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華調查:5G來了!究竟能做什麼4G做不了的?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3月26日 14: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題:5G來了!究竟能做什麼4G做不了的?

  新華社記者何雨欣、高亢、安娜

  5G來了!讓人充滿想象。

  近日,記者蒐集了一些大家對5G最感興趣的話題,採訪了10余位業內權威專家,提取幹貨,以期大家快速、準確了解5G。

  5G就是比4G多了1個G?

  5G更快、更聰明。

  常説5G是大帶寬、低時延。一部10G視頻,4G下載需15分鐘,5G僅需9秒;無人駕駛剎車智慧控制反應距離,4G下是1.4米,5G下是2.8厘米。

  如果把2G、3G、4G幾代移動通信技術比作不斷把路修寬,讓更多車可以跑,5G則利用技術在繼續修寬高速路的同時,對路進行規劃,實現分流,提高利用效率。

  比如切片技術,大唐電信集團總工程師王映民介紹,在一個大樓內,有人用網絡進行遠程醫療,有人微信聊天,5G網絡設計自動會讓遠程醫療獲得更快、更可靠的網絡資源,5G可以根據不同行業、用戶需求,自動實現分門別類分配網絡。

  再比如利用邊緣計算技術,數據不用再傳到遙遠的雲端,在邊緣側就可以計算,這實現最近距離、最短時間,把網絡上需要的資源推到用戶面前。

  用5G要不要換手機?

  答案是肯定的。

  4G手機接收不了5G信號,5G手機依然可以接收4G信號。

  展望5G時代的手機,造型將更多元,折疊屏、曲面屏等,在一段時間內都將成為手機廠商嘗試的方向。

  中國聯通集團運維部總經理馬紅兵説,5G手機分辨率高、傳輸速度快,對電池的容量要求也進一步提升。

  目前,華為、小米、三星等手機廠商都已推出5G手機樣機。業內預計,今年下半年,國內可能出現5000元左右的5G手機,5G手機大規模上市可能在明年。

  5G網絡有嗎?

  局部地區已有,大範圍覆蓋還要再等一等。

  2018年開始,三大運營商已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雄安等多地開展了5G試驗,搭建小規模試驗區。這也為今年下半年試商用和明年商用做準備。

  今年全國兩會和央視春晚也搭建了5G網絡。業內預測,不少城市的火車站、飛機場、碼頭等公共場所,將首先體驗到5G。

  中國鐵塔通信發展部總經理黃慶霞説,5G網絡基站密度大,未來5G基站建設數量將超過4G,充分共享已有資源能夠實現5G低成本快速布網。

  “今年下半年,隨著試驗許可的發放,運營商將從主要城市開始適度部署5G試商用網絡。”馬紅兵説,試商用用戶有望于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體驗5G網絡。

  5G資費貴嗎?

  初期和4G時代差不多,長期看流量資費單價下降是趨勢。

  業內專家預測,5G初期,消費者對5G網絡服務和資費變化可能感受不明顯,因為網絡覆蓋遠不及4G,也因為沒有太多5G應用出現。

  “從2G、3G、4G歷次技術更替看,作為移動互聯網基礎的流量資費單價下降是趨勢,遵循的是規模經濟規律,但單價降低需要一個過程。”中國電信集團科技創新部技術戰略處處長曹磊説。

  “隨著5G網絡鋪開,流量消費會隨‘殺手級’應用出現而增加,也會隨消費習慣變化而增加。”中國移動通信研究院無線與終端技術研究所副所長鄧偉説。

  “每次技術進步,都是一次大幅‘提速降費’。”馬紅兵説。

  5G對你有什麼影響?

  業內常説,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

  5G來了,普通人先接觸到的可能是4K、8K直播,VR、AR遊戲等,體驗“全場景”“沉浸式”效果。目前,基於5G網絡下的遠程醫療、自動駕駛、無人機作業等也開始探索應用。

  4G時代,人與人的連接已經差不多完成,5G將實現人與物、物與物的連接,也就是家庭、辦公室、城市裏的物體都將實現連接,走向智慧和智慧。5G下物聯網每平方公里連接數可超過一百萬。萬物互聯時代將到來。

  “4G改變了不少服務業,5G在改變工業方面潛力巨大,尤其是工業機器人應用會進一步拓展。”曹磊説。

  5G之後將怎樣?

  國內已開始研究6G,共識是基於人工智慧。

  走向智慧是通信技術、網絡技術的必然趨勢,6G的網絡構架一定是為了滿足人類更深層次智慧通信需求。

  對於未來,需要打開想象。

  比如,6G下的網絡傳感設備,可能會實時採集物品的畫面、氣味、溫度、濕度、光線等信息。

  再比如,北京郵電大學信息與通信工程學院教授張平等的一篇研究文章提出,6G不僅包含5G下人、機、物這三個元素,還將設計存在於虛擬世界的第四元素。這是人的人工智慧超級助手,它會將客觀和主觀結合進行決策建議。

  總之,未來不遠。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