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北京南苑機場套牌出租拼車宰客 一趟可獲利300元

社會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3月23日 04: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套牌車”號牌中的第二個阿拉伯數字“8”比第一個數字要小,且周邊有明顯的陰影

  “套牌車”內副駕駛前側的服務監督卡不知去向,只剩下一個塑料殼

  近日,有市民向北京青年報記者爆料稱,每到夜間,南苑機場停車場內就會出現一批“套牌車”、黑車集聚拉客,並以拼車的形式“拉人頭”獲利。北青報記者隨後前往南苑機場展開暗訪調查,發現這裡夜間確實有部分“出租車”不計里程不打表,而是採取議價的形式,用“一口價”拉乘客拼車,一趟下來輕鬆獲利300元。此外,北青報記者蹲點觀察發現,南苑機場的停車場內還有一夥黑車司機長期盤踞,一到夜間就開始“出動”。

  暗訪

  夜間乘客“被拼車”

  一口價每人100元

  上週末,北青報記者以乘客身份來到南苑機場,此時已近淩晨1點,恰逢一架從海南飛來的航班已經降落,記者便混在剛下飛機的乘客之間,與他們一同走進停車場。此時停車場內只有三五輛正規出租車可供選擇。一見到有乘客出來,盤踞在停車場入口處的一夥“司機”便蜂擁而上。

  “去哪兒啊您?”見記者在找車,一名黑衣中年男子走上前來“套近乎”。得知記者的目的地之後,該男子便開始遊説記者乘坐他的車:“車上已經有倆人,拼夠三個人就可以出發,三個人都順路,一口價100元錢一人。”

  見記者有些猶豫,該男子不斷強調:“這麼晚了沒車了,都是這個價兒,上車吧!”當記者詢問為何這個時間出租車這麼少時,該男子錶示現在是週末,車就是少。記者又嘗試要求其打表,該男子拒絕了,並一再強調:“現在是夜間,這個地方沒人打表。就你這段兒路,人家黑車得要價一百五六十呢,我就問您多要了幾十元錢而已。”

  記者跟隨該男子來到他的“出租車”前,此時車上已經坐著兩名乘客。記者注意到,這是一輛現代伊蘭特,車身用黃藍色的油漆噴塗,車頂安裝了頂燈,看上去與正規出租車並無不同。

  上車後,車內同樣安裝有打表系統,但司機並沒使用。在副駕駛前側的臺面上,貼著一張微信收款碼,下方有收款人的微信名稱。而本該貼有出租車服務監督卡的位置卻空無一物,只有一個塑料殼。

  公交車21時30分收工

  司機稱晚上車少是常態

  待北青報記者上車後,司機邊駕車往停車場外駛去,邊指著停車場上正在拉客的“同行”説:“您看,這樣兒的人有的是。”記者觀察發現,有不少“司機”追著拖著行李走在路上的乘客,試圖招攬生意,而此時已是淩晨1點10分左右。

  當記者詢問南苑機場車少是否為常態時,該司機表示:“越到晚上越沒車。”此外,他還強調機場大巴不靠譜:“機場大巴到晚上12點就沒了。”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公共交通方面,南苑機場只有501路一趟公交車(草橋南至南苑機場),上行方向末班車為21時30分。但末班車之後,南苑機場往往還有諸多航班未進港。

  至於南苑機場的機場大巴,則分為三路,分別發往西單、公主墳、四惠公交樞紐,人滿即發。其中只有到西單的線路會一直持續到航班結束,其他兩條線路分別在21時以及24時收車。

  司機群聊互通情報

  躲開機場管理人員

  交談過程中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該名司機是從微信群裏的“哥們兒”那裏得到消息,才來到南苑機場拉活,“他們説南苑晚上‘斷車’了,一輛車都沒有,讓我趕緊過來拉活,所以我就從四惠趕了過來。”

  此外,記者還發現,這些司機對於機場停車場的管理情況瞭如指掌,知道怎麼與管理人員玩“貓鼠遊戲”。記者一行離開機場沒多遠,頭頂又有另一架飛機飛過,準備降落。該司機一邊開車,一邊立即通過微信語音招呼另一名同伴趕往南苑機場:“你可以進調度站啦,馬上出人,現在有個航班,這會兒沒車,趕緊過來!進調度站,別上停車場!停車場有倆保安在那兒晃悠,調度站沒人管!你趕緊啊!”

  當晚北青報記者乘坐的這輛“出租車”上一共有3名乘客,每人收費100元,司機這趟就能掙300元。該司機也坦言,他晚上跑這一趟至少能頂半天的收入。而在正常情況下乘坐出租車打表,從南苑機場到記者的目的地只需60元左右。

  記者所乘為套牌車

  “逮不著”所以不好管

  到達目的地後,北青報記者拍下了所乘車輛的號牌信息。從照片上看,該車輛號碼牌中間的第二個阿拉伯數字“8”比前一個數字“8”要小一些,且這個“8”字周圍存在陰影,細看便知是故意粘貼上去的。而在黑夜中若不仔細分辨,則很難看出車牌上的貓膩。

  北青報記者隨即撥打了北京市交通服務監督電話12328,上報車牌號碼之後,得知其對應的車輛屬於北京某出租汽車有限公司。

  記者又致電該出租車公司,其客服人員表示,從後臺查詢的車輛行駛軌跡看,該車輛當晚24時以後一直停在大興區,並沒有去南苑機場。之後客服人員又聯絡了出租車司機,當時司機本人早已在家休息。客服人員由此斷定,北青報記者當晚所乘坐的車輛為假冒的套牌車,“現在被套牌的車挺多的,哪個公司都有。”

  這名客服人員還表示,正規出租車都會在副駕駛位置張貼服務監督卡,上面有明顯的二維碼,乘客只要掃一掃就能看到司機的完整信息。而記者乘坐的車輛既沒有服務監督卡,也沒有司機信息,是一輛黑車。當記者詢問這種套牌車為何沒人管時,客服人員無奈地表示:“想管但不好管,因為逮不著他們。我們這邊有定點在機場查車的,但很難抓住現形。”

  用出租車名義攬客

  為掙錢超速闖紅燈

  三天前,北青報記者再次來到南苑機場探訪。此時已經是夜間21時50分左右。大屏幕顯示,當晚24時後到港的航班至少還有11趟。記者跟隨一撥兒出港乘客來到停車場,又有七八名黑車司機圍了上來。記者觀察發現,與之前“套牌車”的“一口價”不同,這些黑車會主動降價爭搶客源,有的要價兩人100元,有的則喊出兩人90元送到家。

  有一名司機在拉客時自稱是正規出租車,但當記者來到其車輛前時,卻發現這是一輛私家車。最後記者上了另一輛“黑車”,一路上司機多次超速,還闖紅燈。當記者提出質疑時,司機表示:“幹我們這行開車都這樣。速度慢了能掙到錢嗎?”

  談話中記者得知,這名司機就住在南苑機場附近,他做這行已經有15年了,一般都是每天下午以後出門幹活。對於南苑機場的套牌車、黑車等議價的情況,該司機認為很正常:“你就是叫車也沒人接單,大家都是要‘議價’的,有時連出租車也這麼幹。”

  説法

  議價車多為套牌車

  低風險高回報難禁

  一位出租車從業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對於正規出租車來説,議價行為一旦被執法部門發現,司機就會被嚴厲處罰,公司也會對司機進行內部處理。因此正規出租車少有議價行為。大多數議價的車輛不是正規出租車,很可能有“套牌車”。

  據介紹,所謂套牌車又叫“克隆車”,是指不法分子偽造和非法套取真牌車的號牌、型號和顏色,使走私、拼裝、報廢和盜搶來的車輛在表面披上了“合法”的外衣,套牌就是貼標簽,已被國家堅決禁止。

  上述業內人士表示,司機議價主要出現在大型交通樞紐等人員密集場所,以夜晚車少時居多,“普通出租司機每天工作10小時,平均流水收入僅為500元到600元。而套牌車、黑車司機與乘客議價、按人頭收費,一趟活用不了1小時就能收入300元,回報相當高付出的代價又少,所以才屢禁不止。”

  北青報記者查閱相關法規了解到,根據《北京市出租汽車管理條例》第十五條規定,出租汽車駕駛員在營運時應當攜帶並按照規定放置、張貼營運資格證件和服務監督卡;必須正確使用計價器,不得與乘客議價;收款後應當向乘客開具項目填寫齊全並與實收金額相符的專用收費憑證,不得在專用收費憑證上弄虛作假。第十七條規定,乘客在乘坐出租汽車時應當按照計價器顯示的金額交付乘車費用或者按照規定購買車票,不與駕駛員議價。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條規定,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偽造、變造或者使用偽造、變造的機動車登記證書、號牌、行駛證、檢驗合格標誌、保險標誌;不得使用其他機動車的登記證書、號牌、行駛證、檢驗合格標誌、保險標誌。第九十六條:偽造、變造或者使用偽造、變造的機動車登記證書、號牌、行駛證、駕駛證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予以收繳,扣留該機動車,處15日以下拘留,並處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使用其他車輛的機動車登記證書、號牌、行駛證、檢驗合格標誌、保險標誌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予以收繳,扣留該機動車,處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

  文並攝/北青暗訪組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