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泰國“八年磨一劍”終迎大選 局勢複雜充滿變數

國際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3月24日 02: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3月24日電 (劉丹憶)3月24日,泰國將舉行自2011年以來的首次大選。自泰國軍方2014年政變推翻為泰黨政府以來,軍政府已將大選推遲六次。在軍方、政黨、民眾等各方構成的複雜博弈中,泰國的政局走勢及大選結果充滿變數。

  全國共5100萬選民 投票率預計超九成

  即將於3月24日舉行的泰國大選,是泰國軍政府統治近五年來的首次大選,同時也將是新國王繼位以來的首次大選。

  資料圖:3月17日,泰國全國各地已登記提前投票的選民,前往所在投票站投票。中新社記者 王國安 攝

  據報道,全泰國共有約5100萬符合條件的選民。泰國曼谷大學研究中心16日公佈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近97%的受訪者表示打算在大選中投票。

  24日,投票站將在當地時間早8時至下午5時期間開放,較往年的選舉延長2個小時。曼谷警總署表示準備增派8000名警員,維護6000個投票點秩序。

  根據現行選舉制度,泰國選民將在新一輪大選中選出500名下議院議員,再由當選的下議院議員與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指派産生的250名上議院議員,聯合投票選出新一任總理。

  根據選舉委員會安排,已有260多萬選民在3月17日提前投票,這些選票將封箱後將送至曼谷,待24日投票結束後一起統計。

  初步的計票結果預定在24日大選當晚公佈,但最終的正式結果要到幾週後才公佈。

  泰國軍政府宣稱,本屆選舉是“還政於民”之舉。有分析表示,如果選舉順利進行,將有助於緩解泰國社會多年來的緊張對立。

  泰國政黨新老對決 誰將問鼎總理大位?

  據泰國選舉委員會公告,此次選舉有44個政黨提名了68名總理候選人,既有老牌政客,也有政壇新秀。

  泰國媒體報道, 參選政黨雖多,但真正有實力的政黨只有四個,即巴育代表的公民力量黨、素達拉代表的為泰黨、阿披實代表的民主黨,以及塔納通代表的新未來黨。

  從成立時間來看,這四大政黨分屬“老中幼”三代。民主黨成立於1946年,是泰國歷史最悠久的政黨,在曼谷、泰南等地以及泰國中上層社會中具有較大影響力。阿披實于2008年12月就任泰國總理,在2011年泰國大選中敗給為泰黨總理候選人英拉。

  為泰黨成立於2008年,但其政治淵源卻可以追溯到泰國前總理他信于1998年創建的泰愛泰黨。泰媒稱,該黨在泰國中部、北部和東北部農村地區擁有廣大支持者。素達拉在英拉政府時期,曾擔任內閣部長。

  國家人民力量黨由現總理巴育政府的4名前內閣成員組建成立,被外界認為是代表軍政府勢力的政黨。

  資料圖:泰國總理巴育

  而年輕的新未來黨在2018年3月才成立,創辦人之一是泰國最大汽車零件製造商高層、39歲的塔納通。他畢業于紐約大學,表示參政是因厭倦了泰國紅黃兩營的政治鬥爭,認為泰國選民有權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由於軍政府實質掌握上議院250個議席,且民主黨、為泰黨和新未來黨目前都沒有把握掌握下議院500個議席的過半多數,因此多數選情分析各黨可能共組聯合政府。

  “首投族”或左右大局 低收入選民影響不可小覷

  在本次選舉中,約有700萬名“首投族”。有分析稱,他們的投票取向足以左右大局。另外,泰國超過一半的選民屬於低收入者及農民,他們也成為各政黨拉票的對象。

  泰國的法定投票年齡是18歲,但由於自2011年後未曾舉行“有效”選舉,約有700萬名18歲至25歲年輕人將是首次投票,佔總合格選民的14%。

  資料圖:3月17日是泰國大選提前投票日,選民在曼谷Chatuchak區投票站排隊投票。中新社記者 王國安 攝

  此前的調查顯示,在18歲至40歲的選民中,近60%受訪者表示更關注各政黨對處理經濟和教育問題的政見,只有15%人表示會考慮政黨之前的政績。

  面對大量青年選民,泰國朝野政黨首次通過社交媒體進行競選。巴育在2018年10月在社交網站“臉書”和“推特”上開設賬戶,表示希望與更多民眾溝通,傳遞政府施政方針。

  對於低收入選民,各政黨試圖通過調高農作物價格,以及可負擔的醫療保健來贏取他們的支持。據報道,每10名泰國人,就有一人以橡膠業為生。泰國南部的一名膠農表示,無論是哪個政黨,“只要是能提高膠價,就會考慮投票支持”。

  選前風波:泰國王反對姐姐參選總理 新未來黨黨魁遭指控

  此次大選前風波不斷。2月8日,泰護國黨提名泰王長姐烏汶叻為總理候選人,國王哇集拉隆功連夜發佈禦令,認為王室成員不應參與政治,選舉委員會隨後宣佈烏汶叻沒有參選資格。

  資料圖:3月7日,泰國憲法法院判令解散泰護國黨。媒體及公眾在泰國憲法法院外收看宣判實況直播。中新社記者 王國安 攝

  3月7日,泰國憲法法院宣判,裁定泰護國黨違反《政黨法》,下令將其解散。這意味著,該黨提名的282個國會議員候選人的參選資格立即失效。泰護國黨成立於2009年,是為泰黨的友黨。

  烏汶叻的參選風波尚未平息,有關塔納通的爭端又起。2月27日,塔納通和新未來黨另外兩名高層人員被控2018年在社交媒體直播時,散佈有關泰國軍政府的虛假消息,警方要求檢察機關以違反電腦法起訴他們。

  塔納通説,這一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泰國檢方表示,將於大選後兩天決定是否起訴塔納通和新未來黨另外兩名高層人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