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中國駐法國大使:期待中法關係新的春天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9年03月20日 10: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月的巴黎,春風送暖,萬物復蘇。在此美好時節,習近平主席即將對法國進行第二次國事訪問。

  5年前的3月,習近平主席也是踏春而來,兩國領導人共同總結了中法關係發展半個世紀的寶貴經驗。雙方共同培育的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合作共贏精神,對開創中法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5年後的今天,我們生活的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方面,全球化、信息化深入發展,世界各國相互依存日益密切,和平、發展、開放、合作的歷史潮流不可逆轉;另一方面,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民粹主義抬頭,國際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上升,多邊主義治理體系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時刻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今年是中法建交55週年,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後,也是馬克龍總統執政以來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訪問法國,對推動新時期中法、中歐關係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兩國將以此為契機,重溫中法建交精神,從歷史角度和戰略高度共同審視和謀劃中法關係的未來,更好地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中法應繼續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樹立東西方大國關係典範。55年前,中法超越地緣、國情、意識形態、政治制度的巨大差異,著眼雙方共同和長遠利益,獨立自主地作出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偉大決定。今天,對獨立自主的渴望和對世界多極化的追求仍然是中法關係的精神底色,也是推動雙方相互走近、真誠合作的不竭動力。

  中法應不斷開拓創新、互利共贏,深化務實合作和利益融合。雙方將紮實推進核能、航空航天等傳統領域合作,保持兩國務實合作戰略性強的突出特色;加強農業一體化、數字化和人工智慧、醫藥衛生、綠色發展等新興領域的合作,推動兩國發展戰略深度融合;積極探討借助第三方市場合作平臺推進“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具體項目合作,為中歐“一帶一路”合作指明方向。

  中法應堅持開放包容、交流互鑒,進一步加強人文交流合作。雙方應站在文明對話的高度,推動語言、文化、科學、教育、衛生、體育等廣泛領域深入溝通與合作,尤其要加強兩國青年間交流互動,讓兩國人民更加相近相親,讓中法友誼代代相傳,推動世界不同文明包容互鑒、美美與共。

  中法應更加面向全球、同舟共濟,加強戰略協調與合作。中法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面對動蕩不安的世界,面對單邊主義回潮,雙方有責任發出維護國際關係基本原則、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推動國際團結與公正的一致聲音。雙方應在應對氣候變化、伊核、世貿組織改革等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凝聚更多共識,把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共同願望轉化為具體行動,為應對國際社會面臨的各種挑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現實方案和路徑。

  春天給人帶來向上的信心和力量。期待習近平主席即將對法國進行的歷史性訪問圓滿成功,給中法關係、也給世界帶來新的春天。

  (作者為中國駐法國大使 翟雋)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