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獨家V觀】歷時十餘年!796件套中國文物的“回家”故事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19年03月24日 08: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月23日,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意大利總理孔特共同見證下,中意雙方代表交換關於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返還的證書。根據雙方協議,意大利返還796件套中國文物藝術品。

  這次“回家”的796件套文物時間跨度長達5000年,上至新石器時代,下至明清民國時期,有古樸渾厚的馬家窯文化紅陶罐、線條流暢的漢代繭形壺,還有獨特雅致的宋代黑釉瓷、刻畫精細的清末至民國紫砂壺……可以説器物種類多樣,保存狀況較為完好,總體價值很高。

  然而這批價值很高文物的“回家”之路卻並不那麼順利。從2007年,意大利政府查獲一批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國文物藝術品,到2019年年初,意大利法院最終作出向中方返還796件套文物藝術品的判決,歷經10多年的漫長追索。如今,在中意兩國領導人的見證下,長期在海外漂泊的796件套中國文物即將開啟“回家”的旅程。

  活動結束後,央視時政記者採訪了在現場的意大利文化遺産和活動部部長阿爾貝托博尼索利、中國國家文物局博物館司社會文物處處長吳旻,為您講述這796件套中國文物的“回家”故事。

  (央視記者 申勇 史偉 王曉東 秦曉猛)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王敬東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