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微視頻丨中法跨越歐亞的相望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19年03月21日 10: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50年前,戴高樂將軍説:‘中法兩大民族都對對方懷有深厚的仰慕和尊敬,兩國間存在的明顯默契總有一天會發展成一種越來越深厚的合作。’”

  2014年3月27日,習近平在中法建交50週年紀念大會上發表講話時引用了戴高樂的這句話為兩國關係作注腳。

1

  十八世紀的第一個元旦,法國王室舉辦化裝舞會,參加者化裝成中國人的模樣,戲劇中上演著法國人根據中國故事改編的《趙氏孤兒》;盧浮宮裏的繪畫,面孔是西洋的,背景是東方的;法國宮廷和貴族,為來自中國的瓷器和漆器著迷……

1

  維克多·雨果曾經説過,“藝術有兩種原則:一種是構思,它産生了歐洲藝術,另一種是想象,它産生了東方藝術。”

  法國或許是歐洲國家中對中國文化和藝術最具熱情的國家。

1

  20世紀初,大批中國青年學子遠涉重洋,赴法留學,成為中法友好往來的見證人和使者;其後,兩國教育交流日益密切,成為促成互學互鑒、日益友好的重要力量。

1

  中法的交流往來,創下許多“第一”:目前有超過10萬法國人在學習漢語,居歐洲國家第一位;法國是第一個與中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西方大國,是第一個與中國建立全面夥伴關係的西方大國,在西方大國中,第一個與中國簽訂航空運輸協定,第一個與中國簽訂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第一個與中國進行戰略對話,第一個與中國互辦文化年、互設文化中心……

1

  正如習近平在中法建交50週年紀念大會上發表講話時説,“中法關係能有今天這樣的好局面,要歸功於兩國人民心靈相通、感情相親、守望相助。”“讓我們攜手努力,共創中法關係的美好前景。”(央視新聞客戶端 郝薇)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