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民主改革60年·行走西藏看變遷】易地扶貧搬遷 “挪窮窩”奔小康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3月24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繼續來看【民主改革60年·行走西藏看變遷】系列報道。

  西藏是我國唯一整體處於深度貧困的省份,而昌都市由於地處高原橫斷山脈、三江並流區域,地質結構複雜,自然災害頻發,成為西藏貧困發生率最高、扶貧成本最高、貧困程度最深、脫貧難度最大的區域之一。

  2016年以來,昌都市把實施易地扶貧搬遷作為精準扶貧的關鍵舉措,已實現易地扶貧搬遷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近1萬9千戶,近10萬人,佔到昌都貧困人口的近60%。

  這幾天,昌都市卡若村村民洛松朗直每天都會帶著幾個徒弟去隔壁的左巴村畫彩繪。

昌都市卡若村村民洛松朗直

昌都市卡若村村民洛松朗直

  昌都市卡若村村民洛松朗直:現在在我們卡若區這邊新建設的這些大部分村子,村委會也好,以及我們村民的各個房子上面那個彩繪大部分是我畫上去的。

  時間倒回到3年前,洛松朗直怎麼也想不到一直在山上放牛的自己有一天會拿起畫筆,靠畫畫脫貧致富。 

  昌都市卡若村村民洛松朗直:以前我們家居住在山背面的背面,房子是土屋,特別簡陋,交通又不方便,水要到很遠的地方去提水,靠養牦牛來維持自己的一個生活,一天三頓能吃飽就已經很那個了。

  由於自然條件惡劣,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2016年,卡若區對他們村實施易地扶貧搬遷,新村距昌都市區只有12公里。

  昌都市卡若村村民洛松朗直:來了過後,區政府幫我找了一門工作也就是在遊樂園裏面當設備操作員,一個月四千五或者四千七這樣。

  將貧困群眾搬遷到靠縣城、靠景區、靠交通要道等區域,利用這些地方的資源優勢,發展産業帶動他們脫貧增收,同時,昌都市還通過實施農牧民的技能培訓等,讓搬遷出來的村民掌握一技之長,實現轉移就業。

昌都市卡若區副區長舒曉煜

昌都市卡若區副區長舒曉煜

  昌都市卡若區副區長舒曉煜:免費提供22種培訓,比如説城區的餐飲這塊的、美容美發、開車,基本上已經我們建檔立卡貧困戶當中的勞動力已經有一半實現了就業。

  村裏人有的學會了開車,跑起了運輸,有的加入了施工隊,一直喜歡彩繪的洛松朗直在通過培訓後,開始承接彩繪的業務,村裏、區裏也幫他介紹項目,在搬下來的第一年,他就脫了貧,還被評為了最美脫貧戶。如今,洛松朗直已經組建了幸福的家庭,去年收入更是達到30多萬元,還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昌都市卡若村村民洛松朗直:最大最大的變化,自己的一個思想,以前根本就沒有想過會有這麼好的房子居住,以及會有這麼好的生活。本來自己也是一個貧困戶,然後自己也現在慢慢富裕起來,想帶動更多的一些貧困戶,因為我知道那個貧窮的日子是怎麼樣的,然後想讓他們擺脫貧困一起走向一個致富的道路。

  央視記者潘虹旭:如今的卡若村,一棟棟別具藏式風情的新居錯落有致,健身廣場、衛生室、文化室等一應俱全,已經成為遠近聞名的小康示範村。

  不僅是在卡若村,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和鄉村振興、新型城鎮化等相結合,如今在昌都市,已經實現搬遷入住的261個移民新村,家家都走在了脫貧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昌都市市長陳軍

昌都市市長陳軍

  昌都市市長陳軍:我們易地搬遷總共是涉及到10.34萬人,聚焦向城鎮聚集、向生産資料富集的地方聚集,同時配套水電路訊網、科教文衛保,以及群眾上學看病等這些公共服務配套,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的計劃是剩餘的五個縣摘帽,減貧人數6.7萬人,我們有信心全面完成脫貧攻堅的任務,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