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企業過去3年在“日經人工智慧專利50強”榜單的企業數量從8家激增至19家。中國2018年共計申請3萬項人工智慧公開專利,大約較5年前增加10倍,達到美國的2.5倍,中國人工智慧專利數量在2015年就已經超過美國,位居全球第一。

  “在中國,弱人工智慧方面的應用發展已越來越快,包括人臉識別、語音識別、智慧客服、大數據分析等等,都有很多應用。” 武漢大學教授、大數據與雲計算實驗室主任崔曉暉此前表示,大數據、高性能處理芯片以及新算法等一系列信息技術的高速發展成就了今天人工智慧發展向上的態勢,它也代表了一個國家在信息科技領域的先進程度。

  雖然中國在人工智慧領域的發展速度越來越快,但在部分業內人士看來,中國的人工智慧研發和應用依舊處於起步階段,在交通、能源、金融等領域的應用也依舊處於一個非常原始的階段,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儘管發展之路依舊很漫長,但中國人工智慧的業內人士普遍對發展前景充滿信心。上海交通大學人工智慧研究院副院長、教授王延峰説:“中國人工智慧産業在快速的發展中也暴露出了一些問題,如供給與需求的不匹配等,這與當前人工智慧技術所處的發展階段有很大關係。但如果我們能繼續投入基礎研發,一步一步走下去實現‘通用’人工智慧,這些問題也會迎刃而解。”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