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一帶一路”進行時 起重機“走出去”背後的共贏之路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9年03月24日 07: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月20日,徐工集團針對東南亞等市場研發的首批25款海外版起重機機型上市。在徐工集團的製造基地上,兩排嶄新的起重機高高揚起它們的起重臂,仿佛要“振翅高飛”。

  就在一年前,230台徐工起重機也是從這裡走向海外。如今,這些起重機已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重大工程建設中的重要力量。起重機“走出去”的背後,是徐工集團多年來走出的一條合作共贏的國際化道路。

  1992年的春天,在第23屆德國慕尼黑國際工程機械博覽會上,第一次有了中國企業的身影——徐工集團。這也是徐工集團第一次在“高手雲集”的世界級舞臺上亮相。

  “我們是中國第一家參加國際工程機械展會的企業。那時,我們沒有展臺,只有一個15平方米的小單間,也沒有實物展品,只把圖片挂在了墻上。”徐工集團進出口有限公司歐洲部部長張晶明説。

  之後,徐工集團的國際化腳步開始加快。1997年,徐工集團進出口有限公司成立,初步統一了集團的出口業務和國際化採購業務,徐工集團的國際化之路逐漸步入正軌。近年來,徐工集團自主研發的多種重型機械産品不斷走出國門,在參加“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徐工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徐工三臂鑿岩臺車和混凝土噴漿車正在參與緬甸上耶崖水電站建設,自2018年下半年進場施工以來,它們主要承擔項目中的大斷面隧道掘進施工和濕噴作業,其高效穩定的性能得到了作業人員的認可。另外,自2000年進入土耳其市場以來,徐工集團已通過代理商向土耳其出口機械設備逾一億美元,目前在土耳其的設備保有量超過千台。

  “我們持續加大研發和市場投入,在國際市場和中高端客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徐工集團董事長王民説。

  除了從事一般國際貿易之外,徐工集團還以整合全球産業價值鏈為目標,通過開辦工廠等方式,推動人員、資本和技術在國外落地紮根。目前,徐工集團已經建立了出口貿易、海外建廠、跨國並購和全球研發“四位一體”的海外發展模式,其國際化道路正越走越寬廣、越走越高端。

  如今,在全球工程機械産業格局中,中國力量已經有了舉足輕重的地位。在2018年全球工程機械製造商50強排行榜中,共有12家中國企業上榜,中國企業海外銷售額在整體收入中的佔比也在不斷提升。中國工程機械産業的發展壯大,正在讓更多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受益。

  “世界舞臺很大,我們應該牢牢把握中國工程機械崛起的戰略機遇,全力奔向世界級高度。”王民説。

  (記者 劉坤)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