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國非遺開啟蘇繡文化之旅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網 2019年03月26日 20: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9年3月23日,北京收藏天下與全國各地的老朋友們齊聚久負盛名的魚米之鄉——江南姑蘇城,踏上這段以“大國非遺·大美蘇繡”為主題的蘇州文化之旅。

  蘇州,古稱吳,又稱姑蘇、平江等,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和風景旅遊城市,國家高新技術産業基地,長江三角洲城市群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G60科創走廊中心城市、揚子江城市群的重要組成部分,素有“人間天堂”的美譽。和風輕輕拉住每一個急躁的行人,且看這陌上花開。

  第一站蘇州博物館

  蘇州博物館在繼承傳統方面,主要通過庭院和建築的相互關係,用亭臺樓閣形成空間序列,造成一種室外庭院空間的感覺,讓建築處在一個陪襯的地位。是一座既與中國人傳統的含蓄心境相契合,也和周邊環境相協調,又具有現代建築藝術風格手法的現代化綜合性博物館。

  蘇博專業講解員全程帶隊

  第二站蘇州絲綢博物館

  蘇州絲綢博物館是我國第一座絲綢專業博物館,現為國家三級博物館,坐落在蘇州北壽塔風景區內。從養蠶到紡織機成品的工作漫長又繁瑣,向來訪遊客呈現絲綢為何被讚為“軟黃金”。

  第三站中國刺繡藝術館

  這裡收納了多位國寶級蘇繡大師的精華佳作,由遠至近再慢慢退遠,感受每一根絲線在畫面中的微不可察又至關重要。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苑洪琪出席交流會並表示,蘇繡自古便是皇家獨享的尊貴藝術,收藏當代大師的作品是非常必要的。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姚建萍親至交流會現場和大家親切交談,從金魚小貓到花鳥人物,拿起繡針四十載,多次承接國家級創作任務,倍感榮耀。

  藝術品市場專家、策展人段晟澤發言,姚建萍老師為了支持文化和旅遊部的讓大眾藝術化政策方向,帶來的中國第一屆進口博覽會大廳作品《玉蘭飄香》精華版,特別將全幅作品精華融會在一起,更顯精緻細膩。此外,為更好的宣傳蘇繡,讓更多人了解到蘇繡,讓蘇繡進入老百姓家中,《玉蘭飄香》精華版也是前所未有的親民。

  全體合影,為此次旅行畫上完美的句號

  為傳承及宣傳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蘇繡藝術,收藏天下組織了本次非遺蘇繡文化之旅。目的就是為廣大藏友在選擇藝術品類中多了一個選擇,也想要在傳承蘇繡原有藝術形式的同時,積極與優秀蘇繡非遺傳承人合作,讓更多的人走進蘇繡、了解蘇繡、推廣蘇繡,為蘇繡藝術的衍生和發展開創出了一條新路。

  收藏天下採用“直播+非遺+藝術品電商”模式,不僅讓非遺技藝呈現在公眾面前,也吸引了大批年輕用戶的關注,間接的推動著非遺文化在新時代背景下的的不斷創新,讓更多的優秀傳統藝術走進平常百姓家。(陶海青)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