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際銳評】中意使古老絲綢之路煥發新活力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9年03月23日 15: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五(22日)在羅馬展開密集訪問行程,出席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為他舉行盛大傳統的歡迎儀式、與馬塔雷拉舉行會談並共同會見記者及兩國經濟、文化界代表,會見意大利參議長。意大利政界、商界、文化界和媒體高度關注並積極評價習近平倡導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認為這將有利於歐亞大陸互聯互通和共同發展,使古老的絲綢之路在當代煥發新活力。這為中意兩國星期六(23日)將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釋放出強烈的正向信息。

  自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意大利先後在2008至2009年、2012至2014年間兩次陷入經濟衰退。今年初意官方統計數據顯示,由於去年下半年GDP連續下降,意大利將進入第三次經濟衰退。意大利手工業者和小企業聯合會年初報告也顯示,2000年到2018年,意大利GDP平均年增長為0.2%,接近“零增長”,遠低於過去十年歐元區平均2%的增長水平。

  在歐元貶值和擴大公共財政等提振經濟的常規內部手段失靈之後,意大利自然把目光對準外部。然而,歐盟卻要求它實施致命的經濟緊縮政策,這導致羅馬跟布魯塞爾之間因政府預算屢生摩擦。因此,在歐盟之外尋找合作夥伴並加強合作,成為意大利政府非常迫切的選擇。2017年,時任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來華出席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就表示:“意大利可以在這場中國非常關心的大型活動中扮演主角······這對我們來説是一個極好的機會,我的出席説明我們有多麼重視它。”

  去年8月,意大利新政府組建後僅2個月,就成立了旨在加強同中國各層面國際合作的“中國任務小組”。這是意大利政府首次針對一個特定國家設立專門工作小組,負責人是意大利經濟發展、勞動與社會政策部副部長米凱萊·傑拉奇。他是一位能説一口流利漢語的經濟學家,曾長期在中國知名高校任教。

  作為意大利“中國通”,傑拉奇非常熟悉中國發展的成功模式以及“一帶一路”倡議能給意大利帶來哪些巨大能量。他多次指出,跟意大利的鄰居們相比,意大利目前對中國出口實在是相形見絀,法國對中國的紅酒銷量是意大利的七倍,即便是愛爾蘭對中國的食品飲料出口也比意大利多。傑拉奇強調,意大利需要迎頭趕上,通過同中國在基建上的合作,可以向中國出口更多時裝、機械、食品、化工及其它商品。

  意大利總理孔特對議會表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經濟和貿易利益完全具有合法性,符合意大利的國家利益。他還説,與其被新的貿易路線繞道而行,意大利的港口可以“作為‘新絲路’的天然目的地,從其地理位置中獲益”。

  加盟“一帶一路”建設不僅是意大利政府的選擇,也是意大利城市和企業的選擇。據《紐約時報》報道,在意大利北部的裏雅斯特港,戴著潛水設備的建築工人一直在為新的碼頭打地基,預計它將成為中國在這個工業港口的大本營。當地官員表示,中國企業將與意大利同行合作,雇用當地工人組裝進口商品,然後將這些商品裝上火車運往歐洲其他地區,或裝上輪船運回中國。而當地媒體則報道,著名的歌詩達遊輪公司專為中國市場量身打造的新船“威尼斯”號已于3月1日在的裏雅斯特港舉行了命名儀式,它將於5月份在上海亮相。

  習近平在意大利《晚郵報》發表署名文章時,引用了意大利作家莫拉維亞的話“友誼不是偶然的選擇,而是志同道合的結果”。在與馬塔雷拉總統共同會見記者時,習近平強調,中意應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挖掘在基礎設施建設、港口物流、船舶運輸等領域潛力,打造一批“一帶一路”優質務實合作項目,讓各國人民更好地共享發展成果。

  很顯然,在實現經濟發展、共同繁榮的道路上,意大利已經下定決心,要搭上中國這趟快車,並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其更大的價值。那些説怪話、放狠話的人還是省省心吧。套用網上流行語言“you can you up”,既然你們拿不出務實的發展方案、又不肯或者沒有能力提供資金,又怎麼好意思阻撓意大利人自力更生尋求發展的努力呢?!(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余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