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家文物局:革命文物紀念設施不能建得富麗堂皇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3月19日 13: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3月19日電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19日表示,革命文物紀念設施建設主要目的是要滿足公眾的參觀需要,滿足文物安全的需要,不提倡貪大求洋,也不能建的富麗堂皇。

  遊客在參觀延安革命紀念館。中新社發 富田 攝

  在19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在回應“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文物部門如何用好革命文物保護專項資金,把錢用在刀刃上”這一問題時,作出上述回應。

  顧玉才表示,開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最主要的是要繼承革命傳統和革命精神,傳承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精神。一是重點保護好革命舊址本體和革命文物。據普查資料顯示,全國不可移動革命文物近3.5萬處,可移動革命文物100萬餘件/套,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最主要的是做好舊址和文物本身的保護,改善它們的保護狀況。

  二是在做好保護的基礎上,還要做好文物的合理利用。要充分利用革命舊址、革命文物來做現場展示。

  三是為了更好促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傳承,建設一些適當的、必要的展示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是必須的。在這些配套設施的建設過程當中,要嚴格把關,新建改擴建紀念設施,要按照中央有關規定嚴格履行報批手續,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的兩辦文件也明確要求,建設這些紀念設施必須經過批准,不得未批先建,不得邊批邊建。

  此外,在這些設施的建設過程中,還要堅持體現艱苦奮鬥、艱苦樸素的精神。革命文物保護利用不能貪大求洋,不能搞花裏胡哨的東西,不能搞的很現代化、很費錢。

  顧玉才強調,在紀念設施和展示設施的建設上,主要目的是要滿足公眾的參觀需要,滿足文物安全的需要,滿足這些基本功能就可以,不提倡貪大求洋,也不能建的富麗堂皇。展示設施建設要盡可能利用革命舊址來進行,如果確有必要,不論是新建也好、改擴建也好,必須嚴格按程序報批,而且在批的時候必須嚴格把關,控制它的風格、體量、規模,以追求簡潔、樸素、大方為主調,這樣才能把錢花在刀刃上,才能發揮資金使用效益,才能真正助力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改善革命老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條件。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