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北京啟動安全檢查 危化品企業違法違規將按上限處罰

中國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3月24日 04: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北京青年報訊(記者 解麗)針對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昨日上午,本市緊急召開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管工作視頻會議。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今天開始,全市範圍內開展為期一週的危險化學品安全大檢查,重點對城市中心區和建成區危險化學品企業,涉及苯係物、硝化反應和爆炸性化學品企業,煙花爆竹批發企業深入開展拉網式隱患排查治理行動。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企業,一律從嚴處罰、上限處罰。

  根據會議部署,各部門要突出對重點區域、重點企業、重點環節的安全監管工作。著力加強對城市中心區和建成區危險化學品企業,涉及苯係物、硝化反應和爆炸性化學品企業,“兩重點一重大”(重點監管的危險化工工藝、重點監管的危險化學品、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和煙花爆竹批發企業深入開展拉網式隱患排查治理行動,動態掌控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産現狀,及時發現並消除各類安全生産隱患;著力加強對企業“一把手”履行《安全生産法》賦予的安全管理職責情況進行檢查;著力督促企業按照有關規定對從事安全管理、生産一線、特殊作業、進場施工等重點崗位人員的培訓教育和管理情況。要加強承包商管理,特別是做好現場管理和巡檢巡護,嚴格管控高風險的特殊作業,嚴厲杜絕習慣性違章。

  北京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指出,接下來為期一週的危險化學品安全大檢查,將重點檢查二甲苯、苯等危險化學品分裝車間、危險化學品儲存倉庫、分析實驗室等重點部位,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要求逐項挂賬,倒排工期治理,採取有效管控措施,確保治理過程安全,同時強調要高度重視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産工作,時刻繃緊安全弦。

  安全檢查將進一步加大執法檢查和行政處罰力度,從嚴重罰違法違規行為。各相關部門要充分發揮相關部門、街道(鄉鎮)專職安全員和“12350”舉報電話的作用,增加執法頻次,保持高壓態勢,嚴查習慣性違章行為,嚴查操作規程不落實行為,嚴查隱患排查治理流於形式,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企業,一律從嚴處罰、上限處罰。

  市應急管理局局長張樹森表示,市區兩級交通部門要深刻吸取湖南常長高速事故的慘痛教訓,加強對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和客運車輛的安全管理,下周對全市交通運輸安全工作進行部署,深入開展交通安全大檢查,堅決防範交通安全事故的發生。教育部門要深刻汲取北京交通大學“12·26”責任事故教訓,加強對高校實驗室以及中小學實驗室的安全管理,加快推動集中管理體系學校實驗室危險化學品管理系統建設等工作。衛生健康部門要堅持問題導向,緊盯醫療機構危險化學品安全工作短板和薄弱環節,落實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各項工作要求,發揮專職安全員作用,提高安全生産監管專業技能和水平。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