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青年深陷偏頭痛重災區,早防早治不能拖

社會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3月23日 05: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常“偏頭痛”,尤其是現在,因為生活方式的不良,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步入“偏頭痛”大軍。因為太過常見,大家都認為這是小毛病,休息休息忍一忍就過去了。其實,偏頭痛已成為世界性難題,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嚴重偏頭痛認定為致殘的慢性疾病之一,其危害性等同於老年癡呆和嚴重精神疾病。

  偏頭痛長期折磨著無數患者,國內每10個人中就有一個有偏頭痛。偏頭痛患者,發作起來就頭痛欲裂,頭部的一邊或多個地方都可出現搏動樣的疼痛,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

  認真説來,偏頭痛其實是一種多因素疾病,不同患者的發病原因有著明顯差異。目前臨床上頭痛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頸源性頭痛和肌肉緊張性頭痛。首都醫科大學三博腦科醫院疼痛科主任顧柯提醒,偏頭疼不能靠忍,當疼痛已經影響到生活和工作,就需要及時就醫。

  顧柯主任介紹,根據字面上的理解,“偏”頭痛是頭的一邊痛,但有40%左右的患者偏頭痛並不典型,可以出現在頭的兩側、頭頂、前額、後腦勺等部位。偏頭痛發作呈搏動樣疼痛,好像跟血管跳動一樣,並伴有噁心、嘔吐、怕光、怕聲、流淚等症狀。偏頭痛每次發作可持續4-72小時,勞累後頭痛加劇,且伴有噁心、嘔吐或者對光線、聲音和氣味敏感。頭痛緩解後,患者還可能有疲乏、易怒、不安、注意力不集中、頭皮觸痛、抑鬱等不適。

  哪些人是偏頭痛的高發人群呢?偏頭痛好發于40-50歲的人群,且女性發病率約為男性的3倍;女性月經期和妊娠期的體內激素水平變化較大,也易誘發偏頭痛;工作學習壓力大,長時間情緒低落或焦慮,長期面對電腦工作以及時下最流行的手機低頭一族、情緒緊張、睡眠不足的中青年人同樣是偏頭痛的“重災區”。

  偏頭痛的致病因素很多

  大多數偏頭痛患者做大腦核磁共振檢查沒有發現異常,提示這種病並沒有結構性的病變。那麼,偏頭痛究竟從何而來?

  事實上,偏頭痛是一種多因素疾病,不同患者的發病原因有明顯差異。目前臨床上頭痛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頸源性頭痛和肌肉緊張性頭痛。頸源性頭痛常伴隨頸椎的活動費力、受限,常常有眼部不適。大多數頸椎病會引起頭痛,中老年人後枕部經常出現疼痛,隨著年齡增大,疼痛越來越頻繁,需引起重視。

  緊張性頭痛症狀通常是頭皮發緊、發脹,像戴了一個緊箍咒一樣。顧柯主任介紹,臨床上,頸源性頭痛、緊張性偏頭疼常與肌筋膜疼痛綜合徵有關,而肌筋膜疼痛綜合徵的原因是骨骼肌內有活化的肌筋膜疼痛觸發點。“肌肉就像是人體血管和神經生長的土壤,而觸發點就像在缺乏灌溉和照料的土地裏結成的硬塊。按壓觸發點會激發出高度敏感的疼痛;疼痛還會以特定形式向肌肉遠端或近端轉移引起遠處的疼痛。觸發點會使肌纖維持續緊張,從而引起骨骼和關節功能異常,最終引起退化、血管和神經受壓、運動受限等問題。如果得不到合適的治療,觸發點可使許多不適症狀長期存在。”

  解除疼痛需要對“點”下針

  當前治療偏頭痛的方式各種各樣,最常見的非手術療法包括藥物、理療、牽引、推拿、按摩、針灸、熱敷等。這些保守治療可以改善局部血運,緩解肌肉痙攣,以達到緩解症狀的目的,但保守治療存在局限性,症狀容易反復發作,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一些偏頭痛很難治“斷根”,發作時可以用止痛藥緩解疼痛,反復發作的患者需要使用一些調節神經血管功能的藥物進行預防性治療,可連續服用3~6個月,少數患者一停藥就復發,則服藥時間更長甚至長期治療。

  肌觸點射頻針止痛術被認為是安全、可靠的治療偏頭痛的微創方法。顧柯主任介紹,肌觸點射頻針止痛術以西醫人體解剖學為基礎,從患者的症狀出發,在相應的肌肉筋膜上找到結節點(結節點可能不止一個),用針灸針最細的毫針或者射頻針將結節點打開,將恒溫42℃射頻能量作用於觸發點(“疼灶”),10-20分鐘將觸發點滅活,釋放損傷筋膜內的組織張力和改善其血液循環,被治療肌肉會達到放鬆的效果,患處立刻感覺輕鬆。

  此外,肌筋膜疼痛觸發點的治療還可採取針法(含幹針、濕針、閃針等)、推拿按摩、理療、肌肉牽張、整脊、運動訓練和藥物等多種治療手段予以輔助。

  顧柯提醒,偏頭痛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影響著我們的生活質量,應引起重視。人們日常應注意睡眠和休息,避免操勞和用眼過度;留意偏頭痛的先兆與症狀,如有不適儘早到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不良坐姿、長時間保持同一動作、睡覺時枕頭位置過高、攝取營養不平衡、睡眠不足等容易引起偏頭痛。為了預防偏頭痛,發展成偏頭痛之前就緩解肌肉的緊張很重要。抗壓能力差、不懂得釋放壓力的人,以及太拼命工作的人,會在不知不覺中使自己的肌肉處於緊張狀態,在此建議大家掌握一些適合自己的減壓方法和緩解肌肉酸痛的方法。”

  文/錢宇陽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