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親子劫:陪孩子寫作業,你怕了嗎?

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3月25日 10: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任佳)“不寫作業,母慈子孝,連摟帶抱;一寫作業,雞飛狗跳,嗚嗷喊叫;讓老人血壓升高,讓鄰居不能睡覺。”一個形而象之的網絡段子,引家長共鳴無數,而有一組數據,可能更加具體。

  《中國中小學寫作業壓力報告》顯示,中國學生每天寫作業2.82小時,91.2%的家長有過陪孩子寫作業的經歷,其中每天陪寫的家長高達78%。有75.79%的家庭曾因“寫作業”發生過親子矛盾:“事兒多、一寫作業就要幹這幹那”“磨磨蹭蹭,半天寫不出來幾道題”“太笨了怎麼也教不會”不少受調查的家長提到,陪寫作業成為幸福感下降的原因之一。

  一時間,陪孩子寫作業儼然成了“高危工作”,有的家長不惜“舍命”相陪,有的家長選擇“惜命”對待。

  01

  家長還是那個家長 孩子卻不是當初的孩子了

  在沈瑩長達四年的輔導作業過程中,每天都是“忍”字當頭,深深地體會到什麼叫“我胸口悶,我腦闊疼”。

  數學題,要求10分鐘之內完成。沈瑩先是鼓勵孩子:“寶貝,要認真寫作業,不但要工整,還要保持速度和正確率哦,媽媽相信你,我閨女最棒了!”之後,她就習慣性地坐在旁邊看書陪她。等她再抬頭看的時候,“人家手握鉛筆,摳手玩,一會咬咬指甲,一會看看手背,您的手是有多美啊!”沈瑩深吸一口氣,忍!

  她面帶微笑輕聲提醒:“寶貝,不能邊玩邊寫,注意力要集中!”女兒歡快地答應了。兩分鐘後再抬頭看,女兒竟然在草稿紙上畫開了畫。沈瑩又吸了口氣,再忍!

  

  “閨女,這是10分鐘內要求完成的題,如果不完成,視為不合格,要上報老師的!”5分鐘後,女兒總算寫完了作業。沈瑩拿過作業本一看,錯一道、錯兩道、錯、錯、錯,30道題,錯了10多道。她壓著怒火,耐著性子問:“360÷90是多少?”乘法口訣從三九背到了九九,就是巧妙地避開了四九,再次提醒下,總算説出了四九,問結果應該寫多少,脫口而出40!

  沈瑩瞬間就爆發了,怒吼道:“錯這麼多題,你怎麼做到的!還有心思邊玩邊寫。你的心思能放在作業上嗎?用點心行嗎?剩下的錯題自己改,改完後把乘法口決寫一遍!”説完,她把作業本摔到桌子上,轉身撲倒在床上,感覺心好累。

  一會兒,聽見背後悉悉索索收拾東西的聲音,心想,看來是完成了,“我回頭一看,人家把收拾好的書包給豬背上了,還立在書桌旁,自己一臉幽怨坐在椅子上看著豬,我是哭笑不得!”

  02

  親媽變後媽 淑女變潑婦

  “陪孩子寫作業,我想是這個世界上最難的課題了,親媽變後媽,淑女變潑婦,這不是笑話!”王霞的兒子今年剛上小學一年級,每天輔導作業這個事兒就已經開始讓她頭疼了。

  博士畢業的王霞在一家國企上班,工作很忙。下班回到家,她不看電視,不玩手機,上網查資料研究教育孩子的方法,專心輔導孩子功課。為了陪兒子寫作業,她準備了兩個大小一樣、顏色不一樣的同款筆記本,一個是記錄孩子的表現和作業情況,另一個是記錄自己陪伴他成長的過程,包括一些幫助他學習的方法或平時需要注意的問題等等。

  如此理智又講求方法的媽媽,在作業面前也免不了有崩潰的時候。王霞經常是壓著怒火,軟硬兼施地輔導完作業。

  比如,剛過去的寒假留了很多作業,語文、數學、英語、體育、音樂、舞蹈、書法美術……幾乎每項都要有家長配合才能完成。本來內容就很多,孩子在寫作業的時候還特別磨蹭。“我覺得20分鐘就能做完的事兒,他磨蹭兩個小時都做不完,還特別愛討價還價。”“媽媽,這個能不能少寫點?這個能不能不寫呀?”

  最可氣的是,孩子成心氣她,在她面前聲情並茂地學她説話:“做作業一會兒玩橡皮,一會兒吃東西,一會兒要喝水,半個小時就過去了……”看見他洋洋得意的樣子,王霞覺得是不是上輩子做錯了什麼,老天派他來懲罰自己。

  前陣子,她看新聞説有家長在輔導作業的過程中被氣的腦出血,直接進了醫院。她也默默的給自己準備了一瓶速效救心丸,以備不時之需。

  03

  蘋果不再是蘋果 橘子也不是橘子了

  如果你認為輔導作業是從小學開始,那就錯了。現在的幼兒園就已經開設了思維課。

  陶然女兒的幼兒園老師給家長佈置了一道題,題型是:一個蘋果=兩個橘子,一個橘子=3個櫻桃,問:一個蘋果等於多少個櫻桃?老師要求家長舉一反三,出類似的題目給孩子。

  陶然剛讀完題目,女兒就問她:“媽媽,蘋果就是蘋果,為什麼要説它是橘子?橘子就是橘子,為什麼要説它是櫻桃?”陶然解釋了好幾遍,這只是個假設問題,女兒最終崩潰大哭:“它就是蘋果啊!它不是櫻桃啊!你要吃蘋果就拿蘋果啊!媽媽,這個是蘋果啊!”(孩子的崩潰點是,我的媽媽是怎麼了?腦子瓦特掉了麼?好可怕!)

  陶然不知如何應對,情緒臨近崩潰邊緣,説:“寶寶,我再給你讀一遍題!假設!假設!假設一個蘋果等於兩個橘子!”女兒仍無法理解媽媽為什麼非把蘋果説成是橘子。

  最終,母女倆因無法理解對方的想法而抱頭痛哭!此時的蘋果已經不再是當初那個蘋果,橘子也不是當初那個橘子了。

  04

  你行你上 你不上就閉嘴

  相對於上面那位焦慮的家長來説,趙文婷是個冷靜型的媽媽,5歲的兒子雖然還沒開始正式學習,但她已經開始培養他的學習習慣和自控能力了。比如鋼琴,一旦曲子難,彈三四遍沒彈對就開始給自己找藉口,説自己太小、書沒放好、有人影響他之類的,總之就是不説自己沒彈對,還不讓説,一説就急,邊掉眼淚邊嚷嚷。

  遇到這種情況,趙文婷都會先讓他冷靜一下,自己到旁邊幹其他事。兒子鬼哭狼嚎、撕心裂肺,嗓子都哭啞了。可是不管兒子怎麼哭,怎麼説難受、困,她就一句話:“今天完不成任務,就別睡覺。自己看好時間,趕緊練完還能有時間玩,自己決定要不要開始。”家裏所有會幫腔的爸爸、爺爺、奶奶、姥姥都不許進屋。

  一開始,兒子哭得厲害了,家裏人都會心疼地過來勸阻。趙文婷直接甩手走了,兒子一看媽媽走了,更加無法無天,鬧得更兇了。家裏人誰也管不住這個“小霸王”,從此也就不再多話了。趙文婷堅持的“你行你上,你不上就閉嘴”的基本原則,效果非常顯著。

  沒有了後盾,兒子基本哭不過10秒鐘,就會主動練琴,不再嚷嚷了。如此劇情,一晚上能上演五六遍。趙文婷每次都是保持微笑,冷靜面對,“生氣我是儘量不會的,長皺紋還對身體不好,當媽的多虧!”

  05

  萬里長征長著呢 誰怕誰

  比起狂躁的媽媽們,爸爸程剛説自己在教育孩子時比較“冷血”。

  為了讓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程剛給兒子報了個外語班。剛開始,兒子比較害羞,老師怎麼説都不好意思張嘴。和老師熟絡以後,又開始嬉皮笑臉,答非所問。

  老師反映兒子上課不專心,老分神。下課回家,程剛讓他反思上英語課哪兒做錯了,兒子不承認錯誤。

  

  程剛説:“那好吧,那你靠墻把今天剛學過的單詞背一遍。”

  “爸爸,我不記得那麼多了!”

  “好,那你就閉眼數數100秒!”

  “爸爸,100秒太長了!”

  “數兩個50秒!”

  “好吧!”

  100秒數完後,程剛讓他進小黑屋盤腿打坐繼續反思。第二天上課,如果有所改進就減時間,沒改進就再加時間。

  “輔導小孩吧,就是鬥智鬥勇的過程!反正不管你説啥我都有東西接著。萬里長征長著呢,不能敵人沒打敗,自己先負傷了。”

  “想跟我鬥!孩子,你還嫩點。”

  專家建議:

  不要過多的干預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 儲朝暉

  家長陪著孩子寫作業,一是會讓孩子感到這個作業不是我要做的,而是家長要我做的。孩子的自主性就會受到壓抑,對作業的責任心就會降低。長此以往,孩子會形成被動型人格,影響到長期的發展。二是如果孩子能自主完成作業,家長在旁邊看著,糾正他寫作業時出現的各種狀況,事實上對他是種干擾。這種干擾會讓孩子做作業的效率降低。效率越低,家長越不滿意,形成一個惡性互動和循環。三是當孩子沒有家長陪的時候,那麼他可能就不知道作業該怎麼做了,甚至乾脆不做了。

  所以,家長只要知道作業是否完成,了解孩子的作業情況就夠了,不要過多的干預。只要孩子能做,就不管他,讓他去做,培養孩子的自主性和責任心。對於那些過去已經陪過一段時間的家長,接下來要做就是盡可能的放手,讓孩子有一個安靜的小環境,自己去完成作業。尤其是到了高年級,當家長不知道學業的內容,無法作出判斷的時候,把這個事交給老師和學生之間溝通交流,自己完全放手就行了。

  要尊重孩子的成長和學習規律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與心理諮詢服務中心主任、研究員 宗春山

  家長要尊重孩子的成長和學習規律。比如小學階段,更多的是遊戲化的學習,孩子沒有抽象思維,很難一心多用,家長如果不了解這一階段學習規律和特點,按照成年人的速度和標準來判斷這件事情,一味地指責孩子寫作業慢,帶給孩子很大的壓力。孩子要麼哭,要麼放棄,要麼已經開始厭學了,家長也會感覺很不快樂。最終,兩敗俱傷,幸福感徹底沒了。

  陪孩子寫作業,一是培養情感。家裏需要很好的氛圍,媽媽爸爸都在學習,孩子不孤單。二是培養信心。只關注對的,不關注錯的,把學習興趣和能力培養出來。每個人是有差異的,因材施教,不要拿自家的孩子跟別家孩子比較。三是培養主人公意識。比如作業有錯誤,要求孩子自己檢查。剛開始,家長可能會幫著檢查,第二階段,孩子自己找,找不到家長也不要幫忙,老師會批評他。要讓孩子覺得自己是作業的主人,學會自己承擔選擇的後果。當家長把學習的責任還給孩子,學習的主體還給孩子的時候,幸福感就會提升了。(應受訪者要求文中均使用化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