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科創板兩委候選人名單公示 開板條件日趨完備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證券報 2019年03月22日 15: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上海證券交易所21日發佈《關於上海證券交易所第一屆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名單公示的公告》和《關於上海證券交易所第一屆科技創新諮詢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名單公示的公告》。

  公告顯示,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管理辦法》,上交所啟動了第一屆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和第一屆科技創新諮詢委員會的組建工作,經相關單位推薦、資格審查、遴選委員會審議等程序,形成上市委委員和諮詢委委員候選人名單。候選人名單公示期為5個工作日。

  業內人士認為,科創板上市委、諮詢委的組建,標誌著科創板的相關準備進一步趨於完成,科創板開板的條件日趨完備。

  18日,上交所已正式開始通過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系統受理相關發行上市申請業務。根據《保薦人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系統辦理業務指南》,上交所審核機構收到申請文件後,對申請文件進行核對,並在五個工作日內通過系統發送受理或者不予受理決定。據此推斷,22日將有第一批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受理或未獲受理的結果出爐。

  上交所表示,科創板上市委將參與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工作,側重於對上交所審核機構出具的審核報告和發行人的申請文件提出審議意見。委員主要來自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高校、市場機構、證監會系統相關機構,以兼職為主。上市委的組建程序,主要包括組建遴選委員會、相關機構推薦人選、任職條件初步核查、推薦機構和推薦人選執業誠信記錄核查、遴選委員會審議、候選人名單公示、遴選委員會進行差額面談並再次審議、正式聘任、委員名單公佈等。

  諮詢委作為專家諮詢機構,將側重於為科創板建設以及發行上市審核提供專業諮詢和政策建議。委員主要由從事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的人員、知名企業家、資深投資專家、科研院所專家學者等權威專家組成。委員均為兼職,以個人專家身份履行職責。諮詢委的組建程序,主要包括組建遴選委員會、邀請意向專家、執業誠信記錄核查、遴選委員會審議、候選人名單公示、遴選委員會再次審議、上交所聘任、委員名單公佈等。

  按照工作方案,上交所嚴把標準,規範程序,經過遴選委員會審議,形成了上市委、諮詢委委員候選人名單並予以公示,接受社會監督。本次公示的上市委委員候選人共計48人,將按標準和程序,差額選定30名至40名委員;公示的諮詢委委員候選人共計48人,將按標準和程序,予以等額選定。上市委、諮詢委最終人選確定後,將正式向社會公佈。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梳理,本次上交所公示的48位上市委候選人中,有3人來自上交所,分別是上市公司監管一部總經理張小義、巡迴審理協作部總經理林勇峰和內審部(監事會辦公室)總經理袁偉榮。另外,證監會派出機構的共4人,分別來自江蘇、浙江、北京、上海證監局;來自證券業協會、基金業協會和上市公司協會共3人;來自清華大學、上海財經大學等高校的共4人;來自中國人壽資産管理有限公司、新華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保險資管機構的共3人;來自廣發基金、華夏基金等公募基金的共5人;來自三一重工、克來機電等上市公司的共4人;來自北京市德恒律師事務所、北京市國楓律師事務所等律師事務所的共11人;來自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安永華明會計師事務所等會計師事務所的共11人。

  本次公示的48名諮詢委候選人分別來自中國科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科研院校,上汽集團、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中國電子信息産業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以及華興資本集團、賽領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紅杉資本等投資機構,還有部分人士來自醫療系統。

  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管理辦法》,科創板上市委參與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工作,其職責包括:對上交所發行上市審核機構提交的審核報告和發行上市申請文件進行審議;對發行人提出異議的上交所不予受理、終止審核決定進行復審;對上交所發行上市審核工作提供諮詢;以及上交所所規定的其他職責。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科技創新諮詢委員會工作規則》,諮詢委的職責包括對上交所科創板的定位以及發行人是否具備科技創新屬性、符合科創板定位,《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指引》等相關規則的制定,發行上市申請文件中與發行人業務和技術相關的問題,國內外科技創新及産業化應用的發展動態,以及上交所根據工作需要提請諮詢的其他事項,提供諮詢意見。

  上交所表示,後續,上交所將按既定程序推進上市委和諮詢委組建工作。上市委、諮詢委組建後,將組織委員培訓,確保上市委、諮詢委正常履職。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