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外交習語 | 新年首訪,習近平為何選擇這三個歐洲國家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社 2019年03月19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月21日至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也由此開啟2019年的首次出訪行程。

  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為何選擇這三個歐洲國家?他又如何看待中國與這些國家的關係?

  我們用4個“一”,和你一起領會習近平主席與歐洲各國的“交往之道”。

  一座橋梁

  意大利是習近平本次歐洲之行的首站。此訪也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0年再次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

  對於兩國關係,習近平主席曾這樣概括,中意同為文明古國,古老的絲綢之路將兩國緊密相連,架起一座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鑒的橋梁。

  的確,中意傳統友好,兩國人民都為各自古老的文明感到自豪,彼此相互欣賞和借鑒。馬可·波羅、利瑪竇等“絲路使者”在中意交往和東西文明交流史上發揮過重要作用,成為連通東西方文明的橋梁和紐帶。

  2017年2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集體會見中意企業家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和中意文化合作機制大會與會代表。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萬里絲路,跨越古今。“一帶一路”建設又將兩國緊緊聯絡在了一起。

  2017年,中國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時,習近平主席對來華出席論壇的時任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表示歡迎,希望意方繼續在歐盟發揮積極作用,維護中歐關係良好發展勢頭。

  不久前,意大利總理孔特明確表示,希望參加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與中國深化經貿合作以獲得更多發展機會。

  此外,中意在文化、科技、教育、衛生、創新等各領域務實合作也全面開花。

  2016年5月2日,中意首次聯合警務巡邏在意大利羅馬啟動。在意大利羅馬君士坦丁凱旋門外,中方警員與意方警員合影。新華社記者金宇攝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明年兩國將迎來建交50週年。在這樣的重要節點,兩大文明的現代碰撞又將擦出怎樣的火花?值得期待。

  一個典範

  摩納哥,以藍色海岸的瑰麗風光、蒙特卡洛國際雜技節、一級方程式錦標賽(F1)等聞名世界。習近平主席稱讚它具有獨特魅力,長期以來,走出了一條富有自身特色的發展之路。

  圖為摩納哥蒙特卡洛的遊船港口。新華社記者劉作文攝

  這個有魅力的歐洲國家,國土面積僅約2平方公里,是個不折不扣的“微型國家”。中摩兩國的體量差異是否會成為交往的阻礙?

  習近平主席在評價兩國關係時這樣説道:中國和摩納哥雖然相距遙遠,國情存在顯著差異,但兩國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雙邊關係發展得很好,為大小國家友好相處、共同發展樹立了榜樣。

  中摩兩國一直保持著頻繁的友好交往。摩納哥國家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曾經先後10次訪華。他是國際奧委會委員,積極支持和參與北京奧運會、南京青奧會等在華舉辦的重大賽事。

  阿爾貝二世去年9月訪華時,習近平主席對他和摩納哥王室長期致力於發展中摩關係表示了讚賞,並邀請他來華出席2022年冬奧會。習近平主席特別強調,中方一貫主張,國家不論大小、貧富、強弱,都是國際社會的平等一員。

  2018年9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阿爾貝二世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當前,中國正在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積極參與多邊氣候治理進程,而摩納哥在發展過程中尊重自然和歷史,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城市發展理念。

  “大”有需求,“小”有經驗,中摩兩國交往相得益彰,已經成為大小國家友好交往的典範。

  一份責任

  習近平主席此訪的最後一站定在了法國。

  他曾將中法關係稱為“世界大國關係中的一對特殊關係”。

  為什麼“特殊”?習近平主席這樣説過:

  ——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

  ——中法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有重要國際影響的大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負有特殊重要責任。

  ——當今世界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中方主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法方也持相似的理念。兩國可以超越社會制度、發展階段、文化傳統差異,增進政治互信,充分挖掘合作潛力。

  從合作打擊恐怖主義到共建新型國際關係,從加強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合作到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兩國這份“特殊”關係,既是互利共贏,也是為世界作貢獻。

  “新時代中法關係大有作為。”2018年新年伊始,習近平主席對來華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這樣説道。

  2018年1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馬克龍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2014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0週年之際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五年後,在中法建交55週年之際,習近平主席將再赴法國,見證兩國關係又一個“特殊”的歷史時刻。

  一種力量

  這是最近四個月內中國國家元首對歐洲交往的日程表:

  2018年11月底至12月初,習近平主席訪問西班牙、葡萄牙。2018年元首外交的收官之作留下了歐洲印跡。

  2019年1月,應習近平主席邀請,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訪華,成為新年到訪中國的第一位歐洲領導人,拉開了2019年中歐交往的序幕。

  2019年3月,習近平主席新年首訪,聚焦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

  習近平主席曾説,中國和歐洲雖然遠隔萬里,但都生活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空間之內,生活息息相關。

  因為息息相關,所以常來常往。

  2014年4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發表重要演講。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對於當前形勢下中歐合作契合點,習近平主席作出這樣的精闢概括:

  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聯合體,中歐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兩大力量”;

  作為世界上兩個重要經濟體,中歐是促進共同發展的“兩大市場”;

  作為東西方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中歐是推動人類進步的“兩大文明”。

  對於中歐關係前景,習近平主席也這樣説過:

  “中國和歐盟都在經歷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改革進程,都在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

  “國際形勢越複雜,中歐關係穩定發展越具有重要意義。”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中歐合作已成為推動國際格局穩定發展的重要力量。

  習近平主席出訪之日,正值春分節氣。春風春雨潤人心。在萬物復蘇的美好季節,相信中國外交必將取得新的更大收穫。

  記者:溫馨、馬卓言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