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一位意大利記者眼中的中國:來華兩百多次 見證中國巨變

新聞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9年03月21日 15: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阿德里亞諾·馬達羅是一位意大利著名的記者和作家,人們親切地叫他老馬。他是較早以私人身份走訪中國的一位西方記者,從1976年至今他來中國的次數已經超過200次。

  在意大利北部小城特雷維索,我們找到了中國通老馬,他的家就像是一座私人的中國文化博物館,所有的收藏品都展現著他對中國的熱愛。

  意大利記者 阿德里亞諾•馬達羅:因為我愛中國,中國就像我的祖國,我的生活中一半是中國,一半是意大利。

  少年時讀魯迅 老馬深埋中國情緣

  老馬5歲時,母親送給他一本兒童讀物,講述的是一個意大利小孩到中國曆險的故事。從那時起,“中國情緣”就在他的生命中埋下了種子。

  15歲那年,他用當時可以買10個冰淇淋的錢,買下了一本關於中國的書:魯迅的《阿Q正傳》。自那以後,他對中國瘋狂地著了迷。1976年老馬拿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個中國簽證,成為那個時候極少數前往中國的西方記者。

  意大利記者 阿德里亞諾•馬達羅:當時每週只有一架從巴黎飛往中國的飛機,(在候機廳)我拍下了第一張照片,這是我來中國後拍的第一張照片。

  來華兩百多次 見證中國巨變

  從1976年至今,老馬已經來過中國209次了,他拍下了7萬5千多張關於中國的照片,出版了15本關於中國的書籍,併為意大利多家地區新聞媒體報道中國。他説,能夠成為中國巨變的見證者,他感到非常驕傲。

  阿德里亞諾•馬達羅:(1979年)我在上海和平飯店,從窗戶往外看黃浦江那一邊,就像普通的鄉村,沒什麼建築,但現在那裏是浦東。1978年以後,中國就改革開放了,我非常幸運,趕上了中國的復興時代。

  呼籲西方放下傲慢 走近中國了解中國

  在自傳《老馬:一個孩提時的中國夢》裏,老馬這樣描述:是時候了,西方應當放下自己的傲慢,去看一看那個渴望改革開放,讓世界了解她的悠久文明,爭取她在國際上應有地位的中國。

  阿德里亞諾•馬達羅:我在思考,如何開拓意大利人看中國的視野,不僅讓意大利人,還讓歐洲人了解中國,中國是我們的老朋友,尤其是中國和意大利,兩國之間有著長久的友誼,我們之間還有一個馬可•波羅。

  從小馬到老馬 記錄變化中的中國

  老馬想做當代的馬可•波羅,43年間他的足跡遍佈中國的東西南北。從小馬到老馬,他堅持報道、書寫、收藏一個充滿希望、不斷變化的中國。回顧半個世紀以來與中國聯絡緊密、不可分割的人生,今年已經77歲的老馬似乎總有説不完的話題。

  阿德里亞諾•馬達羅:1978年前,我從北京坐火車去天津要5個小時,現在坐高鐵只需要40分鐘,你問我中國發生了什麼變化,我想這就是一個好例子。

  眼下老馬又在忙著寫一本關於老北京的新書,也即將開啟他的第210次中國之旅。同時,77歲的他還在潛心閱讀意大利文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他説,如果不了解中國領導人的思想,怎麼可能讀懂中國的變化。

  阿德里亞諾•馬達羅:我認為中國非常幸運,能有習近平這樣一位領袖,激勵著國家發展。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