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堅果好吃不能貪 5種情況不吃堅果

社會新聞來源:人民網 2019年03月26日 15: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受訪專家: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副研究員 張雙慶

  電視節目中曾有專家指出,一盤素菜松仁玉米的熱量是640千卡,肉菜紅燒雞翅卻只有458千卡。為啥一盤素菜的熱量比肉菜還高?其實,裏邊的松仁起了關鍵作用。生活中還有不少素菜,如腰果西芹、水煮花生米等,熱量也不低,都是因為其中的堅果熱量高。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副研究員張雙慶告訴《生命時報》記者,堅果營養高,但脂肪含量也都很高,用“一口堅果半口油”來形容毫不誇張,因此要限量吃。《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每週吃堅果50~70克,即每天10克左右。

  熱量最高的10種堅果

  記者查閱《中國食物成分表》發現,熱量較高的前10種堅果,10克分別對應:2個碧根果,熱量67.6千卡;1個核桃,熱量64.6千卡;40粒炒松子,熱量67.4千卡;105粒葵花籽,熱量62.5千卡;8個炒榛籽,熱量61.1千卡;7粒炒花生,熱量58.9千卡;83粒炒西瓜籽,熱量58.2千卡;100粒炒南瓜籽,熱量58.2千卡;7個腰果,熱量55.9千卡;8個巴旦木,熱量54千卡。

  堅果的熱量到底有多高?記者用熱量最低的巴旦木與聖女果對比發現,10克巴旦木(8粒)的熱量與360克聖女果(約40粒,一盤)的熱量相當。也就是説,吃8粒巴旦木攝入的熱量就可趕上吃一盤聖女果。

  5種情況不吃堅果

  睡前不要吃。堅果中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雖然有益健康,但卻容易導致胃酸反流。

  腹瀉時別吃。堅果中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脂肪能潤腸通便,但腹瀉的人應暫時別吃,否則會加重症狀。

  大魚大肉後不宜吃。如果一天三餐中已經吃了大量肉類,就不應再吃堅果,否則會使脂肪攝入超標,引發肥胖。

  咽喉發炎者或過敏者不能吃。堅果一般都很幹,吃了會加重乾燥、充血等上火症狀。另外,吃堅果類容易過敏的人更要注意,最好別吃。

  嬰幼兒不要吃。3歲以下的嬰幼兒吃顆粒較大的堅果,窒息風險高,嚴重時甚至危及生命。可將堅果搗碎或磨粉拌入輔食中食用。

  吃堅果兩大原則

  挑堅果要注意兩點:一是選擇原味的,避免鹽炒的、糖焗的,甚至過油的,這樣能減少油、鹽和糖的攝入;二是儘量不選開口或剝好皮的,因為堅果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很容易氧化,氧化後的堅果有哈喇味,産生的自由基會加速人體衰老,並增加癌症風險。

  各種堅果營養各有所長:開心果、碧根果及夏威夷果維生素B1含量比較豐富,分別是核桃的4倍、6倍、12倍;巴旦木在維生素B2方面優勢明顯;開心果、松子及巴旦木含維生素E特別多。因此,建議互相搭配或輪換著吃堅果,讓營養更豐富全面。(記者 谷傳玲)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